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飆漲,如何省油成為現代人關注的話題,當許多人為了省一兩塊錢精打細算時,有人卻想到一公升省十七元的妙招,就是把汽油車改裝為瓦斯車。根據改裝業者表示,最近改裝車數量暴增,不只計程車,還包括自用車也加入了改裝的行列。到底什麼是瓦斯車呢?

環保的瓦斯車

以瓦斯「液化石油氣」(LPG, Liquified Petroleum Gas)作為車用燃料,具有燃燒比汽油完全、污染排放比汽油低等優越特性。一般含硫化合物都不是呈氣態,瓦斯車用的燃料完全是氣體燃料,不含「含硫化合物」(sulphur-containing compound),不會產生對環境有害的二氧化硫。因此在日本、美國、澳洲、韓國、義大利、荷蘭等各國早已普遍採用。

我國環保署為減低車輛排放癈氣、改善都會區空氣品質,特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十三日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計程車客運業者汰換及改裝為液化石油氣車輛執行要點」,運用空氣污染防制費鼓勵計程車客運業改裝為瓦斯車。為持續鼓勵改裝瓦斯車,減少空氣污染,明年持續補助液化石油氣價。

較汽油車省錢的特性

現今九五無鉛汽油一公升二十七點八元,液化石油氣在環保署每公升補貼三元,加氣業者補貼一元後,每公升只要十點五元,油、氣之間差價每公升達十七點三元。如果計程車每天跑兩百公里,一天加油三十公升,改裝為瓦斯車,一天就可省五百元,每個月就省一萬五千元,差價非常驚人。

推廣的瓶頸

目前瓦斯車使用人最大的困擾就是加氣站不足。全台除現有的十四處加氣站之外,今年年底前將再增加汐止、五股二處加氣站,明年預計再設四家新的加氣站,期盼改善加氣站不敷使用的情形。

另外,改裝瓦斯車最大的疑慮就是技術安全問題。早年還沒有合法裝的年代,有些土法煉鋼的瓦斯車,直接把家用瓦斯筒裝在車子的行李箱,曾發生爆炸意外,讓不少人對瓦斯車留下不好的印象。早期改裝採單點噴射,會有延遲加速的問題,現今改用多點噴射後,在瞬間加速及馬力的表現上已與汽油車差不多了。

汽油車改裝成瓦斯車,其省錢的祕密可從加氣口看出,一個孔加油,一個孔加氣,您可以隨時選擇切換,不但方便又環保!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