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幽靜的小路歸去

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在很多人眼裡,都是一個浪漫到快不行的地方,隨便一間咖啡座,隨便一間小民宿,都會讓你愛上他,捨不得離開他。

大多數人,都是看了英國作家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迫不急待來尋幽訪勝。我也是這麼聽說的,隨身帶了書,書裡面畫了線,做了記號,想要一個小鎮一個小鎮的印證彼得梅爾的描述。

偏偏,因為臨時成行,資料收集不全,到了普羅旺斯,才發現這個地區還真大,小鎮之間距離很遠,而且入了夜,路燈幾乎全睡覺了,我們必須摸黑抓瞎趕路,因為旅館幾乎都客滿了,差點要睡在荒涼的橄欖樹下。

幸好我家小慧除了喜歡SHOPPING,還是有一點作用的,靠著她的超強記性,我們終於在「綠洲飯店」落腳,而且吃了一頓豐盛晚餐後入眠。早上喝了一杯超香的咖啡,恢復了精神,於是,繼續照著梅爾先生的腳蹤行,來到山坡上的奔牛鎮(Bonnieux)。

所有的旅遊書上,幾乎都沒有提到這個小鎮,真的,若不是梅爾,我絕不會找到這個偏遠地方。我只是看到書上提到,梅爾曾經騎著單車挑戰這一段山路,想著路上還有梅爾的汗滴,我們卻開著車子,不由一絲慚愧。

在山腳下找到停車位,這才發現已經有不少觀光客來到,討厭人群聒噪的我,心中免不了起了疙瘩。可是,心中的冤氣還來不及發揮,一眼見到山坡上幾個小攤擺著當地人種的蔬果,喜歡看市集的我,臉上就有了笑容。

小慧笑我,「還真讓你矇到了。」

因為語言不通,有些蔬果叫不出名字,但是,我卻是第一次瞧見小黃瓜是連著黃色的花一起賣的,一根根排列著,就像一幅畫。很可惜沒地方烹調,只好買了可以生吃的蕃茄。

當然,少不了橄欖、薰衣草精油…這些當紅的產品,全是附近農家的新鮮貨,各式醃菜、手工藝品也在展示之列。更吸引我的,還有到過普羅旺斯的旅行家,所留下的攝影與畫作,欣賞之餘,我幾乎要把照相機藏起來,我的技術,怎麼能跟這些大師比?

小小的一個市集,看得我捨不得離去,小慧提醒我時間不早,還要趕到下一個小鎮。我堅持找一家餐廳喝一杯飲料,十分鐘也好,吹吹風,領略奔牛鎮的寧靜。

藝術家眼中的普羅旺斯

梅爾先生介紹的「車站咖啡店」那位煮了三十八年好料理的老闆娘已經退休,我吃不到五十法郎(約合台幣兩百多)的豪華簡餐,只好不甘不願的在噴水池餐廳的樹下入座,客人好多、服務好差、天氣又熱,我靠著想像,在風吹樹葉晃動的瞬間,彷彿,有了一點浪漫。

望著山坡頂端環繞而上的山路,很窄,想要開車上去,技術不佳的話,應該有點危險。走路吧!那麼陡,我的命肯定會去了半條。

如果有牛一路狂奔,怕也會斷氣。果然,彼得梅爾寫著,這兒舉行過的是山羊賽跑,一隻山羊一位騎士,過山涉水那一段,居民夾道圍觀歡呼著。似乎,奔牛鎮沒有牛,只有牛排。

陽光下的橄欖

正午時分離去,是有些悵然有些失望的。

可是,過沒幾年,我在計畫中重遊普羅旺斯,經過許多曾經走過、沒有走過的小鎮,天漸漸晚了,我想起了奔牛鎮,央著大樂為我趕一段山路。這一回,不是梅爾先生的召喚,是我自己的思念。

原該擠滿人潮的七月,為什麼奔牛卻一片寂靜?我這才明白,黃昏之後的奔牛才是奔牛的原貌,觀光客走了,小鎮恢復冷清,除了覓食的貓,只有一家小店在夕陽掩映中,尚在營業。

走進店裡,跟上次不同的旅遊同伴驚呼著薰衣草的名字,我卻瞧中意厚重的筆記本,用鉛筆、彩色筆描繪著畫家在普羅旺斯的記憶,將近二十歐元的售價,我把店裡僅有的兩本,都買了下來。

趁著天黑,我們把車駛向最頂端的教堂,坡依舊陡,心情卻不同,雖然教堂前不像梅爾說的有人玩滾球,空蕩蕩的,卻有很美的視野。

眺望著,然後閉上眼,太陽越來越低,普羅旺斯塗上了一層蒼茫色彩,我終於明白,每個人心中的普羅旺斯是不同的,我們要用自己的心去體會,才能發現普羅旺斯的美。

下山的時候,彼得梅爾也離我遠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