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新聞工作,已經三十年,由於見證的諸多歷史泰半是體育活動,尤其是近廿年的奧運會,包括文明古都北京、雅典、巴塞隆納、漢城、東京,到現代化的雪梨、洛杉磯等,深深感受到人類文明和大自然的關係,是密不可分,息息相關的。

文明的發展,一定要破壞大自然嗎?或是必須修改上帝的創作,易以自己的成品呢?

人類的成長是有極限,歐洲人以自創的文明,強加在世界各地,一四九二年哥倫布從巴塞隆納出航,發現了新大陸。五百年後,巴塞隆納興奮的舉辦奧運會,強調新大陸的發現與美洲文明都是巴塞隆納賦與的。

但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也成為美洲原住民群起抗議歐洲侵略的焦點,尤其是西班牙殖民者,野蠻屠殺南美洲原住民,摧毀馬雅古文明,歐洲奴隸販子將大批非洲人綁架到美洲為奴,歐洲人在地球上野蠻殖民與滅種行徑,其實就是人類文明史之恥。

中國的鄭和,曾在六百年前領導世界最大艦隊航行南海與印度洋,最遠曾到非洲,但中國人從未在亞洲和非洲留下野蠻殖民的血淚史,中國人在文明與文化的流通上,似乎有其合乎人性與理智的一面。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廿世紀人類追求和平進步的重要活動,這種和平理性的運動競賽,已成為近廿年來人類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重要方法,中國的北京將在兩年後扮演奧林匹克的主人,這也是三千年來中國人第一次當奧林匹克東道主。

為了辦好奧運會,北京現在特別強調綠色奧運、環保奧運,也希望藉著和平的奧運會在中國舉行,能讓兩岸中國人放下歧見,永遠和平相處,北京的發展和中國的開發,都能遵循綠色地球環保社會的理念,為更多人造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