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八月,將近半世紀前,台灣海峽曾發生驚動全球的瘋狂砲戰,福建省的中共解放軍砲兵陣地無預警的狂炸金門,爆發了史稱八二三砲戰的金門戰役,由蘇聯供應的各式砲彈狂炸大小金門,雖然沒有炸沉金門,但幾十萬發砲彈轟進金門,確也造成金門軍民的慘重傷亡。金門砲戰沒有擊毀金馬前線,卻也讓兩岸砲火延續三十多年不歇。

金門、廈門兩島的不同風情

進入廿一世紀,金門砲戰早已成為深埋上一輩軍人的記憶,昔日和金門砲兵互轟的廈門島,早已改頭換面,朝商業城市發展,廈門周邊的漳州泉州,也已全面開放,積極對金馬民眾和臺灣企業界招商引資,希望吸引台商和台胞到福建省發展,成為中國大陸沿海各省經濟能後來居上的新開發區。

廈門島和金門島的面積相當,但兩地在過去廿年的發展卻有天壤之別,金門一直處於戰時狀態,所以很重視軍備與防禦,目前金門的軍民人口大概還是各半,經濟發展受限。廈門則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進入改革開放的變化,目前人口已達兩百萬,大約是金門人口的四十倍。

金廈兩島的發展,有如三十年的落差,廈門已是充分現代化的都會,金門則因戰地孤島的戰略位置與身分一直未變,所以還是處於低度開發的鄉鎮型島嶼。據最新的統計,金門縣五萬民眾已有三分之一前往對岸的廈門置產經商,對促進廈門與漳州一帶的產業與經濟發展提供莫大的貢獻。


兩地關係血濃於水

其實,福建省與台澎金馬之間的關係,一直是血濃於水,福建省自稱是台灣人的祖鄉,早期移民台灣的漢人,幾乎都是從福建省移居,而台灣四百年的發展史與文化傳承,也都是由福建移入。金門馬祖則是扼住廈門與福州馬尾的要衝島嶼。半個世紀前,國共內戰的最終對抗,竟然就是台灣海峽,但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對抗與對恃竟然延續逾半世紀,幾乎可以斷定會繼續延伸一甲子。

福建省是最接著台灣及金馬的前線,所以在解放軍南京軍區轄下,過去五十年來一直是軍事要地,既是解放台灣的第一線,也是和金馬國軍砲彈互擊的犧牲品。而兩岸關係在廿年前趨於和緩後,廣東的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下游的上海蘇杭一帶都已有長足的經貿發展,北方的渤海灣一直到山東半島,也和日韓等國形成一個嶄新的渤海新經濟區。倒是最鄰近台灣的福建祖鄉,卻好似被北京當局遺忘的前線砲灰區,這也令許多福建老鄉內心頗為不滿。



兩岸宜先體育和文化宗教交流

在香港澳門於九年前陸續從英葡殖民地收回,重歸中國政府主權後,福建省決定走出自己的一條新路,喊出「海峽西岸新經濟實驗區」,簡稱海西新區。其意義是,台灣海峽的東邊是台灣島,在國民黨政府統治下,無論經貿科技教育的發展都是冠於中國大陸各省,所以奔失處海峽西邊的福建要和台灣多多合作,結合發展出一個新的實驗開發區。

如果拋開政治的教條與包袱,台灣海峽兩岸的合作,將來必然會大於兩廣及港澳,也很有可能會成為長三角(蘇浙)之外的另一經濟重鎮。福建省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三倍,人口只比台灣多百分之五十,所以對台灣來講,福建是台灣人口外移最近也最方便的腹地,而台灣人力素質和經貿實力又遠優於大陸的上海、廣州等地區,只要給台灣和福建廿年的合作時間,這個地區的經貿成長與發展,應該會遠優於過去四百年。

不過,鑑於兩岸長期以來的軍事對峙和政治體系不相容,目前兩地之間的合作,還是以體育交流和文化宗教方面的合作優先,經貿交流合作則緊跟著體育文化的交流發展,至於政治融合與軍事降溫,則在短期內是很難有進一步的良性變化。

(「運動佳音」魏冠中主持 每周六21: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