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是一連串面對問題與選擇如何解決的過程。有些人習於用一種「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的態度來處理事情,這種鑽牛角尖、遇石頭不會轉彎的單一直線思考模式,可能較難解決問題。

創意思考能力,是一種能多元開放尋找答案的能力,它是養成解決問題能力的必備基礎。要養成創意思考力,首先絕對要避免的,是一種稱為「約伯情結」的思考態度。

約伯情結

許多人遇到問題,直覺反應就是「完了!完了!完了!」「為何偏偏我遇到?」「為什麼是我?」

約伯是舊約聖經中的一個人物,依據聖經的描述,他的人生向來一帆風順、受人稱羨,不過,他突然遭遇了一個危機:他在一夕間失去了他所有的兒女,接著全部家產被強盜打劫,最後,連健康與婚姻關係都亮起紅燈。

當一連串打擊來襲時,起初約伯尚能沈得住氣、以平常心來看待自己的不幸。但當所有不幸事件都發生了,約伯開始出現了埋怨、生氣、質問、與不平的情緒,他陷入了「為何是我」的情結中。

「為何是我?」是約伯失去冷靜的開始,也是延宕約伯找到出路的重要原因。一向眷顧約伯的上帝,所以挪開祂素來對約伯的保護,容許有這麼大的考驗臨到約伯身上,是因為祂信任約伯有「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想不到,約伯不但沒有面對問題,反倒開始不停質問神,為何問題會發生在他身上?

約伯最後終於通過了試煉,並獲得雙倍的祝福,而他所以能解決問題,是因為他終於「承認人的智慧有限」,放棄為自己這些不幸找出「為何是我」的緣由,他不再問「為什麼?」,因此,他終於找到了解決之道。

有些人一遇問題,就會有一種習慣性的「為何是我」情結出現。要學習用逆向與與寬廣來思索問題,少問「為什麼」,改問「現在可以怎麼辦?」我們才能開始進入解決問題的過程。

寬廣思考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我們要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要避免僵化狹窄的頭腦,要改變鑽牛角尖的思考模式,要審慎評估、但不輕易放棄任何可能的答案。不堅持以過去經驗做唯一的選擇與判斷標準。

解決一個問題有時需要「新思維」、「新嘗試」,當我們對一方案很快說不,拒絕不熟悉、沒經驗的事物,太快說:「就是這樣」,太快否定一個想法,輕易說「這不可以」、「那不可行」…,都會阻礙我們找到答案。

腦力激盪會議有一個原則,「沒有笨點子,只有尚不盡善的點子。沒有笨答案,只有還不夠週全的答案」。我們要養成接受新事物、接受可能但不熟悉答案的習慣,免得窄化我們的選擇空間。

逆向思考

逆向思考是指「為何非這樣?為何不能換條路走?」的思考習慣。這是一種開放性的思考態度,使人不至於只有一條路走,避免陷入此路不通就無路可行的死胡同。 這是一種不相信路只有一條,不在意繞道而行,不在意多走幾里路,挑戰直覺熟悉的答案,只要能到達終點,相信即便中途有一些阻礙,也能想辦法克服的思考習慣。以下這些想法,都有助於我們逆向思考:
  ◎為何一定要這樣?為何不能……
  ◎還有哪些其他的選擇?
  ◎如何能不一樣?能否改變一下?
  ◎這是唯一的方法嗎?
  ◎有何新方法?
  ◎如何和競爭對手區隔/不同?

創意思考的養成

該如何培養創意思考的好習慣?有三件事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實行:

(1)培養求知慾與好奇心

對於別人的建議,願意在否決前多想想、多考量,願意瞭解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 有創意思考的人,比較不會遇事即受阻。創意思考可以避免我們陷入沮喪、懊惱的情緒,是一種寶貴而積極,讓我們人生力量不絕的心態。

多動頭腦,少問答案,多自己發現答案。先想再問,不怕嘗試新方法,不要追求除非完美,否則不嘗試的心態。

(2)多觀察多體會

少批判,多經驗。努力在各種文化、藝術、學識、風土民情…..多經驗新事物。多看、多聽,讓自己見聞廣博。瞭解不同人際性格,可以讓心胸變得開放而寬廣,敢於接納不熟悉的新事物。

(3)不要直線思考

把事情先想寬,再想窄。要盡可能多找方案,然後再比較。拒絕以前先討論,放棄前先嘗試。一個問題從遭遇到處理有許多過程。首先是「敢於面對問題」,繼而「能分析所面對的問題」,接下來是今日提到的「用創意思考的態度,發現問題的可能答案」。

最後的臨門一腳,就是『選擇方案做出決定』。有了創意思考,能幫助我們進入問題解決的過程,然而當我們以寬廣的態度,向各種可能的解答開放時,我們還需要一種能力,使我們能完成選擇開始行動。至於如何選擇方案以「解決」問題這一部分,下期再敘。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主講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
*讀者可於佳音網站的「節目精華」處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