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十週年慶感言

聖經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 婚後,小華期待丈夫主動花時間談心、關心陪伴她,沒料到等待九個月後,夢想破滅。

紀惟明(現任常務董事、前董事長兼台長、「展翅上騰 Office EQ」節目主持人)

隨著時光的流逝,人會漸漸忘了從前,今日的輝煌讓人沈醉,今日的困境常讓人愁躇,唯有時時紀念,神曾經如何在困頓中引領看顧,能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

最不能忘記的幾件事:

其一、從眾人不看好以及交相批評聲中接下佳音重責。

當時裡外問題重重,自己沒有經營電台的經驗,教會界也沒有前例,百廢待舉,沈重的擔子,使我不得不每日在家流淚迫切禱告後才去上班。感謝主的引導!漸漸理出頭緒,逐步改善。

不過這段在一片黑暗中摸索,以及面對眾人懷疑、同工焦慮的日子,至今難以忘懷。

其二、許多受聖靈感動的幫助,從天而降。

接下台長重責的第一年目標,除釐清策略之外還要收支平衡。當時的感動是希望神主動印證我們的方向,而不要公開募款。因此每一個計劃是否要進行,都懇求神以財務供應印證。感謝主,憐憫我的小信,無論是製播電腦化、天線換新、節目上網、還是功率加大,無一不是神奇妙的及時供應。曾有多次接到大額奉獻,指定用途正好是我們的需要。

其三、製作有先見的節目。

我始終認為電台的節目,不僅是餵養聽眾,也要善盡媒體功能,促使教會更符合社會需要。因此在創台早期,教會還未積極對社區關懷時,開闢了「社區愛、厝邊情」的節目,介紹各種社區營造工作及範例。節目推出時,常有基督徒聽眾抗議,認為這節目推廣非教會的工作,沒有意義。感謝主,時至今日,大多教會都已深知教會關懷社區的責任了。

其四、電台頻道包裝更專業。

佳音起初的目標是努力把節目做好,要有非基督徒及基督徒皆叫好的節目。在我們將節目改善得差不多時,電台頻道整體給人的感受,仍是生澀,和別家知名電台比起來就是好像少點什麼。這時從台北愛樂電台來了一個高手王星然弟兄,他來短期打工,我們才進入頻道包裝的時代。我們開始有了電台形象廣告,也開始有自己的音樂風格出現。

最後、不能忘記的是,神總是興起接棒的人,承擔祂自己的工作,並且帶領電台走向神的應許之地。許多曾經參與「佳音」的人,都對今天的「佳音」有所貢獻,我們當特別紀念感謝他們。

十年幾乎是一個世代,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挑戰。在這十週年慶的日子,期望佳音新人輩出,引領電檯面對未來的十年,不僅安慰鼓勵守護聽眾的心靈,也守護教會,成為時代的先知。

***********************************************************************

兒時夢想 中年開花 / 與「佳音」同工共期勉

高大鵬(國家文藝獎得主、文學博士、大學教授、「藝文櫥窗」節目主持人)

在電台播音,是我兒時的一個夢想。四十年前陪外婆去中廣公司錄廣播劇「紅樓夢」,那時正值中廣公司的全盛時期。隱身在繁花似海的新公園裡,掩映在鶯飛草長的綠蔭深處,老電台有如童話中會說話的古堡,它的聲音清晰地迴盪在公園的每一個角落,撫慰了城市裡每一個寂寞的心,真是太神奇、太魔幻了!

而播音室就像潛水艇,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發音,卻能潛入每一個人的心海深處。童稚的我恨不得自己就是那些潛艇中的駕駛員,穿越公園,直潛入每個人心的藍海深處。

童年的夢想是浪漫的,多少是和現實脫節的。教了大半輩子的書,我每天面對的是教室而非錄音間。三十年過去,我幾乎忘了童年播音的夢想,然而慈愛的天父,卻沒有忘記一個孩子純真的夢想

年逾不惑,當昔日的中廣一遷再遷,風華不再,我卻被天使引領到一個更奇妙的電台去,那裡有更美麗的森林公園,更醉人的花海和綠蔭,就在這個森林公園的上空,我兒時不可能的夢想居然實現了,上帝帶我走進祂的播音室,乘著悠悠電波,潛入每一個城市心靈的藍海深處…,這是很少人能夠有的—來自上帝的恩寵,也是一份莊嚴而隆重的付託。

為了不辱使命,每次節目都需作很多準備,找很多材料,並且盡可能找到此間不易聽到的音樂和歌曲,不是為了標奇立異,而是要超越此間渾然不覺的西方中心的被殖民心態,和全盤西化的片面思維。

讓人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西洋東洋外還有無限風光,有待我們發現、瞭解、學習、欣賞,在上帝無限寬廣的豐富中,努力成為一個知己知彼、多元多維的全方位的人,由此而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根。

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但靠著主的大能大力,這些挑戰卻都一一克服,靠著祂的引領,漸漸走出一個萬紫千紅的「美麗新世界」。

隨著後現代化的來臨,後殖民論述的覺醒,我們也急切需要與之相應的非西方中心的、去殖民化的漢語神學語境。藉著文字和廣播,去服事那佔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華人世界,去守護這個歷經憂患、浩劫重生的古老民族,去關切如浴火鳳凰般在灰燼裡掙扎崛起的十三億廣土眾民,在那裡正發出曠古未有的、驚天動地的「馬其頓呼聲」!

中國是走向上帝還是走向瑪門?是邁向天國還是沈向地獄?我們這些承受恩典的神的僕人,有一份不容推諉的任重道遠的重責大任。

今夏走訪中國大陸,在一萬八千呎的高空上俯眺浩浩江海、莽莽神州,禁不住俯仰慷慨、涕泗縱橫。我彷彿看見基督的福音如長江滾滾、黃河滔滔,神的話語必將如雷霆閃電橫掃全中國,十三億同胞將不再俯伏在凱撒和瑪門的權下,他們要頂天立地站在神的面前,脫胎換骨、對越在天!

「周雖舊邦,其命惟新」,佳音既承此重任,就不能自囿於一個城市、一個海島、一個中產階級的壁爐旁。他要能在台北上空看見萬里長城,他要有信心,在神的帶領下「龍的傳人」終必回轉,重新成為「神的傳人」。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已經不再年輕的我,依然懷抱著兒時的夢想,少年的情懷和青年的壯志,願與風華正茂的年輕同工們,一同邁向這個偉大的異象,奔赴這個神奇的標竿,打贏這場榮美的聖戰!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