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在懷我時得病,父親為要照顧生病的母親,又要養活全家大小,工作格外辛苦。不幸,我七歲時,母親因腦瘤過世。悲痛中父親的擔子更加沈重,還一度陷入失業困境,有人勸說:日子難過,就將三個孩子送人吧!父親堅持再辛苦,孩子也要自己養!後來他找到外地的工作,不得已將十歲的我安頓到育幼院,讓上國中的兄姊在家自行照顧,一家人假日才能團聚。

或許因為母親懷我得病離世,家的擔子又太過沉重,整個家父親沒有幫手好商量,而我又是家中最麻煩最不放心的小孩,父親對我因此責備多於兄姊,導致我總以為家裡的不順都是我害的,所以爸爸不愛我,我和父親間有了鴻溝。

後來母親和我認識耶穌成為基督徒,父親更加不悅,認為上帝並沒有保祐母親身體康復!父親反對下,我仍然悄悄的親近上帝,從祂那兒我得到愛,被愛滿足,開始懂得去愛人去寬恕人。對父親就能釋懷的去了解他的難處,對他有更多感恩的心。

經常回想起的是一幕幕父親教我洗菜燒煮的甜蜜,及家人歡喜開心吃著父親拿手的「菜肉大餛飩」和「家鄉菜」,與父親間沒有怨恨只有感激。

四年前父親中風住院,我用上帝的話安慰他並祈求康復,父親得著上帝的愛,也樂於成為基督徒,病中的父親,雖然後來只能以眨眨眼來表達意思,他還是會回答:「每天都有禱告!喜歡聽詩歌!」感謝上帝!祂讓父親成為祂的兒女,最後喜樂的能與母親同住在天家。

 

菜肉大餛飩

材料:

青江菜 3斤、細絞肉1斤、蝦仁4兩、四方大餛飩皮、米酒1湯匙、鹽、麻油3湯匙。

作法:

1、絞肉加入米酒、鹽、麻油調味醃半小時,青江菜洗淨氚燙,放入冷水後,取出擠乾切細備用。將青江菜末加入絞肉攪拌均勻,完成餡料。

2、取皮一張,放餡料約一小湯匙於皮的邊緣,向內捲三折成條狀,餡包入其中,側捲兩邊沾水對黏,成一畚箕狀。完成的餛飩以煮水餃方式煮熟撈起,沾淡色醬油或其他調料食用。

涼拌白菜

材料:

大白菜一棵、洋菜一包、醋、蝦米少許、蒜末、蔥花、白醋、鹽、糖、香油。

作法:

1、大白菜洗淨取內部較嫩部分切絲,撒些鹽後用手抓抓去水分,洋菜用冷水泡軟切段擠水,蝦米洗淨備用。

2、將備妥的大白菜加入洋菜、蝦米調拌,再加入蒜末、蔥花、鹽、白醋、香麻油調味,即是可口開胃小菜。 class="style2a"


(「恩典廚房」每週五12:05至13: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