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午,一位男士在佳音錄音室錄製「心詩部落格」節目(每周五20:30-21:00播出)。任誰都想不到,這位低調的主持人是國內電腦套裝軟體外銷先驅者,台灣第一家軟體上市公司的第一位員工、及台灣十大傑出資訊人才美譽的陳偉仁。

他參與創立的友立資訊,經過十六年的研發經營,成為世界上三大的影像處理軟體廠商之一,生產影像處理、網頁圖形設計、多媒體視訊編輯軟體的產品,及系列消費性家用影像處理軟體,並切入數位資訊多媒體、3D文字圖形製作、非線性剪輯與DVD燒錄的領域,賦予每項產品網際網路的特質,成為走出台灣立足世界的國際軟體廠商與知名品牌。用戶遍及一百多個國家,在亞太地區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四。單在二零零四年,營業額超過四千萬美金。

第一座山-跨越大肚溪

陳偉仁出生於台中梧棲鎮,出生後身體孱弱不易照顧,雙親聽信算命師解運法,以小名「阿聰」稱呼他,並給廟宇的神明當義子。

當時梧棲鎮與台中市隔了大度山和大肚溪,為了跨山渡溪進入台中一中,國中時與幾位同學下課後留校苦讀,皇天不負苦心人,三年後考上第一志願。

高二開始,進入名校的新鮮感與快樂感消失了,他生命遭遇困境與難題。除了滿臉的青春痘及全身嚴重的汗斑外,怎麼努力,成績只是中上(畢竟,中部優秀的人才都在這裡),讓他嚴重自卑。沉默寡言、個性內向,再加上自卑,陳偉仁每天扳著苦喪的臉。


陳偉仁在玉山主峰留下身影

當時的生活目標就是「考上好的國立大學,未來找好工作有好收入,人生才有好的希望。」老師更是耳提面命說:「你們不用功,就會考上『××學店』,未來的人生恐怕就沒有好的開始。」

高三那年的中秋節,與同學在屋頂上賞月,同學突然問:「人生的盼望在哪裡?考上好的大學就是人生的盼望?」他也沒有答案,面對無意義的升學目標,兩人難過的彼此對看無言以對。

次年七月,連續兩天的大學聯考,他生病發燒,考試失利,想到未來充滿黑暗…,步出考場,沒有考完的輕鬆感,反而拖著沉重的腳回家。放榜後,果然考上最不想進的大學,看到成績差的同學上了國立大學,心情更是跌落谷底…。

第二座山-跨越信仰藩籬

「哎!你們怎麼搞的?要找人去教會,不會站在教會門口,幹嘛跑到戲院門口拉人...?」

有一年的聖誕節,隔壁教會的會友跑到陳偉仁家開的戲院門口拉人,讓平日對教會大聲唱詩歌、禱告非常不滿的他很氣憤,禁不住跟他們大聲吵起來。

小時候,他曾走進教會,拿了發放的奶粉回家,被父親斥責為「數典忘祖、信奶粉教」,從此教會被視為禁地。

在成功嶺受軍訓時,他認識一位同所大學的朋友,兩人談得很投機,對方邀請他開學後參加基督徒學生團契。他口頭答應,心裡卻盤算註冊後就要辦理休學,準備第二年重考。沒想到註冊當天,竟在校門口再次巧遇這位同學,在對方極力邀請下,他踏進教會。

這次走進教會,過去的印象完全改觀,詩歌好聽、基督徒學長熱忱親切、牧師引用聖經的內容是他從未聽過的,他驚訝的發現,原來過去對基督教的刻板印象是錯誤的。

在團契裡,他變得開朗許多,聖經說的、詩歌歌詞寫的,是他過去尋尋覓覓追求的生命意義。某天晚上,他跪在學校宿舍,做了人生的重要決定與禱告,求上帝赦免他過去的誤解和不好的思想行為,決志要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同時決定不重考大學,因為他從信仰裡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寶藏。

第三座山-創業研發電腦軟體


陳偉仁一家是登山愛好者

大學畢業,陳偉仁進入台電電力調度處任職軟體工程師,之後再考進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攻讀,畢業後進入資策會技術研究處電子出版組。在資策會他帶領研發團隊,開發第一版也是全世界首創的微軟視窗上的黑白影像處理軟體,同時銷售到歐美日等高科技國家,創下台灣軟體國際化的新紀錄,使他榮獲一九八八年台灣十大傑出資訊人才獎。

一九八九年,他與兩位資策會的同事創業,成立友立資訊,研發電腦軟體產品。當年,友立前景不被看好,因為買電腦送軟體相當普遍,但是二十多年前,陳偉仁到美國看電腦展時,看見台灣在硬體界打出江山,卻在軟體研發製造上缺席,因此立志朝此發展,希望把台灣帶進國際市場。

為了與國外軟體業界大鯨魚對抗,要求員工要有「瑞士刀」策略,研發產品功能要多樣。清楚的願景吸引許多資訊人才投入,業績日日攀升,一九九九年公司股票上市,產品在國際市場一直都有相當高的評價。之後,他兼職考入台大EMBA讀書,以有效管理公司業務。

第四座山-小蝦米力抗大鯨魚

友立成立三年時,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題。「彩色影像處理軟體」是首次讓美國有興趣授權研發的產品,卻被美國超大的軟體公司(Adobe)控告疑似侵犯他們的智慧財產權。

如同小蝦米遇到大鯨魚,雖然知道自己是冤枉的,若是退卻讓產品下架,就是證明自己是有罪的,經過與主管們討論後,決定在美國聘請律師處理,並到美國接受對方律師的質詢。

越接近談判的日子他的壓力越大,出發前幾天,特別到教會請牧者禱告,禱告時他痛哭流涕,所有的壓力在瞬間發洩出來,說來奇妙,禱告後他感覺身心舒暢安定,就篤定的踏上旅程。

抵達美國當天下午,即刻與律師演練第二天可能面臨的問答後,回到下榻的旅館。窗前是景色優美的舊金山漁人碼頭,夕陽西下,滿天壯麗寧靜的彩霞,他想到創造萬物的上帝此刻正與他同在,於是跪下祈禱,內心的憂慮重擔漸漸消失。

這次官司影響公司的生死存亡,第二天清晨,再度跪在窗前,為即將展開的質詢祈禱。

當天與對方的律師的質詢進行非常順利,中場休息時,公司總經理特別拍拍他的肩膀表示,應該沒有問題。果然,這場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官司,後來奇蹟式的落幕,讓陳偉仁再次經歷到,上帝是值得信靠的,祈禱發出的能力是何等的大!

第五座山-拒絕名利的誘惑

對他來講,世界的誘惑,如同彪形的巨人,很難靠自己去對抗。讓上帝坐在生命的寶座上管理一切,是他的保障與力量。

不做假帳、不向銀行借貸、不經營高風險性的投資、不送紅包、不允許

任何不正當的應酬、不求速成、不吝施捨、有智慧、說話真誠及合乎公理正義...,是陳偉仁為公司定下的規矩。在堅持既有的價值觀下,他失去許多業績與機會。

曾經有機會爭取一筆約二十萬美金的生意,沒想到對方主事者,要求以打麻將輸錢的方式進行利益輸送,他很快的拒絕了,還對屬下說:「你不可以為了公司的業績不擇手段,你不可以用不公義的方式來做生意…。」

「從信耶穌而來的力量,讓我勇敢地堅持立場。雖然,在許多同事或是競爭對手的眼中,我在這件事上失敗了,但是,內心上我卻認為是成功的,因為我照著聖經的教導而活,而且活出一個基督徒生命應有的見證。」陳偉仁靠著信仰戰勝從名利來的誘惑。

多年前,他身負公司重責與教會長老大任,一心存著對名與利的渴望,就在長時間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終於把他逼到最緊繃的地步,陷於其中無法自拔。

在一次聚會中查讀聖經,一句經文跳入眼簾:「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他突然驚醒與頓悟,明白自己落入成功的陷阱,一心追求名利雙收、期望取悅他人,只重視達到目標,而忘了往目標的過程中也同樣重要。

一瞬間的意念轉換,陳偉仁發覺原來自己身上的壓力來源不是外界,而是自己,努力追求業界第一與教會長老的顯望名聲,已讓他變成名與利的奴隸,他決心放下,重新為人生路途注入新生命,心裡的重擔獲得釋放。

第六座山-從事業頂峰下山

二零零五年初,美國上市的英特維科技擁有超過五成股票,正式宣佈入主友立資訊,因為與對方管理與經營的理念不同,陳偉仁決定離開友立。

他回想一九九六年,他在華人福音會議上將自己奉獻給上帝,那時並不明白為何有這感動,認為奉獻就是成為傳道人,然而他根本不會講道。沒想到隔年開始寫講章、站講台講道、寫講童話故事給教會的兒童聽。

一連串當初不明白或不可能的事情逐一發生,在交棒後,他做了重大的決定,離開參與創業與服務十六年的公司,結束人生上半場,在海內外的山林間旅行,思考是否全職奉獻的時間到了?


陳偉仁在山頂上朗讀心得

透過思考、禱告、爬山、寫詩...,想把過去管理企業的原則用在幫助教會上的感動越來越強烈,這時牧師邀請他擔任教會行政部主任,正好回應內心的感動。這段時間,他完成《旅行詩篇》詩集、成立「心詩部落格工作室」,將八年來上帝在他心靈的啟示與激勵,透過文字表達出來。

跨越山峰 美景出處自然展現

喜歡登山的陳偉仁,藉此訓練毅力、耐力、團隊力,從群山中窺見自然界的雄偉,與造物者的創造智慧。也領悟到人的內心也有許多無形的山頭,阻擋人看不見前面的美景,唯有登高跨越、突破盲點,自然界變化多端的美景與生命的出處,將逐一展現眼前...。

(本文部分整理自劉惠慈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