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特質1:願景

提出清晰的未來藍圖,設定具體的目標與策略,並用鼓舞人心的方式傳達給部屬,讓他們為薪水、為美好願景而戰。知道要帶他們去哪裡、為何去那裡、及用什麼方式去那裡。

博恩.崔西小檔案 美國負盛名的潛能開發大師,教導成功學、銷售策略、個人與商業策規等。

■領導特質2:勇氣

要在不保證成功、前景充滿不確定情況下,勇於挑戰風險,甚至承受短暫失敗。養成面對恐懼的習慣,愈是難搞的對手、愈是棘手的狀況,愈要主動面對。

■領導特質3:務實

務實地正視企業的缺點與不完美,永遠客觀地從外部觀察者的角度看待事情,做任何決策前儘可能周延蒐集情報,避免輕率遽下結論。

■領導特質4:情緒成熟度

置身逆境仍然保持冷靜,即使外界批評,也不輕異動怒,必須不畏懼衝突,也不害怕改革,即使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也不焦慮毛躁。

■領導特質5:獨立判斷

歡迎他人提供意見,但要有自己的判斷。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為自己設定標準與目標,不會因受到批評而沮喪,因為唯一真正的法官就是他們自己。

■領導特質6:追求卓越

隨時都在想如何贏,不達勝利絕不罷休。為每個部屬設定嚴格的績效標準,並且像拔雜草般請績效不彰者離開。嚴以待人也律己,各方面都要求自己為部屬表率。

■領導特質7:同理心

用同理心體會部屬的需要與感覺,適時流露體貼與關心。慷慨給予讚美與肯定,激發部屬追求卓越。創造部屬敢「暢所欲言」的環境,自己扮演「傾聽者」的角色,樂於觀察部屬的意見回饋,從善如流調整自己的決策。

■領導特質8:韌性

危機是對領導者最好的試煉,人都睜大眼睛看你如何應付失敗的挑戰,但是「跌得多深不要緊,重要的是你能彈得多高!」

■領導特質9:永遠樂觀

永遠散發強烈的樂觀與信心,面對逆境也能看到正面的力量。常往未來看,失敗時想到該怎麼迎戰,而非煩惱既定事實,追究誰該負責任。

■領導特質10:勇於認錯

再成功的領導者,不見得每個決策都正確,若發現結果不如預期,或是得到新資訊發現自己錯誤,要有勇氣承認決策失當,而非逃避問題。

■領導特質11:遠見

能否正確預測未來,決定一個企業的成敗。他要有分析現況的能力,在別人還沒發現前,洞燭機先看到機會;在企業一帆風順時,遇見防範潛藏的危機。


(本文摘錄自第355期《Career》雜誌,臧聲遠整理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