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橋跨過兩塊土地,由一條河流切割這兩塊土地,它看起來不過是一條非常普通的橋。每天早上,上學通勤的學生騎著腳踏車,趕著去上課;上班族群騎車、開車匆促地穿過橋上,趕往上班的地點。人們總是在匆忙、來去之間往返,如同常常逗留在橋上呼吁的疾風,瞬間流竄,不著一點痕跡。

對我而言,這座橋卻是連接過去和現在、歡樂和痛楚、相聚和分離、甜美和苦澀等大起大落的官感。這座橋也是我是跨越理想和現實之間的串聯通道,也是粉碎我對現實人性真誠的面貌。

我像隻作繭自縛的飛蛾,一口一口吐出白色的絲線,也被外來的逼迫和邪惡勢力侵蝕,把原本的意氣風發和美善意志吞噬掉,完完全全包裹在沒有空氣的繭裏,無法游移,連動一步的力氣也沒有。

無語問蒼天的心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說出來也不見得讓人認同,作繭的蛹包裹著欲言又止的話語,心靈呼之欲出這句話:「上蒼,你能了解我嗎?」。無言以待未來的事實。我哭泣的是是非曲直、天理公道何在?發洩我心裡的怨氣。

我無助地自言自語:「我真的錯了!錯在自己的無知、錯在自己太輕易相信別人、錯在自己不虛偽、錯在自己的愚昧、錯在自己沒有智慧的決定。」

也許是上蒼對我的眷顧,謀殺我的理想,有理說不清之後,讓我受到嚴重創傷後,新另起爐灶。沒有人能幫助我們解困,這些冤屈是我的苦難試煉,雖然我抱怨、怒罵,我還是得收拾。

我不向命運低頭,不向現實環境妥協。我相信:美好的事物,通常得經過多少歲月的歷練,才能歷久彌新。當上蒼把一扇門關起來的時候,祂一定會為我開啟另一扇窗。


(「社區大學EZ-GO-學習百分百」黃作炎主持,每週一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