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年幼時,父母婚姻生變,爸爸離家,留下八個子女由媽媽一人扶養,媽媽的重擔頓時加大。為養活家人,媽媽忙著幫人洗衣打掃清潔,賺些微薄的勞力錢,每到開學繳學費時,就是媽媽最苦惱的時候。

  

  我是家中的老么,照理說應該倍受疼愛,事實不然,記憶中媽媽未曾牽過我的手。媽媽整日忙碌工作,沒有多餘時間與孩子相處。

  雖然遺憾,我卻找到理由解釋。因為媽媽是養女,從小被打到大,沒被父母愛過,更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兒女的愛,以為愛兒女就是讓他們吃穿溫飽,因此我和她的關係少母女的親密感。

  從媽媽身上,我看見不被環境擊敗的堅忍母性,沒受高等教育的她,全憑一雙手撐起家,仔細斟酌發揮每塊錢的效益,足見她的苦心和智慧。

  以經濟、下飯、健康原則來料理全家飲食,自創的「炒四喜」,就用絞肉、青豆仁、豆乾、竹筍加甜麵醬烹調,這道菜鋪在飯上帶便當,蒸出後趁著熱呼呼享用,真是可口啊!

  另一道讓我們靜靜吃三碗公飯的是「煎小卷」,媽媽將小卷用牙籤剔成一絲絲放入油鍋略煎,是道簡單可口的下飯菜。

  雖然我已經長大,內心還是希望媽媽能牽著我的手,於是經常製造牽手機會,如帶媽媽去逛百貨公司,扶她搭電扶梯等,當媽媽的手伸過來時,我逮到機會就緊緊握住不放,真想說:「媽媽我愛妳!妳的手讓我感覺很溫暖!」

?

【炒四喜】

材料:夾心肉一斤、小枝新鮮竹筍2支、青豆仁1小碗、豆乾6片、甜麵醬1小盒。

作法:

1、肉洗淨切小丁,加些米酒、醬油醃半小時。竹筍、豆乾切小丁備用。

2、起油鍋,加1匙油,爆香甜麵醬,加水炒開盛出。加2匙油,放入肉丁炒八分熟盛出。

3、起油鍋,加入豆乾、青豆、鮮筍一起炒,再加入肉丁一起炒熟,最後加入先前的甜麵醬燒煮入味即可。

【煎小卷】

材料:醃小卷1斤

作法:

1、1、小卷頭身體分開洗淨剔除墨囊,用牙籤將小卷剔成一絲絲一圈圈備用。

2、起油鍋,加入兩湯匙油。將小卷放入鍋以中火煎成略黃,因小卷有鹽分不必再加鹽,煎好即可。


(「恩典廚房」李小玲主持 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