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kalog(「十誡」)在希臘語中是指「十個句子」。如果回到摩西時代的原始形式的話,「十誡」並不是現在這種長篇大論的形式,Dekalog確實是十句短小精煉、節奏感強、易學易懂的句子,並能夠一代代口傳下去的句子。

白紙黑字的成文法律是用以協調人類群居生活的想法,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摩西即是那位立法者,他在這個民族的地位不僅僅是一位解救者,而同時是一位奠基者,這是摩西被希伯來人崇敬的理由。這裡所指的奠基者指的即是摩西法典,包括了十誡和其他的社會規定,通稱作「約法」(the book of covenant)。其中又以十誡的標誌最為清晰、嚴明。

「十誡」的總結是:愛上帝、愛自然和愛人。前三誡是關於上帝的,第四誡與自然有關,其他的六誡則與人有關。用現代的話來說,各誡的真正的意涵分別是:1.上帝獨一無二;2.上帝的神性及對祂正當的崇拜;3.上帝的名字(不可侵犯);4.人於時間中的安息作為人與上帝契約之象徵;5.對合法權威的認可;6.重視生命;7.對婚姻、家庭、性生活的維護;8.保障財產;9.真誠;10.滿足。

對現代人而言,「十誡」是一種不折不扣的教條,它是一種約束人行為的道德教條。然而,古老的「十誡」並不是作為約束人的自由的教條,相反的,它是以最大的可能性來維護自由,原因是:若對自由的維護以犧牲其他的價值為代價,自由將受到最為嚴峻的質疑,因此恰恰是在以維護其他的價值同時,自由的意義和價值才真正得以被維護。例如第五條誡命「不可殺人」是限制了我們的自由殺人的權利嗎?還是以保護生命才能談論自由才是這個「否定辭的命令句」的真正意涵所在?這是不言而喻的。

「十誡」不是用來掩蓋人類弱點的盾牌,而是對上帝在愛的基礎上為世人所施的偉大作為的一種應答。「十誡」真正的要旨是感恩,而非為世人開脫罪責。


(「文化的心靈邏輯」曾慶豹主講 每週三、四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