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報告指出,在雨天開車比平時辛苦兩倍到三倍,事故發生的比率,也比在天候良好之下高出好幾倍,為此,交通安全宣導單位不斷地宣導,視線不良時行車應注意的事項,希望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維護上路朋友的交通安全。

◎駕駛人應重視「視線不良」的嚴重性,提出反制之道

根據歐洲調查數據顯示,有九成的車禍肇事原因,是行車視線不良導致。大致上,交通事故發生時段區隔分為白天視線良好、天候不良的白天、夜晚三個區塊,白天視線良好的事故發生率佔一成八,天候不良時事故發生率佔二成二,夜晚事故發生率佔六成。綜觀來看,行車視線不良所導致的交通事故,比例竟高達九成。

一般而言,視線不良的交通環境,包括雨天或是夜間時間,此外特殊地區出現濃霧,同樣是是引起視線不良的主要原因,因此專家一再表示,在惡劣天候下開車,首重如何提高視野清晰度,以營造安全行車環境。除了在天候不佳的白天開啟車燈外,用路人提高注意力,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是最基本的防護措施了。

◎行人如何在視線不良環境中行走?

一.使用適當的雨具

許多學者對下雨天撐傘的安全性提出質疑,不過,只要民眾能選購堅固且不會遮住視線的傘,還是有幫助的。多數小學鼓勵學童穿雨衣,因為學童無法掌控撐傘的技巧,此外,要為學童挑選色彩鮮明的雨衣,以有效保障學童交通安全。

二.夜間行路應注意事項

在夜間或雨天,行人因視線不佳,常在穿越道路時發生危險,所以一定要「遵守交通號誌」,依號誌燈行走,不爭先恐後,才能確保自身的行走安全

◎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

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是必要的,在視線不良的交通環境中,若擁有適當的行車距離,可減少許多的追撞意外,雖然不能保證一定不會發生意外,至少可以作到預防的動作,也能讓他車駕駛人可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必要的反應,以防止追撞的情形發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