不知道大家對於美國人的印象如何?是經常拯救世界又打不死的英雄?是海灘上那些數也數不清的猛男辣妹?還是崇尚名牌、性愛開放的都會女性?

也許是因為來到美國已經兩年多,對於美國人的初次印象早已淡忘,再加上剛到美國唸書的時候,每天都專注在上課跟適應生活,也沒時間特別注意週遭的美國人。不過,這一段日子以來,我倒是發現美國確是個民族大熔爐,處處充滿各形各狀的人類,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些「怪ㄎㄚ老美」。

怪造型老師

首先,談談學校的老師吧!在學校上了將近二十堂課,碰到很多不同風格的老師,某些老師怪在個人的打扮造型,比方說有一個教授,年約四十,熱愛一切與迪士尼相關的事物,除了開一些跟迪士尼相關的課程之外,本身的裝扮也是盡可能的色彩繽紛,呈現出一幅幅歡樂的畫面。

她最常見的打扮,就是穿著色彩鮮豔的上衣,配上一條黑色大蓬裙,腳上則不論四季變化,一律穿著與上衣相配的有色褲襪。哪天她心血來潮,則會全身上下都穿得花花綠綠的(當然包括一雙彩色褲襪),當她胖胖的身軀走在校園當中,真的活像迪士尼樂園的卡通人物出巡,非常有趣又可愛。

還有一位年約四十多歲的已婚男老師,上課的方式非常特別、活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覺得他是個打扮休閒但得體的教授,等到他一轉過身來寫黑板,大家的目光瞬間集中在他那一根細細長長的及腰髮辮,如果再幫他剃個頭,可就成了西洋版的清朝人士了。

此外,某些教授是怪在他們的言行舉止。有的人很愛講超冷笑話,搞得全班上課氣氛凝重;有的老師很愛聊與上課無關的話題,曾經有一位仁兄花了整整一堂三小時的課跟大家解釋他不是同性戀。

有一位平常打扮優雅的女教授,令我印象最為深刻。記得是放完春假後的第一堂課,大家問她春假到哪裡去玩?她竟告訴我們她去參加鐵人三項競賽,而這也是她每年都會去參加的活動,讓在場聽到的我們,下巴跟眼鏡統統都掉到地上,也算是個另類的女教授。

怪作風學生

至於同學,怪ㄎㄚ就更多了。有的同學很愛發言,但往往答非所問,例如那位喜歡穿低胸裝的乳溝妹,為了獲得上課發言的加分機會,總喜歡搶著回答老師的問題,但不管老師問的是什麼,她的答案永遠圍繞著她跟她男友的約會內容,大夥兒聽了真是哭笑不得。

六月舉行的畢業典禮,更是讓怪ㄎㄚ好好發揮的機會,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同學們怪招百出。有的人把自己的學士服塗得亂七八糟,有的人領完畢業證書後翻觔斗下台,最妙的一些同學還開自己名字的玩笑。因為我們的畢業典禮,是唱名領取畢業證書,而司儀唱出來的名字是依據我們現場繳交的名字卡,因此有些同學就幫自己亂取名字,例如「chocolate cake」(巧克力蛋糕)、「stupid boy」(笨男孩)等,我想,沒有父母會幫孩子取這種名字,但也顯得這些同學們創意十足。

怪ㄎㄚ出頭天

電視上更不用說會出現一些怪ㄎㄚ老美,比方說全美收視率最好的歌唱競賽節目「American Idle」(美國偶像),就是一個讓怪ㄎㄚ成名的最佳管道,因為這個節目在播出時,會把在全美各地舉辦試唱會的精彩畫面剪輯出來播放,而怪ㄎㄚ們在試唱會當中種種爆笑的舉動,自然也就因此在全美各地曝光。

孔慶祥就是當中的鼻祖,他五音不全的歌聲和四肢不協調的舞蹈動作,配上他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讓全美觀眾為之瘋狂。也讓許多跟他一樣不具實力但懷有明星夢的後期參賽者因此受到鼓舞,讓觀眾朋友們有幸能看到更多來自全美各地的孔慶祥第二、孔慶祥第三…。

美國電視節目中的怪ㄎㄚ當然不只這些,有些人很自虐的喜歡參加一個叫「Fear Factor」(終極挑戰)的節目,為了挑戰自我對恐懼的接受程度,在節目當中必須躺在蟑螂堆裡闖關、被蜜蜂爬滿全身開鎖、在兩棟高樓中間的一條繩子上騎腳踏車……等,讓我每次看完這個節目都食不下嚥。

或許我們看了太多的美國影集、好萊塢電影,以為美國人就像電視電影上一樣,其實不然。美國同學就曾經跟我反應,他們很討厭電影當中塑造出的美國人形象。說穿了,老美其實就跟你我一樣,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

(快遞星期六 點點製作主持 每週六11:00-1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