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導張藝謀拍過一部電影名叫「一個也不能少」。講到一名十四歲的農村少女到一個貧窮的小學代課,她毫無教學經驗,不但不知如何教起,甚至受到學生的欺負。但她答應校長,會在級任老師回來後把班級交還給他,並且「一個學生都不會少」。

當班上一名學生因家計困難,必須放棄學業到城市中打工時,這名代課老師想起她「一個學生都不會少」的承諾,費盡千辛萬苦要把他找回。

她沒有錢,沒有社會資源,卻必須在複雜的大城市中找尋一名小孩。她和其餘學生腦力激盪、團結合作,最後找著了孩子。

在尋人的過程中,無形中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也用身教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思考。

好的老師,不只是教學生學會「謀生的技術」,而是使學生也認識「生命的藝術」。

主耶穌曾經當了三年老師。在這三年當中,他因材施教,同時也用生命的典範去影響學生。

他收學生不用學費,學生在客西馬尼園上課打瞌睡或者在課堂中吵架爭奪地位。他或嚴厲的管教,或溫柔的勸誡,總是要叫人的生命真正獲得益處,學到「真智慧」。

《聖經》約翰福音三章2節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主耶穌在當老師的時候,也有「一個也不能少」的毅力。那個堅持是,不論他的學生是愚魯或者聰明,是富有或者貧窮,他都要將真理教導他們。即便是法利賽人及刁難他的文士,他都盡力去闡明神的話及永生的道。

最棒的是,我們一生的教師主耶穌,他永遠有一個最適合我們的教學法,只等到我們把這階段的「功課」學的通透為止。

「城市角落」(週一至五15:00-16:00播出、「心情點播館」週六17:00-18:00播出、「閱讀公園」週日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