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停放在室外的車輛有如一大型烤箱,不少駕駛朋友最害怕在艷陽高照時開車,事實上這不只是熱不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車輛在經過曝曬過後,車內已產生大量致癌物質「苯」,這樣的健康危機您不可不知!

騎乘機車請戴口罩

談到機車,已成為民眾生活中極為便利的交通工具,然而其行車安全及所引發的環境污染情形,卻是多年來政府、警政乃至環保單位,極欲解決的問題。

根據環保署的調查,機車騎士每騎1公里的路程,等同於暴露在五微克的致癌物質「苯」當中;在紅綠燈停等時,苯的含量會急速加倍,致癌風險立刻高出十倍以上。

醫師指出,長期暴露在這樣的廢氣當中,會導致孕婦流產,小孩也容易得血癌;從醫學角度觀之,「苯類化合物」是具強烈攻擊性的致癌物質,同時也是骨髓毒性物質,易造成貧血或者是白血球稀少,長期暴露在含苯的空氣當中,罹患血癌的風險將隨之升高。

汽車車內「苯」多多

許多人以為「苯」是散佈在流動的空氣中,但開車的駕駛朋友也不可掉以輕心。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汽車的儀表板、沙發、內裝和芳香劑,也經常揮發致癌物質「苯」。

一般來說,室內每立方公尺平均苯含量,其正常標準值應為五十微克,然而根據研究,在室溫中的密閉汽車,車內通常含有四百到八百微克的苯,若經過陽光照射超過1小時,溫度超過攝氏六十度,苯含量更高達二千到四千微克,已超過正常標準的四十倍,開車族也應有警覺性!

如何遠離苯威脅?

機車騎士請這樣作-戴活性碳口罩、減少廢氣吸入量;多喝開水,藉以縮短致癌物質停留在體內的時間。

汽車駕駛請這樣作-發動前先打開車門、搖下窗戶,等待有毒氣體揮散掉之再行發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