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生養我們的父母,及救贖我們的天父,應好好的顧惜自己的身體。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維持健康的身心靈,能延緩衰老,享受輕鬆充實的退休生涯。

清淡節制的飲食與生活

  「少油、少鹽、清淡節制、營養均衡」是營養師對中老年人的飲食建議。專家推薦的十大健康食品(蘋果、烤豆莢、綠色花椰菜、橄欖油、全麥麵包、鮭魚、紅茶或綠茶、優格、香蕉和堅果)能加強免疫力,在寒冷的冬季預防感冒上身。

  慢性病患應該理性遵照營養師所調配的食譜,對於熱門的冬季進補,要謹慎選擇,不宜貿然嘗試,且要注意「按時服葯」!

運動保養減緩老化

  運動可以延年益壽,即使少量運動也會有幫助唷!
  荷蘭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研究指出:「五十歲以上的人多運動,可增壽一點三歲、延緩一年罹患心臟病」;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研究指出,每天運動三十到四十分鐘,每週五天,持續十二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抵抗力均明顯增加。
  所謂「運動」,指心跳加速即可,如每天快走三十分鐘即可達到目標。銀髮族朋友,會有「身子骨不如從前」的感受,所以運動要量力而為,勿須激烈過長。超過一小時,身體反而會製造抑制免疫系統活動的荷爾蒙,因此聽取醫師的建議,較為妥當。
  冬天早晚氣溫偏低,首要注重保暖。起床前先賴床一下,穿上放在床邊的外套後,坐個兩、三分鐘,讓血壓平穩、體溫回升後再下床。戶外的溫度稍微回升後,再出門運動較佳。
  天冷時,千萬不要關門窗燒木炭取暖,每天至少開窗兩小時,讓空氣對流,稀釋室內髒空氣,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及病毒傳染,才是健康之道。

敬虔信仰助於身心健康

  徒有健康的身體卻沒有喜樂的心靈,人生是空虛枉然。健康敬虔的信仰,能讓身心健康。
  據研究,每週至少參加一次宗教聚會的人,能減少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機率。哈佛大學醫學院亦指出,有信仰的人比較健康,因為社交活動及禱告,可以使身體放鬆,壓力減輕。
  因此,趁身體健朗時,認識創造宇宙生命的上帝,進入基督教會,汲取靈命之糧,將受用無窮。尤其教會為銀髮族貼心規劃各式課程活動,透過友誼的互動、溫馨的傳遞,將為晚年生活加添活力與盼望。

喜樂的心是生命的良藥

  「老年臥病在床」是無奈的,但不要悲觀沮喪認為人生灰暗無光。人會歷經生老病死的過程,嘗盡酸甜苦辣的滋味。
  聖經說:「上帝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因此,在最糟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失去希望,相信上帝必有祂的美意,雖然現在無法明白,終有一天會知曉。
  與其埋怨苦痛中度日,不如以歡喜的心面對一切。換個角度看:「身體不能動,但心靈卻清醒啊!此刻不正是檢視自我的好時機嗎?」
  「老年人的經驗是社會的寶藏」,過去的點滴生活體驗,不論好壞,都有值得年輕人學習、警惕的經驗,不妨將這些珍貴的寶藏說出來或寫出來,與人分享?
  也可以透過好的廣播、電視節目充實心靈,或打電話跟朋友談心…,即使是老病纏身,仍可以渡過心靈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
  記得,每天要開懷大笑!笑可以刺激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更活躍;凡事往開心處想,以笑容、樂觀的心態泰然處之,即使年紀大、行動不便,仍然擁有快意人生!

(「晨曦小品」佟莉娜主持 每週一至五05:00-05: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