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活著,生命就有希望」,獲選新科十大傑出青年公共行政類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俞秀端深深明白她一生的蛻變是由許許多多人的愛所支持與鼓勵的。

生長在台北縣雙溪鄉窮困礦工家庭的俞秀端,自幼先後罹患紫斑症及紅斑性狼瘡,並歷經多次重大發病及手術,甚至切除脾臟,生死一線間,為了養病於國小時休學在家,為了家計當過工廠女工,也在菜市場賣菜。

「我的不斷發病讓父母非常擔心,爸爸不僅要下礦坑還要為我操心,媽媽也為了我這個身體不好的女兒四處求醫,有時候還因此忽略了其他的兄弟姐妹,如果不是他們的愛,或許我早已經…」秀端說到傷心處不禁落下對父母感激的淚水。

俞家共育有七名子女,秀端排行老四,爸爸原是一名礦工,微薄的收入要養活一家十口(還有老祖母),食指浩繁,加上秀端的醫藥費,龐大的生計壓得父親喘不過氣來,又因礦業不景氣,舉家搬遷至板橋,轉行賣菜,秀端童年就在貧病中渡過。

十七歲那年,她陡然驚覺自己不應該如此過一輩子,於是白天賣菜,晚上回到國中補校半工半讀,為了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求學機會,她比別人還努力,不懂的課業拼命請教老師直到瞭解,她知道自己起步比同儕甚晚,於是一路奮發向上升至高中再完成大學學業。

「當年媽媽是最反對我繼續升學,因為擔心我的病反反覆覆的發作,一定吃不消。」沒錯,秀端一方面努力趕進度,一方面身上的病魔也不時出現侵蝕她的身體,嚴重時痛如椎心刺骨,不但要住院,並得靠柺杖行走。

歷經無數次的手術,皇天不負苦心人,好勝心強的她,以優異成績考上北一女補校,最後再考取中興大學法律系,更通過困難的律師高考、司法人員特考,八十六年起擔任檢察官,又被指派為黑金專案檢察官,專辦黑金大案。

「原本因為家境自小貧困,我一心一意要努力讀書,立志要當醫生或律師賺大錢,以擺脫貧寒以及社會對我們異樣的眼光,並報答父母的愛!後來我的想法變了…」秀端笑著說。

目前尚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她,願將父母手足及師長,甚至多次挽回她生命的醫生給她的這份愛繼續傳送,她除了經常自費回故鄉雙溪宣導法律常識,也透過世界展望會每月資助七名兒童,對於因為無知觸犯法網的初犯,或家暴受害人,俞秀端檢察官更會以輔導者身份,循循善誘對方改過,但對於重大經濟犯罪,俞檢察官則毫不手軟從重求刑。

「連我這樣一個女子都能克服困境,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俞秀端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榮譽後感性地說出得獎感言。

有句話說:「有愛,就有力量;有力量,自然帶出勇氣來。」推己及人的勇氣需要激發,需要培養,更需要你我將其奉獻在愛的社會,實踐在真實的美夢世界中。

從一個窮困礦工家庭之女成為成為一個捍衛社會公平及堅守社會良知的檢察官俞秀端不向命運低頭、突破艱難的故事與奮鬥,對時下動輒輕生尋短的人來說應該更值得做為典範。

(「溫馨傳真情」劉麗紅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