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曾鐵了心,拿起菜刀想要和先生同歸於盡,內心都是苦毒的想法,沒想到如今我卻滿心喜樂地和先生再度攜手、同心同行!真是不可思議!」姜彩雲恍如夢境般提起往事,如今依然心有餘悸。

  過去姜彩雲在金融單位擔任高級專員長達二十六年,是位精明幹練、盡忠職守的專業菁英,因著深諳投資理財,退休之前她已賺到八幢房子。

  不只是職場得意,在家裡她是非常重視親職教育的母親,兩男兩女個個成材成器,不僅畢業於最高學府,也出國深造。退休後仍然不停地閱讀進修,也經常鼓勵兒女活到老學到老,所以孩子們即使在職?擁有傑出的表現,依然回到學校充電。

  當人生行走到彩霞滿天,一切似乎都圓滿功成的時候,姜彩雲的天空突然烏雲風湧、黑天暗地,使她幾乎承受不起。

  「我的先生大我十八歲,過去他一直有打牌消遺的習慣,沒想到他竟然在朋友的聳恿下,到澳門豪賭。剛開始只是小輸,為了急著翻身,賭注愈下愈大,同時背著我偷偷向朋友借錢作為賭本。朋友因著我們過去的工作背景與良好信譽,放心借錢給他,沒想到在詐賭的騙局中,債務的破洞愈補愈大,最後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整整輸了五、六千萬!」
  對於先生的糊塗,姜彩雲真的快氣瘋了,可是想到她這一生最大的原則就是講求誠信、絕不虧負別人,也只好忍著痛咬著牙,把先生的債務一肩扛起,房子一幢一幢的賣掉,銀行的存款也一筆一筆的提光,眼看這一生努力的積蓄全都泡湯,連老本也落了空,她的心中好恨,為何這樣的事會臨到她!?

在上帝裡找到新生

  「當一切財產都散盡時,我再也無法和先生共處,更無法原諒他,我不顧兒女的阻擋堅持和先生離婚,同時為了不連累孩子,我獨自到大陸謀生,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從頭打拼摸索,這對年過六旬的姜彩雲來說真是一個殘酷的考驗,曾經豐富有餘、受人敬重,如今除了一紙離婚書外一無所有,她開始感嘆人生的無常與無奈。
  「我開始思想生命的根基究竟在哪裡?為何努力了大半輩子到頭來會是一場空?說來好笑,過去我的服務機構旁邊就是教會,我一步也沒踏進過,卻在年紀一大把時,在對岸的三自教會尋找人生的答案。」

  剛去大陸時生活十分悲苦。她在裝飾燈公司擔任總經理,工作也愈來愈順手,深受老闆器重,為公司解決不少勞資糾紛,因著這段工作經驗,使她日後與街友的溝通更加輕省!
  同時經常淚流滿面。「當時聖經對我來說好像天書一樣難解,倒是透過《荒漠甘泉》,上帝天天在醫治我,重新給我生命的活力。」
  就這樣,讀了又哭、哭了又讀,姜彩雲開始體會上帝的恩典,不再感覺孤單,聖經中的精義也開始一字一字向她顯明,尤其是雅各書第一章第十一節:「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這段話對她而言啟示極深,想到當年她大玩金錢遊戲,以會養會,最多同時起四十多個會,一心只想積攢地上錢財,永無滿足的時刻,如今一夕之間歸於無有,真是虛空的虛空啊!

  「逐漸地我對錢愈來愈看淡了,當時只要有空就讀經禱告,並且到福音堂三自教會服事。幹嘛呢?就是打掃清潔囉!而且我特別喜歡洗刷廁所,就好像在洗刷我的恥辱一般。每個禮拜天我也會為教會奉獻花材並且插花,沒有錢的付出,我反而做得快樂充實。」

從怨恨中學習饒恕

  生活景況漸漸改善時,上帝又給姜彩雲另個功課,就是修復她的婚姻。
  在中國大陸時,兒女經常打電話勸她回台灣,要她和先生復合,可是只要聽到這個話題,她就激動不已,如果前夫打電話來,她更是二話不說立刻掛電話。
  後來,傳道人向她闡明聖經中饒恕的意義,碰巧聽到和她一樣遭遇的夫妻見証,他們靠上帝盡棄前嫌相愛如昔……。慢慢地,上帝逐漸柔軟她憤怒的心。
  「逃也逃了,怨也怨了,恨也恨了,我的先生並不是什麼大壞人,他只是一個糊塗人!」終於在一次通話中,姜彩雲向前夫表白,風風雨雨都走過了,讓破碎的家再恢復完整吧!在電話另一頭的丈夫,喜極而泣大聲痛哭。
  回到台灣,姜彩雲不再像以前只把生活重心放在工作和孩子身上,順服上帝的引領到浸信會神學院接受一年的訓練,為的是日後到社會基層去服務。

以同理心服務街友

  當她結業不久,應邀到基督教貴格會恩友之家講道,看到恩友(街友)們拿著飯碗等著盛飯吃時,想到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如今落魄街頭無家可歸,讓她憶起自己的過去,從富足到赤貧,再靠主耶穌從人生谷底重新站起來,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就從那時候開始,她已領會這裡就是上帝所為她預備的服務社會基層的對象。
  「恩友缺衣缺食,更缺的是尊嚴!我因著過去的境遇更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因此很少用激烈的言語對待他們。這一年多,我陪他們唱詩、讀經、禱告,用餐前三十分鐘是我們最快樂的靈修時間。」
  「恩友身心的傷痛代表著社會的破口,是國家沈 的縮影,恩友之家最大希望就是陪他們療傷,讓他們在苦難中站起來,並且回頭堅固有著相同遭遇的人!」
  她喜孜孜的提到,目前已有很多位恩友生命明顯被改變,開始加入服務的行列,去年還成立詩班到街頭報佳音,也特別到管區新海派出所感謝警察人員過去服務恩友的辛勞。
  曾有位外國宣教士說,為什麼台灣基督徒的比例偏低?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未做好基層福音事工,恩友是基層中的底層,在他們身上反映出許多社會問題。

  「我感謝上帝讓我體會,人生的滿足不在於家道豐富,而在於內心的平安喜樂,一段失而復得的婚姻使我明白,只要有愛,一切都可挽回,我衷心盼望更多的恩友能因著神的愛找到心靈的家!」

從抓取到付出

  從富足到赤貧,從一無所缺到一無所有,如今姜彩雲從「抓」的人生徹底歸回,因著懂得放、捨得給,她說:「我現在是赤貧的有錢人,我所擁有的比以前更多!」
  或處豐富或處卑賤,她已得到喜樂的秘訣—那就是永遠活在上帝的豐盛當中!

  「我感謝上帝讓我體會,人生的滿足不在於家道豐富,而在於內心的平安喜樂,一段失而復得的婚姻使我明白,只要有愛,一切都可挽回,我衷心盼望更多的恩友能因著神的愛找到心靈的家!」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主持,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