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候浪子歸家的父親

自從兒子走了,所有的人都發現,老爺有了新習慣,就是早上運動,不再是悠遊花園伸展身心,他聲稱舉足健行更益身心,每早他走向村子裡唯一的海港,沿著海邊的灰色道路,觀望著船隻,鉛色的海水混濁中呼嘯著,偶爾有還會挾些許細雨,誰都知道,他不是喜見瀟瑟景緻,他是在觀望熙來攘往的客旅中可有歸人。

往日需要下田四處看查時,總是取道捷徑,如今他卻循著村裡唯一的道路即便是日正當中,他仍然緩步徐行,一路遙望凝思,或是垂頭尋覓,然而,誰都知道此路無景無色,他只是企盼天路交會之際的縫細間能出現兒子的身影,漫長泥塵的路面能浮現小子腳印。

就是夜幕低垂,收工回家後,他仍然倚門傍戶,搓揉著雙手,望著路口來人,想著:「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聖經以賽亞書49:15~16)

父親的心滲入母愛的溫柔,難免等累了,他便想起昔日,手牽著柔弱的小子時,他以為父的雄厚聲調宣告:「你雖無能無為甚至無知,但是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於是為父則強的老人,不厭不倦再次決定,以一雙父親寬恕的手佇候兒子回家的腳。

曾有一知過向善的青年悲嘆的說:「當我出了監後,帶著虧欠和重生的喜悅等複雜的心情回家時,發現家人以搬家又不告訴我來表示,他們怕我連累他們和對我的拒絕」,確實是拒絕,因為日後再見兄弟時,仍然照著父母所囑而守口如瓶父母住處。

雖然不得訪問其父母拒絕理由為何,但確知行之必有一番道理為行徑地圖,就像耶穌比喻中的這位父親,豈不是也有不等待的可能,只要他改變了想法,則等候的手,可能變成拿著掃把趕人的手。

充滿斥責憤怒的父親

父親坐在廳堂的太師椅,遙望著來來往往的行人,看著忙進忙出的大兒子,他想著想便嘀咕起來:「那個不孝的逆子,竟敢在我未死之前要求財產,他從小就知道村子裡的習俗,父健在不分產,他明明是咒我早死嘛!」

在旁的長工老張輕聲的回說:「老爺,你快別這麼想,少爺就是不懂事,只是一時糊塗,想長大想瘋了。」

父親像老玩童般的正經對著老張說:「你不知道那天趾高氣揚的背著我就走,還說他拿的是他應得的,也不想想家裡的所有是我幾代省吃儉用,勤奮所得,這幾年來,大小事都是哥哥在做,他每天袖手旁觀,就是懶!」

父親愈想愈生氣:「好,你說他瘋了,如果有一天他吃完喝盡回來,我一定拿掃把趕走這不孝的瘋子。」說著說,受冒犯的憤怒如火般燃燒,老爺臉色鐵青,坐立難安。

說畢,這位父親可能有的另個心理認知歷程,不是在論被得罪的父親有沒有道理生氣,或該如何反應,我只是在揣想,父親的想法將如何的影響他的身心靈,並且使他決定如何對待回家的小兒子。

以此加強認知對情緒行為的影響,並了解情緒的管理之小撇步,在於要想「對」,就有「對」的感覺和行為。想「對」的聰明智慧從何而得呢?充滿智慧與才能的所羅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聖經 箴言9:11)

(「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每周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