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一部上帝與人在歷史舞台上的永恆書寫,文化,在其最深層的心靈世界中有著令人驚奇卻也平凡的邏輯。聖經書寫,關於文化的心靈邏輯。

《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本書。值得注意的是,《創世記》不能只侷限於理解作一本談論關於「創世」的記載,正如這本書所涉及的內容那樣,它是一本關於「起源」的著作,其對起源的闡述有兩方面,分別是世界的起源(1~11節)以及猶太民族的起源(12~50節)。

事實上,宇宙的起源還不是《創世記》的作者或編纂者真正的關懷所在,所以它不是作為一本「科普」的書而存在的,更不是作為對簿公堂的證物。

聖經真正關心的是「人」的問題,環繞著對「人」的討論,其主要關切:人是否值得繼續生活在的這個「世界」?或者,人每一天所面對的這個宇宙或自然界,與人究竟有何關係?這一層關係的追問意即是指:「這個世界是虛無的嗎?」

對於上述問題的回答,《創世記》做出了極為明確的回答:原本這個世界是虛無的,但是,這個世界有了一個非凡的開始,因此也就賦予了這個世界存在的意義。

所以,人活在這個世界就不是漫無目的的虛無,相反的,由於這個世界根源於一位創造主,這個世界因此也就有了存在的價值和目的,正是人認識到這個事實,人才會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積極的生活,儘管人會不免遇到諸多的困難,但基於這個宇宙之外存在著一位賦予了它存在的上帝,人就無懼地生活下去。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是《創世記》開頭的第一句話,這句話不是論證的結果,它是帶有「宣示性」的意味,因為它最想表達的是:信仰上帝的人即是接受這個世界不是虛無的,它的存在意義和價值根源於一位創造主,並以此作為區別出與其他不同信念的人的理由。

總之,作為在排列順序上放在猶太「托拉」(Torah)或「(摩西)五經」的首要位置,不僅僅是因為它談論的是諸物在時間順序上的「起源」或開始,更重要的是它開宗明義的就闡述了聖經的重要思想:秩序(order)和價值(value)。

可以這麼說,《創世記》確立了整部聖經的思想基調,我們對聖經的理解,基本上離不開就秩序和價值這兩方面作闡釋。

(「與聖經有約—文化的心靈邏輯」曾慶豹主講,每週三、四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