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一個故事。一對父子與好友相偕到阿拉斯加冰海去釣鮭魚,未料發生水上飛機翻覆的意外,危急中兩位好友都幸運地游到岸上,但這位父親自己原來也可以倖免,可是為了陪兒子,最後卻一起「手拉著手」被捲入海浪中。

  作者末了嘆息地回到書本的主題「父親」說:有哪位父親不願意替自己的兒子付上生命的代價呢?要是我們寧願犧牲性命,為自己的孩子死,那為何會在生活中表現出似乎不願意為他們而活的樣子呢?

  閉起書來,我淚流滿面,彷彿可以看到這對父子逐漸消失在黑色大海上的情景。是的,如果有一天換成我,我會毫不思索為了承恩而如此選擇!

建立親密的父子關係

  

  我的孩子承恩已經小學畢業,這十三年來,我常常在想,上帝怎麼這樣恩待我?可以讓我在家全心陪他七年,即使如今到教會擔任全職傳道,每週在一起的時間,仍然比一般父親多很多。

  我們父子牽著手走路,見了面就擁抱,我跟他道歉,他向我對不起,他常提醒我的表情不對哦!

  我出門時候按手為他祝福禱告;他說「爸比,這地方我『小時候』好像來過對不對?這景色、氣味和老家的黃昏很接近耶……。」這一切親密的互動,對我們父子而言是既自然又眾多。

  有時我晚歸,他已睡著,我的手一碰著他,睡夢裡的他的手,會很反射性地過來牽住我的手,如磁鐵相吸;

我撫摸他純真的臉龐,紅潤微豐,愈看他愈深愛著他,我總會就仰起臉來想到:「天父啊!在天上也是這般凝視我們吧!」能成為神的兒女何等幸福啊!

  而事實上,在這種無比競爭、職場上激烈殺伐的時代,我怎膽敢辭去工作?回家陪孩子?是因為神的愛所給我的信心。

  祂曾說:「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我尚且養活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是啊!孩子的照顧比什麼都要緊,我既為此向上帝禱告,祂用環境向我顯明:是我,不是我太太要回家;現代人最大的憂慮-經濟上的困難-我便交給上帝囉!

以時間培養生命關係

  神真是信實的,十多年來,我們不曾缺乏,最大的「收入」更是父子親如老友;天父最終為何要我們與祂是朋友的關係,而不是僅於之前的「主僕、父子、師徒」?因為一切的關係,唯有「朋友」是最自在而貼心;但是要怎樣產生呢?就一定得付上「時間」的代價,老友勝於精金瑪瑙,是用生命去碰觸生命,紮紮實實得來的。

  這些年來,我碰到很多父親告訴我「父子就是父子啊」,言下之意就是「天生血緣勝於一切」,乃至有謂「我重視陪孩子的品質,不在量的多少!」乍聽似乎有理,但據我的觀察,若您只想成為孩子心中「敬畏」的父親,的確不必用時間去經營,因為所有存在「上下」關係的,都能維持在表面,但要「無所不談、暢通甜美」,就不能不提升到朋友的層面。

  乃至有謂「我重視陪孩子的品質,不在量的多少!」乍聽似乎有理,但據我的觀察,若您只想成為孩子心中「敬畏」的父親,的確不必用時間去經營,因為所有存在「上下」關係的,都能維持在表面,但要「無所不談、暢通甜美」,就不能不提升到朋友的層面。

  常有如此辛酸的場景:父親臨終時,小孩跪在病榻前追問的竟是:「爸,您到底有沒有愛過我?」哎!「嚴父」其實極不宜單獨「保存」著,除非先有「慈父」為底,不然就是偷懶、失職的產物

戳破重質不重量的美麗說詞

  孩子需要的,一生裡自始至終都是厚愛的澆灌,而「時間」,是孕育一切愛情的主要元素;若沒有足夠的「量」,焉能談「質」;把時間都投注在事業上的父親們啊!毋以品質為藉口來應付各種質問!

  這絕非我有意曲解父親們,請看人類生態學博士烏瑞的一項研究,他為測定中產階級父親與孩子每天接觸的時間有多長,要求受測男士先預估自己每天與孩子的相處時間,答案平均是二十分鐘,可是最後得到的結果令人吃驚:每天平均僅三十七秒!更確切的是,每天接觸孩子二點七次,每次祇十到十五秒!

  可是,今天的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卻多達四至七小時,他們的未來令人何等驚恐啊!是可以想見的。聲光媒體與孩子緊密地交流互動,已成為他們實質上的父親!

  親子時間「重質不重量」的美麗說詞,在這數據下一戳就破了!眼下父母雙雙追求個人的專業成就,把孩子交給「第三者」看管,是未來家庭極大的危機!這第三者還包括電腦、外傭、安親班……,簡直是寇賊入主!父親啊!您還配稱是「一家之主」嗎?您是用什麼保護孩子們?金錢?或者應當是您自己?

給孩子的禮物就是父母自己

  有句話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父母自己!身為人父,可能比母親更需要分別出自己的時間(母親至少已懷胎十月,分秒與孩子一起)給兒女。我看過、聽過許許多多如何當個好父親的教導(不過,比起母親,仍少很多),但我十幾年陪伴承恩過來,最深刻的體會是:親子互動的技術、學理、原則都不是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像培植花木的土壤)的話,一切祇是空談的樓閣、美妙的幻影!孩子們用他們的心讀您的心,若您心不在焉,技巧成了更大的刺痛,豈不聽過不少的父親說,我努力賺很多錢不就為了給你們最好的生活?多數的孩子會怎麼回答呢?   

  孩子如何回答還不是最要緊的,您呢?父親們,您希望聽到孩子怎樣的答案?艾科卡曾說:沒有人會在死前說「我希望多花一點時間在事業上。」有位父親也寫道「彷彿是昨日,他們才五歲和七歲,我願付上任何代價換回那歲月,他們現在已離家了!你不要和我一樣,我作個名符其實的父親已機會不再了!?」

  每一天,我都為我能與孩子大量時光地一起而感謝上帝,所謂享受親子愛的關係若把時間抽掉了,請問聰明的父親哪!那還剩下的是什麼呢?願神祝福您!

 (本文部分內容出自白雲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