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澎湖馬公,正值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我媽咪在懷我的時候,吃了數不清的澎湖尚青海鮮,於是我一日不可食無魚。

三個月大的我,來到了台北的外婆家,接受親愛的外婆與兩位年輕阿姨的寵愛。從小,頭大身體短,頂個妹妹頭,甚是可愛,兩位阿姨出外約會,一定帶我出門當電燈泡。我猜當時追求阿姨的叔叔們一定在心裡偷偷生氣。

從小學到大學,我一直在台北就讀,對台北以外的世界一無所知。第一次接觸基督教與基督徒,全因為一位老家在屏東的國中同班同學,她不僅聰慧,眼界更超越當時傻呼呼又單純的我。她所做的,表面上看來只是帶我去教會聚會,實際上卻為我的生命打開一扇大門。

流浪到淡水

大學畢業後,我終於有機會離開台北,到美國波士頓唸書。平常管我甚嚴的母親非常不捨,但為了女兒的前途,也不能出言阻止。出國前,在報紙上讀到一位台灣女留學生在美國自殺的消息。我擔心母親胡思亂想,於是向她保證,不論留學生活多麼不順遂,我也會把父母給我的學費與生活費花光後,乖乖回來。於是吃了至少一打的緬因州龍蝦與生蠔,花了不少新台幣,念了個學位、還順便考了張執照,在波士頓華人教會受洗,一年多之後,我履行承諾,回國工作。

三年之後,我厭倦了台灣的官僚機構,剛好有機會到更大的官僚機構工作,於是整理包袱,再度出國。還好工作地點是離台北只有一個多小時飛行時間的馬尼拉,我每隔幾個月就得以回家一趟,免得母親掛念。

這段期間,因為工作需要,我跑遍了印度、斯里蘭卡與巴基斯坦,去了兩次柬埔寨,還去了中國與南韓。最大的收穫是藉由工作的挑戰,以及與來自世界各國同事的互動,開拓了自己的視野。


愛貓的佳珍,有如貓的眼睛。(攝影:王宏海)

又一個三年後,我開始想家,辭去還算高薪的工作,回到台灣來,軟硬兼施地威脅相識十多年的男友步上紅毯,和老公、兩隻寶貝貓居住在滬尾,每天望山看水,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踏進錄音室

二零零一年初,一向喜歡學習新事物的我,懷著好奇心參加了某廣播節目製作主持訓練班。課程還沒結束,我就覺得應該去看一看電台的實際操作,而非停留在紙上談兵。依稀記得在醫院陪伴生病的親人時,隨手翻了翻《佳音90.9廣播月刊》。於是我打了電話去,想問問,電台缺不缺義工。在這通電話之後,我從義工開始,一步步在佳音電台每位親切又有專業的同工帶領下,進入廣播的世界。

節目特色

週三上午八至九點的「展翅上騰-未來大觀園」以「國際觀察」單元呈現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超越單一事件的思考邏輯,從地緣政治與國家戰略的角度,來觀察國與國之間的互動。讓聽眾朋友不必出國、不必懂英文,只要有點耐心長期收聽,就可以有國際觀。

週六上午九點五分至十點的「打開世界的窗」節目中,「閱讀週刊」介紹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具的好書;「科技新知」帶來一手的科學發現與科技研發成果;「人文漫步」打開通往世界文學花園之門;「千里傳真情」分享宣教士的感性與理性。

 

李佳珍 小檔案

【現職】

佳音電台「展翅上騰-未來大觀園」、「打開世界的窗」製作主持人;
中央廣播電台「世界大國民-文明即時通」製作主持人

【最喜歡的事物】

最寶貝的是有個性又愛撒嬌的兩隻貓咪Yoyo和襪子,
也漸漸愛上2004秋天從路上撿回來的流浪狗Kelly。
最喜歡的地方是現在居住的淡水小鎮,
雖然冬天 濕冷陰暗不見天日,常讓我興起搬到南部避寒的念頭。

【嗜好與興趣】

舞蹈(學佛拉明哥舞與芭蕾各兩年多)、語言(和同事一起請日文家教,自學西文中)、
唱歌(向駱惠珠老師學聲樂約三年,聖歌隊成員)。
可惜當學生沒收入還要花錢,不然,我只想上課學習新事物,不想工作。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