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以為許多父母會拿「警察來了」這樣的話來嚇孩子是開玩笑的,我在這裡要說,這絕對不是開玩笑!是真的,很多不用心的爸媽常會這樣做。

當日,我在牙科診所候診時,一位害怕的小孩一直哭鬧,不願意去就診。

孩子的爸爸說:「你再哭,我就叫警察把你抓走…」

孩子的媽媽接著說:「你再鬧,我叫護士阿姨給你打針…」

小孩:「嗚~嗚~哇~哇~」爸媽的恐嚇完全無效!

警察和護士為什麼要成為代罪羔羊,以後這個孩子會用什麼眼光來看警察和護士?

當我還正在想這個問題時,旁邊的媽媽又說了一句跌破我眼鏡的話

「我明天要去跟你們老師說,叫他向全班的同學講,看你有多丟臉…」

小孩哭鬧得更大聲,醫生只好先為下位病人看診。

這時,孩子的爸媽表情緊繃,顯示他們已經到了忍耐的極限,尤其那位爸爸已經準備要動手打人了。

我見狀,趕緊把小朋友拉過來站在我面前,要他不要哭:「你不要哭,我們才可以想辦法。」

大概過了五、六分鐘,他終於停止下來。

「牙痛不痛?」我問

「很痛!」他哭喪的臉回答我

「今天若不看,明天會更痛,你怕不怕?」

「我怕」他緊張的回答

「我們讓醫師伯伯看一看好不好?」

「不要!」

「為什麼不要!」

「因為會很痛。」

「我們問醫師伯伯有沒有比較不痛的醫治方法,好嗎?」

他終於點頭答應了。

我表示醫生伯伯馬上出來了,等他出來,我們馬上去問他好不好?他也爽快的答應了。

接著我問他,牙醫診所是做什麼的?他回答是為牙齒看病的地方。

「那麼,可以一直哭鬧嗎?」

「不可以」

「你剛才一直哭一直叫,牙齒會變好嗎?」他回答不會。

「那麼,要牙齒不痛該怎麼辦?」他回答要給醫師看。

「對啦!牙齒痛一定要給醫師看,對不對?」

「對」

「還有,你一直哭一直叫,別的病人都跑光了,待會兒你看牙本來只要一百元,護士阿姨會跟你爸爸要五百元…」

「為什麼…?」

我當著他的面前問醫師,有沒有比較不痛的看牙方法?

「當然有啊!」這位孩子才比較放心的走進診間。

單純又清楚的討論事件是很重要的。和孩子溝通,千萬不要東拉西扯,盡說一些沒有用,甚至會破壞孩子價值觀念的話語。

牙痛就討論牙痛的問題,而且耐心的導引讓孩子自己看到,甚至清楚獎出來問題是什麼?要如何解決?

當孩子自己可以說出問題的原因時,他就比較容易去面對問題。

說了你不相信,輪到我坐上診療椅的時候,剛才那位又哭又鬧的小朋友,竟然跟另一位也來就診的小朋友說:「你一直哭,牙齒還是一直痛,醫生伯伯…。」

單純的回到問題本身,導引孩子說出問題在哪裡,不要責打、不要生氣,解決問題並不難!

(「家有佳音」節目 廖偉凡製作主持 每週一至16:05-17:00播出五)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