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和小華,未瞭解婚姻的真諦前,便輕忽地進入紅毯的另一端。以為只要王子和公主彼此相愛,就擁有幸福美滿、無憂無慮的甜蜜生活。

婚後,小華期待丈夫主動花時間談心、關心陪伴她,沒料到等待九個月後,夢想破滅。

我行我素的阿基,不受婚姻束縛,白天忙工作、晚上忙應酬上夜店,回到家看到妻子難看的臉色,和婚前甜蜜嬌滴判若兩人。久了,兩人愛情由濃轉淡,衝突不斷。婚姻對他們來說是個牢籠,家庭則是共居的房子。

失敗的婚姻與家庭

兩個孩子相繼出世,夫妻關係未見改善,小華從不滿、埋怨、憤怒、冷戰,最後藉著工作賺錢、為孩子賺取才藝費,逃避失敗的婚姻。

兩人關係最糟糕時,小華發現已懷孕四週,長期對先生不滿與恨意,不想再被先生利用成為生育工具,私自決定墮胎(這件事讓她事後懊悔不已)。

孩子沒有了,小華認為婚姻如同未出生的胎兒,即將結束。然而這整件事,阿基都以漠不關心的態度處理,不覺得與他有關。

丈夫不肯面對問題,小華的內心充滿更多的怒氣與不滿,為了報復,她積極追求財富,找到兼差的工作,週末全省跑透透,無心經營家庭。說好聽是為兒女賺學費,實際卻是受到社會價值觀的誤導。

阿基表示,當時雖然並不厭惡妻子,卻也無心去瞭解她,甚至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要什麼?心想:已經給她所需要的一切,也比其他男人負責任,為什麼妻子還是不滿足?

夫妻兩人把生活重心放在工作、賺錢上,把孩子推給婆婆,兩人關係漸行漸遠。

沒料到冷戰、衝突不斷的關係,影響到孩子的成長。

老師提到,兩個孩子在學校有退縮、膽怯、不敢犯錯、沒自信的狀況,請家長多注意並多花時間陪伴他們。

老師的提醒,小華幡然領悟到,忙碌的打拼,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情正視孩子被愛的需要,只是把注意焦點放在孩子是否達到他們的完美標準,令他們有面子,以致於總是指摘挑剔多於讚美肯定。

累積多年不滿的情緒,她不僅身陷苦境中,令「恨」在家庭滋長,使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更加扭曲破裂。方瞭解到,靠著苦毒怨恨經營的生命,結出的儘是失敗的苦果。

改變自己才能改變態勢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婚姻、孩子陸續出現問題,小華毫無招架之力。婚後第七年,她回到教會,及從小就認識的耶穌基督面前。並參加婚姻成長課程,個性作法開始改變。

她明瞭許多事情歸咎於自己的驕傲和不當的情緒,如輕蔑、譏諷丈夫,在孩子面前數落父親的不是,藉著管教孩子發洩心中的憤怒,對婆婆不尊重等,沒想到,這些都深深傷害對方、使關係更惡劣。

經過輔導的協助,閱讀相關書籍,並在讀經禱告中反省,上帝的話如同一面鏡子,反映過去所犯的錯謬。她向神痛哭認罪,決定要成為願意主動和好的人,學習用謙卑、溫柔、智慧經營婚姻家庭。明白唯有依靠主,改變自己,才能改變態勢。

她不再逃避妻子、媳婦、母親的角色。明白要作好各角色,主權在我。若錯了,就勇敢地認錯、悔改、示好。

她首先向先生表達關心,但是一張張寫滿溫柔字句、表達善意的卡片,打動不了對方的心,阿基以為妻子使詐,直接就扔進垃圾桶。小華不氣餒,持續地做,並在孩子面前高舉丈夫,稱讚他的優點及對家庭的付出與貢獻。同時,放下身段,向婆婆道歉,請她原諒過去傷害她的行為。

驕傲的心謙卑下來

道基雖然感覺妻子跟以前不一樣,然而被刺傷的感覺依然存在,驕傲又剛硬的他,早已被築起的高牆擋住,對妻子溫柔態度沒有任何回應。

大前年(二零零二)五月,品學兼優的孩子結識了品行十分不好的朋友,讓夫妻倆傷心不已。接下來半年間,雖想盡各種方法仍然毫無進展,無力挽回。

工作壓力,及對孩子的無力感,徹底打敗了他,第一次覺得身心俱疲、走投無路,瀕臨崩潰邊緣。為了救孩子,他們只好忍痛將孩子送到加拿大,脫離誘惑試探的環境。

前年一月,他終於接受妻子的建議,上家庭婚姻課程。幾堂課下來,一些從未聽過的教導,讓他赫然明白,原來孩子的行為反映夫妻的失和,家庭的問題出在他的身上。原來他虧欠了上帝託付他的職責,他沒有善盡丈夫和父親的責任,讓惡者有機可趁。

隨著課程的進行,上帝的真理一點一滴進入,他的心靈越來越柔軟。前年三月底,在輔導引領下,低頭落淚做決志禱告,徹底服氣真理,向基督耶穌認罪悔改,表明身心歸主的決心。

修復破裂的親子關係

信主之後,他改變了,用心在家庭,重新定位生活優先順序:上帝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雖然工作時間減少,上帝信實的供應他,給他的多於所求的。他的心彷彿開了竅,聽得懂妻子的話,夫妻關係越來越好。

接著,加入弟兄會,每週與弟兄們一起親近上帝、分享甘苦、彼此代禱。他表示,雖然少與以前的朋友聯絡,在上帝和弟兄陪伴下,他不感到孤單,困難時,專心倚靠上帝,這種甜蜜、輕省的感覺,是從未有過的。

把孩子接回國後,他們努力跨越鴻溝,修復親子裂痕,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始終抱持遠距離與懷疑的態度。

某天,晴華經過一週的流淚禱告,決定主動跟孩子和好,與孩子說話,然而過了半小時,對方始終沒有動靜。上帝提醒她更要謙卑下來,於是痛徹心扉的哭著表示:「寶貝,請妳原諒媽媽,以前沒學過怎麼當媽媽,用不成熟的方式對待妳,我很愛妳,妳很重要,妳是媽媽的寶貝…。」

話說完,女兒終於明白媽媽的用心,兩人相擁而泣。

那次之後,母女關係向前跨了一大步,雙方不僅有話可說,孩子還會撒嬌地把腳放在媽媽身上,要她作腳底按摩。經過這段磨合期,晴華慢慢明白母親的職責,學習該怎麼正確的愛孩子。

生命修剪過踏實人生

阿基指出,過去不相信有神,以為只要靠著自己努力,擁有高學歷與累積財富,就是成就。

然而十七年的婚姻,一路艱辛走來,特別前三年如同在死蔭幽谷中地痛苦,如果不是靠著上帝,他們絕無出路。

回過頭來,真心感謝上帝的「修剪」,因為修剪過後,他活得更踏實。逢人就說,唯有讓基督做生命和家庭的主,才擁有真正的幸福。被上帝重新塑造的夫妻,才能建立踏實美滿的家庭、蒙福的婚姻,享受甜蜜的恩愛關係。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一20:30~21:00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