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一生在音樂中悠遊自如,生長在音樂世家,有父親為他啟蒙音樂,兄長愛心教導,及至接受學校系統教育,並參與教會詩班演出等。周圍的環境,充滿音樂,遇到好老師,奠定深厚的基礎、提升琴藝技巧,使得巴赫的音樂天分不斷被開啟。

聽到哪裡有大師演奏,更是不遠千里,徒步旅行前往求教。有這麼一位有天分又認真的學生,老師們莫不傾囊相授所見所學,甚至有老師很快就認定巴赫的音樂技能已超越其上。

認真傑出的音樂老師

至於巴赫自己,更是不吝付出也不藏私,以愛心有順序的指導學生,寫下許多教學用的鍵盤樂作品。歷史記載,巴赫教鍵盤樂器的首件事情,是指導學生如何碰觸琴鍵,可能連續幾個月,只練習運用雙手手指,直到能彈出清澈的音色。據聞,他堅持需持續練習六至十二個月,才能繼續學習彈奏更難的功課。

若發現學生在過程中失去耐性,他就寫些跟練習曲相關的小曲子,讓他們有趣的學習。例如六首初學者前奏曲,和十五首二聲部創意曲等,都是巴赫在教學時為學生寫的。

巴赫在音樂教育上的體貼與用心,不但留下許多寶貴的教材,也使他與學生們發展出特別的情感。在萊比錫擔任音樂總監時,如大家所知,學校當局並不支持巴赫,但是萊比錫大學生們卻與大師來往密切,熱衷參與巴赫的音樂。

當時有位貴族學生柯赫巴赫(Hans. Carl. Von Kirchbach),要在大學教堂奉獻一場彌撒,並請巴赫作曲。原本大學當局表示另有合適人選,不讓巴赫演出,在柯赫巴赫堅持下,學校才讓巴赫擔此任務,但同時要巴赫簽署一份不合理的文件,保證若未得到當局同意,不得為聖保羅教堂提供任何音樂服務。

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雖然巴赫被學校當局打壓,卻不影響學生對他的敬愛與信任。

巴赫不畏艱難走音樂這條路,認真栽培也不吝提拔音樂人才,當學生求職時,常會依學生的能力,寫出感人的推薦函。

巴赫是個好老師,正如他留給音樂學生們的練習作品,正如他留給世人的音樂。今天的音樂學生,若能認真練習巴赫的練習曲,打下基礎,在音樂上一定能有好的發揮。

九月二十八日是教師節,在此向巴赫老師說:謝謝您,祝您教師節快樂!

(想更多認識巴赫嗎?歡迎收聽每週日下午15::00-16:00播出的「心靈深呼吸」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