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繪本畫家幾米的繪本《幸運兒》,敘述一位總是非常幸運的人,擁有人夢想的一切,還包括了一雙人人都羨慕的翅膀。

然而他卻不快樂,因為不受控制的翅膀,他被迫改變穿著、生活方式、最後甚至失去擁有的一切。幾經波折,他終於接受能夠飛翔的事實,變成一個鳥人,搭救在山區受困的旅人,把迷路的孩子送回家。

台東歷險記

今年八月,我們共七個朋友去了蘭嶼。最初只是其中一人(領隊)到蘭嶼旅遊,發現蘭嶼真是上帝奇妙的創造!島上的人民純樸、原始,八成人口是基督徒,而且是「被隱藏的小島」。因為交通非常不便利(颱風天和浪大的時候,沒有船和飛機到達),近乎與文明世界隔離;不因為時間的推移而前進。另種說法,蘭嶼就像現實世界中的桃花源。

起初,我們只是想去旅行,並且禱告旅程中能有機會與人分享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耶穌基督,後來卻奇妙的變成一支福音隊,在當地教會為兒童舉辦活動。福音隊沒有傳道人隨行,卻有主耶穌與我們同行。

到達蘭嶼之前,遭遇許多從未想像的問題:包括颱風來襲導致行程受阻,停滯台東不說,還要想盡辦法消化帶到蘭嶼跟孩子烤肉用的三十公斤食物;及無法搭機後的交通、住宿問題。

果真,到了台東遇到颱風,無法前進蘭嶼,想到小朋友們失望的表情,我們心急不已。奇妙的是,主耶穌基督從未讓我們的信心失望!

因颱風緣故,原計畫班機取消,下班機未確定,我們在機場候機時,鼓起勇氣表演所預備的歌舞、分送福音小故事給「觀眾們」,讓大人孩童都忘卻煩惱,享受主愛的喜樂!

沒有飛機的當晚,上帝為我們預備「超乎所想」的住處,雖然環境骯髒陳舊,但是卻能開心的「咬著牙」使屋子「潔淨」一新!

停滯台東兩天後,我們終於到了蘭嶼…。

上帝美麗的創造—蘭嶼

蘭嶼的孩童雖然有基督信仰,卻普遍有自卑感。因為資源不足、又是離島關係,他們非常羨慕「台灣來的」一切。他們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台灣玩?」

透過戲劇和活動,我們分享了:「不只是蘭嶼,你們是上帝最寶貴的創造。我們要和你們一起愛著蘭嶼-上帝美麗的創造。」

他們臉上漾著天真的表情,認真的回答我們關於「夢想」的問題。

有小朋友用老成的語氣說:「我將來長大要開飛機,幸運的話,我就可以去台灣、去世界的各地看看。」

讓我想起幾米《幸運兒》繪本裡面關於「渴望飛翔」帶來的夢魘。不管最後他能不能成就夢想,我禱告他要成為一個「喜歡自己的人」,要用神的心讚美。

幾米《幸運兒》繪本裡面真正幸運的人,是那個可以分享、能幫助迷路的孩子和登山客的人。而在我們的蘭嶼故事裡,真正的幸運兒,亦如是。

作者:Danger/前佳音電台「青春E點靈」節目主持人;兔子/佳音電台「心情點播館」、「閱讀公園」節目主持人。

(「都會傳真情」楊盈箴製作主持,每週五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