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美國公路上,有一成的駕駛人年逾七十歲,駕駛人老年化已是必然趨勢。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計發現,民國九十二年老年人發生車禍的案件占總數的一成七,醫界認為,多數老年人比較不會開快車,其肇事原因主要還是視力問題。

視力老化 敏銳度減退

人的眼睛如同身體其他器官,隨著年齡增加而功能退化,敏感度也跟著下降,導致光線進到視網膜時已經分散,造成聚焦不良的圖像,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視力無法像年輕時那樣清晰的原因。

因此,當出現大霧或清晨、傍晚光線不佳時,老年人如果開車就比較危險。除了良好視力外,聽力和手腳的協調度也很重要,開車時需掌握方向盤和及時踩剎車,因此遇緊急狀況時老年人也需有一定程度的反應力。

高齡駕駛應注意的事項

「到底年紀多大才不適合開車呢?」,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認為,老年化趨勢無法擋,但不應該剝奪老年人使用車輛的權利。

像美、加、澳及不少歐洲國家,地廣人稀,民眾沒有車等於沒有腳,因此,不少國對七十五或八十歲以上駕駛,常要求更頻繁的視力、筆考、路考測驗,才能換新駕照;有些國家還發給老人家「限制型駕照」─不能上高速公路,且只能在日昇至日落之間的白天時段開車。

有些組織認為,如果有適當的輔具,如加大後照鏡、幫助老人家坐穩、不易下滑的汽車座椅,可以提高老人駕車的安全性。

許多組織也建議老人家為自己安全,應填寫量表,如身體不動時,轉向後看是否有困難?必須停進較小的車位有無困難?開車會不會經常想睡?與往常相比,繁忙的交通狀況是否更易令你生氣或失去耐性?

為了幫助老人行車更安全,美加等國的長青組織都大力主張高齡者的駕車權,甚至成立「資深駕駛」、「我能開車」、「安全開車」等許多協會、組織協助老人家安全駕車。諸如此類,或許都能成為我國照顧與關懷長者安全開車的參考及典範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