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老醫師見我計較顎骨失衝有礙美觀時,他毫不客氣指著病歷上的年齡說:「都××歲了,能沒有什麼病痛,妳還要什麼?」一時我無言以答,因為我被「時間」嚇到了。

時間推你靠近上帝

以心理發展對人生階段的界定,三十五歲到六十五歲算是中年期,而我不知不覺早已走在中年的階段。

一路上我被「時間」一再追問,中年以後的我,到底要什麼?要過怎樣的日子?做怎樣的中年人?在我的追思禮拜裡,大家都會說些什麼?我的人生會成為怎樣的劇本,供下一代閱讀賞析?

「時間」真個是最公平的老師,不管是王孫公子或是販夫走卒,他都給予同樣的尺規衝度一生的果效。他也是從上帝差派而的使者,他剝落你我一生中,虛實並存的理想和誤以為用不完的資源,直到我們體會到生命只剩上帝。

事實上,時間沒有惡意,它只是推你靠近上帝,便於叩問生命,好教我們即使被剝落一生所有,最終也不會是勞苦愁煩一聲嘆息。

整頓內心世界的中年期

許多人都知道,兒童期與成年期之間的青少年期,有些孩子因為未能適應這階段的轉變,以致行為表現往往令自己和旁人感到困惑無所適從,所以稱青春期為狂飆期。我常戲言,青春現象像一陣狂風吹來,三隻狗咬在一樣迷亂狀態。

然而,很多人知道,人到中年以後的轉變歷程,也會引發類似青春少年尋找自我的迷糊與混亂,還好大部分的人三十五歲以前,都身經百戰,輪番品嘗人間多樣的身份與角色,並因為完成諸多人生任務而得些許智慧,所以在中年尋訪自己,便不至於像十二歲少年般地橫衝直撞、惹是生非。

但是有少部分的中年人,在事業、婚姻與自我三大問題裡亂了腳步,而成為麻煩的中年人。通常這樣的人,有些是人生上半場都處在奮鬥完成父母的期許,成家立業的任務,接著為父為母教養育兒女,奉養雙親為人子。

多重身份與任務,讓中年人成為道地的三明治,若再加上昔日少年情懷的波瀾未平,成年生涯裡諸多未竟之事,於是在中年以後找起自己來,難免會像青春期的少年,教人難以招架與猜測。

事實上,不管是順遂地走向中年後的快樂與自在,或是變成狂飆麻煩的中年人,都應該好好整頓內心世界,藉著一趟生命省思之旅,省思一段成長歷程的內在思想和信仰內涵,和外在人我互動歷程的愛與責任,同時也跟上半場的人事物和不能圓的夢想和好,好教一個人,不會留連忘返於那段未竟之事,影響下半場的旅程。

中年是精彩的人生下半場起點

為了成為生命的好管家,中年後應整合自己外在和內在的生命資源,善用時間,讓上半場的失落與失利走進歷史,積存餘力完成上帝對你我個別的託付,至少也要有為父為母的心腸,留點財物以外的生命榜樣給一下代。

為此,未來的快樂學分專欄裡,將與讀者分享「中年以後的快樂」,讓我們從中年的心理歷程,一覽中年人的美麗與哀愁,與生命良師「時間」共勉,繼續學習做快樂的中年人。

耳邊傳來詩人對生命轉眼成空如飛而去的嘆息,但是眼前卻浮現:耶穌不畏死亡,以生命承擔責任,走完在世旅程,祂一粒麥子的死而後生的壯舉,成為明光照耀,邀請你依光前進。

中年是打一場精彩的下半場的開始,也是慶賀生命的季節。

(「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 每周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