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圓潤渾厚又輕柔,用字遣詞斟酌講究有豐富的感情,聽他的廣播如欣賞一篇絕美的文學佳作,又如置身於幽境美景。不僅聽眾愛享受他的廣播美學,還獲得相關當局肯定,連續三年榮獲廣播最佳綜藝節目金鐘獎。


書與廣播是童年的朋友

  身為獨子,楚雲兒時缺少玩伴,個性安靜愛思考,書是他童年無言的朋友,廣播是心聲的共鳴,對文史哲近乎天性的喜愛,即使身居斗大的臥室,想像力早已跨越牆垣奔馳於天闊,幻想自己有朝一日成為咬筆桿的作家。

  對軍職父親的敬重,渴望如父親披上軍服捍衛家國,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雖然最終沒有如願成為飛將軍,卻在進入廣播媒體的職場後,發現造物主的幽默感—廣播能將聲音透過電波網路在天際傳揚,如同戰鬥機飛行員駕機在藍天下遨翔一般。尤其近幾年來在佳音主持節目,更深刻感受其中的奧妙。

熱愛藝文的廣播人

  廣播與文學不分家,從小熱愛文學的楚雲,曾說「文學與福音」是他的雙翼,的確,聽他說話、看他文章,總是驚訝文學與福音在他手中渾然天成,成為絕美的心靈詩篇。文章中沒有陌生難懂的術語,卻字字句句見福音—造物主的愛。

  年輕時愛閱讀張曉風、蔣勳、余秋雨、席慕容、曾昭旭等藝文著作,深受他們思想與文字運用的影響,從不斷思索文章感動人的原因中,摸索走出自己的文筆與廣播風格。

  從早期受邀為聯副寫影評,到近年藉著旅行半個地球,觀察記錄各地風俗民情及自然界的景物,從一百多本靈修心得及行旅雜記中,整理出版了首本旅遊手札《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

不同階段的廣播心境

  民國六十七年踏入廣播界,迄今整整二十八年,他把它分成早期與近期兩個階段。

  早年做節目,是累積工作的成就,追求生命的能見度,內容偏向自己喜愛的藝文等。也因為他的專業與用心,節目叫好叫座,在聽眾心目中及廣播界都享有崇高地位。
  社會的肯定無法除去來自心中的呼喊,年輕時對信仰的接觸,加上日後對歷史、哲學積極的學習瞭解,構成他成長的凝塑。即使在廣播界受肯定,仍無法滿足那顆隱藏心裡,要去關懷滿足更多追求渴慕真理的心靈。

  來到佳音主持節目,正逢生命處在中年,又看到社會迫切需要下,他重整生命價值與優先次序。

  過去信仰的核心價值潛伏在內心,節目中只是蜻蜓點水般地帶過去。在佳音則把信仰調至核心位置,福音成為節目軸心。


隨走隨傳福音

  對信仰的實踐,不僅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他隨身攜帶的公事包,放著背心、福音單張、聖經,把握每個機會向人介紹他最寶貝的福音。對他來講,關心人的心靈不只是透過廣播頻道,也在每次與人接觸的機會中。他期待每天都有人蒙受天父的恩惠,也有人回應天父的愛!

  他對福音的使命感,如年輕時從軍報效國家的心志,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然而成為上帝國度的軍人,如一般軍人得先經過訓練—生命煉淨—的過程,不靠雄心、不靠熱情,當人承認自己什麼都不到時,上帝賦予他國度軍職的呼召來臨。

謙謙君子的文人戰士

  基督徒的信仰使他認識什麼是永遠的國度,他把投身軍旅的夢,昇華為對福音宣教奉獻的心,完成他成為基督徒的志向—到遠方傳福音。
  受《無名的傳道者》一書及著名傳道人倪柝聲等,對聖經真理追求與對信仰絕對奉獻,深深影響著他。去年還舉辦《倪柝聲信息研討會》,分享倪柝聲對華人及全球基督徒的貢獻。
  他除了持續目前的廣播方式,仍繼續福音使者的身份,創作福音文學,傳福音真理、宣揚佳音。
  雖然擁有多重身份,他在聽眾、讀者心裡,卻是不折不扣的文人謙謙君子。   

(「星夜」楚雲主持 每週一至五21:3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