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浸信會的連虔誠牧師,全身長滿近百個大大小小的神經纖維瘤,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鄭聖惠師母,六年前罹患癌症,醫師非常不看好,接著所在教會被社區居民要求需依法遷離。接二連三的患難沒有擊敗他們;看著牧者受苦、教堂將無著落,弟兄姊妹二話不說,同心扶持陪伴牧者,胼手胝足重新建立他們的屬靈家園一萬芳浸信會。

被推出安樂窩的幼雛

「我們好像被推出鷹巢的幼雛,在沒有任何支撐下,在空中學習飛翔。」鄭聖惠師母回憶,從連牧師發病到她罹患癌症,接續的打擊,如老鷹攪動巢穴,硬把他們推出安樂窩,手忙腳亂地學飛翔!

八年前(一九九六),還在國宅公寓一樓的萬芳浸信會,四十幾人擁擠在二十坪的空間,空間狹小不夠用,但是他們努力的傳福音,辦講座、辦社區報,為社區服務。

空間越來越擠,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找到價格合宜、空間夠大的聚會點,談何容易。連師母為此禱告時,上帝說要擴張他們的境界,引領他們走信心旅程。

全身長滿纖維瘤的牧師

「不禱告則已,禱告後,事情接踵而來,讓我們措手不及…。」

連牧師因為第十七對染色體突變,身上只要有神經的地方,就會長出纖維瘤,醫師表示這些纖維瘤大都是良性,但是要注意可能會長在腦神經、視神經、脊椎神經等重要部位,因為它會壓迫周圍器官,造成後遺症。

牧師過去與纖維瘤和平共處多年,一九九六年底,無意中發現左眼球後面長瘤,打算忙完聖誕節活動後動手術取出。隔年,醫師開刀後發現瘤寬達四公分,又靠近血管與眼部,當場決定縫合傷口不切除。不幸的,手術中不小心切壞眼部外展神經,導致左眼無法轉動。幸好,同年四月,花蓮門諾醫院的黃勝雄院長主動為他檢查。

師母擔心手術不成功,牧師卻絲毫不操心,還引用聖經「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安慰妻子,表示即使上帝要他離世,一定會照顧他的妻兒的!最後,手術在黃院長操刀下順利完成,遺憾的是,左眼至今無法復原。

罹患二期乳癌的師母

丈夫左眼視野受影響,做妻子的也不好過。

年底,牧師療程告一段落,師母發現罹患第二期乳癌,開始另階段與病魔對抗的日子。起初,她接受切除手術,按著醫師的安排,接受化學治療。期間,師母頭髮掉光,但面對社區居民關懷的眼神,心情沮喪不已。

「罹患乳癌後,我對上帝的信心跌到谷底,常蒙著棉被哭泣,問神怎麼會這樣?社區這麼小,多數居民都認識我們,兩人接連著生病的事,很快會被傳開,居民一定會問,為什麼教會傳道人,會遭遇這些倒楣的事,我該如何回答?」

化療沒多久,沒想到同樣部位又長出腫瘤,醫師擔心過去做的只是支持性的治療,就加重化學治療,並動第二次手術,及十二次放射治療。

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師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是上帝總是每天透過聖經經文、丈夫、兒女、弟兄姊妹安慰鼓勵她。如:上帝安慰她說,祂是盾牌、是叫她抬起頭來的神。丈夫以及兩個孩子則不斷為她禱告。

念小三的兒子寫信給她:「媽媽,加油!我們跟妳一起禱告!」旁邊還畫了基督精兵像,要媽媽跟這位勇士一樣勇敢。

念小一的女兒,看見母親愁眉苦臉。表示上帝讓爸爸媽媽都生病,好似用苦臉對待他們,她決定要「跟祂拼了!」女兒這句話,提醒她必須挺起來,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那段時間,教會弟兄姊妹全體總動員,排班輪流為他們禱告、烹煮食物,整個教會團結起來,如一條不易折斷的繩子。

一天多過一天的恩典

煎熬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慢,但是上帝的恩典,卻一天多過一天!

日後,黃勝雄院長再看見連牧師時表示:「連牧師,上帝實在恩待你,因為有位牧師動過腦部手術後,精神產生問題,無法工作。你能正常活著,真是奇蹟!」

今年三月,師母經過五年的治療,終於不必再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只需要定期追蹤檢查。為她動手術的醫師說,當初她的情況嚴重頗不樂觀,第二年回診時,醫師驚訝她復原,超出預期的好,直說這是奇蹟。

師母提到,雖然兩人都有可能再復發,卻因為深信性命存活,都在上帝的手裡,他們能服事上帝、服事弟兄姊妹一天,就是一天。

的確,兩人生病時,並沒有停止上帝託付,及在教會與社區的責任。牧師仍然負責教會的一切事務。師母做化療時,配合牧師,盡力服事弟兄姊妹與居民。

聖樂系畢業的師母,喜歡唱詩歌。八年前,社區的媽媽們,請她去指揮訓練她們唱歌,條件是不准唱教會詩歌。她禱告後接下任務,成立「萬芳愛樂合唱團」,因為歌聲動聽,成為萬芳社區優良社團,社區有活動,必邀請她們。

身體不適後,辭掉合唱團指揮職務,學員不習慣,再回來央求她繼續任教。

「當時我頭髮掉光,體力無法負荷,禱告跟神說:『主啊!如果這件事你要我做的,這些人的靈魂是你要拯救的,求你幫助我,給我額外的力量與恩典。我靠著你的恩典去帶領他們,求你醫治我!』」

再次接下這工作,每週化療後,不但沒有缺席,還精神精神奕奕,站兩個小時帶唱歌。神也讓她的身體慢慢恢復健康,療程準時結束。

學員們從她的身上發現,基督徒生病了,還可以喜樂的唱歌、帶合唱團,對這位上帝產生興趣。師母向她們傳福音,述說生命的經歷。學員開始打開心門,學習唱教會詩歌;生病了,也肯讓她為她們禱告。

禱告中覓得新堂

連串的攻擊壓力接踵而來。二零零三年初,熟悉國宅法的鄰居,突然反對教會設在社區裡,他們要求市政府依法行事,要教會搬出國宅。

無處可去,他們跪在教堂地上痛哭,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位會友鼓勵地說:「牧師,教會已經成立十八年,該是可以獨立飛翔的時候了!」連牧師於是迫切向神禱告,求祂賜下價格合宜、空間夠大的地點。

在社區的中心地帶,有塊中庭式的店舖國宅,因為租金、售價太高,多年來一直無人問津。牧師直覺這是上帝要給他們的地方,就帶著弟兄姊妹來此跪著禱告。幾個月後,這批國宅突然大幅降價。

最後,他們以每月五萬元標租,目前教會新址上下兩層一百多坪。為了秉持萬芳浸信會的願景「使萬芳之民(萬民)來作主的門徒」,在不知裝潢經費從那裡來的情況下,憑信心進行裝潢,使教堂能做多功能使用。

在連師母帶動下,呼籲大家一起包水餃、炒米粉……等來義賣,籌措所需經費。不久,有位基督徒企業家,為教會奉獻一筆錢,解決部分困難,讓他們看見上帝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垂聽世人的懇求的禱告,在患難中賜下足夠的恩典。

收驚祈福服務居民

去年,神再度向他們展開新挑戰,因教會搬入中心店舖國宅後,整個社區經濟活動再度活絡起來,剩下的店舖國宅又再度降價求售。教堂隔壁空屋也在這批降價中,在環境評估、上帝話語的印證、同心禱告之下,以高於底價一點的金額標購此屋,目前已作為「萬芳全人關懷教育中心」。服務項目是:諮商協談、收驚祈福、健康餐飲、社區服務。

雖然他們還是有經費不足的問題,但是相信同心禱告、同心事奉、同心祈求,主必按著祂在聖經中的應許,再次引領他們經歷,上帝是按時候賜下春雨、秋雨的神。

目前健康餐飲「愛加倍小舖」已經有五個多月,每天以衛生、健康的中餐和飲料,平價提供社區居民食用。有人因此進入媽媽小組,也有要求為孩子收驚禱告的,也有因憂鬱症打電話求助。

這些餐點佳餚烹飪和採購,全是信徒以志工方式參與服事。因為,他們眼見牧師及師母經歷的患難,以及教會成長過程中,種種艱辛問題,都是因著對上帝的信心,持續不灰心禱告,所帶來多而又多的祝福!

雛鷹飛向信心旅程

「從上帝那兒,我們看到許多要實現的夢想與計畫,如:積極傳福音、幫助弟兄姊妹成為上帝的跟隨者、成立活動中心服務社區居民、提供健康餐飲、收驚祈福……。」

這群被推出巢穴的雛鷹,在手忙腳亂中學會飛翔,當拍拂的翅膀強壯有力後,正被上帝引領走上信心旅程,飛向他們的願景。

(本文部分內容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