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十歲的前國防部副部長趙知遠將軍,退休後的生活豐富而?h彩,追求心靈成長、探訪老友、進修學習、投身教會公益事業,至今脊椎挺直、雙眼炯炯有神,絲毫不顯老態。

思維縝密、凜然正氣的軍人

提起趙知遠將軍,軍中同袍及熟悉他的人士,莫不豎起大拇指。他是空軍幼校第一期的高材生、空軍官校第二十六期驅逐科畢業,曾駕駛過F-86、F-100、F-104、F-5E等型戰鬥機執行防空偵巡作戰任務,也曾赴美接受嚴格的飛安訓練,建立了空軍的飛安系統,歷任戰術戰鬥機中隊長及聯隊長、空軍總部作戰署長及副總司令、參謀本部情報次長及副參謀總長,民國八十三年擔任國防部副部長,八十五年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要職。參與過台澎防空作戰、大陳、一江山保衛戰、八二三台海等重要戰役。

嚴格律己及家教薰陶,使他凡事皆求盡善盡美、精益求精。「只論是非、服從真理,個人進退,絕不縈懷。」是一位敢作敢當、實話實說的標準軍人,曾有媒體稱許他是當代奇人。

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他曾為「尹清楓案」在立法院備詢,當時的立院國防委員會召集人陳立委,要求把軍中「尹」案的關係人召集到立院接受問話,趙卻以憲法條例回答,立委職權只是問政不是問案,因此拒絕照辦。

雙方一來一往僵持四小時,最後陳立委以「趙知遠是國會不受歡迎的人物」結束這段爭執,趙將軍堅持法理立場,留給立院及媒體凜然正氣的形象。

在擔任情報次長期間,先後赴韓國接回駕機投奔自由的四位反共義士,其中以第一次赴韓國接吳榮根返台最富戲劇性。

民國七十一年十月十六日(周六),他正在希爾頓飯店參加晚宴時,緊急接到上級指派赴韓接反共義士吳榮根回國的命令,第三天上午十時他已經抵達韓國情報本部部長辦公室,韓國要求把飛機交給第三國仲裁,或直接交還中共,趙將軍據理力爭,最後韓方讓步,於十月三十一日順利接吳榮根返台。

他的思維縝密、反應敏銳,對任何狀況均瞭若指掌,深獲長官嘉許,在擔任情報次長時,戮力創立情報兵棋推演制度及召開國軍情報會議,對情報戰力的強化功不可沒。

國難激起投效軍旅愛國心

趙將軍生於北平,長於北平。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日本發動蘆溝橋事變,揚言三個月要滅亡中國,當時烽火連天,翌年戰火逼近武漢,趙隨家人從武漢逃難到四川重慶,後定居成都。當時日本空襲不斷,逃難期間他目賭日本軍欺凌中國百姓,燒殺擄掠無惡不作,更激起了他的愛國心,小小年紀就組織起兒童宣傳隊。中學念了一學期,在愛國心驅策下,投考空軍幼校,之後軍旅生涯五十七載,直到七十歲退休為止。

軍職生涯中,他總是用古訓名言惕勵自己及部屬,如:「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勿入此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砥礪軍人的氣魄。退休後,他則從信仰中悟出「誠懇、謙恭、慷慨、大方」的人生真理,從幫助他人中學會知足感恩,更以公正、廉明自我要求。


福音臨到趙家村

許多人退休後,不知如何排遣時間,趙將軍卻把時間完全「委身」給上帝、給教會、給同袍、給老人。每當有人問及,理性如他怎麼會去信仰看不見的上帝時,他總是提到上帝在他身上有數算不盡的恩典。

趙將軍的祖父有三兄弟,均以務農為生。父親出生時,村裡傳染瘟疫,耕牛病死,無法耕田。這時,內地會宣教士到趙家村傳福音,祖父深信不疑,領全村歸主,爾後將農村交給弟弟,自己則到各處傳福音。

對信仰最深刻的印象,是從小受父親告誡,不可拜偶像。他謹記在心,故一生中從未拜過偶像。民國二十六年,他從北京逃回家鄉,第一次見到七十多歲的祖父,身強體魄,健步如飛,每到星期日,帶領全家到縣城的教會作禮拜、傳福音,晚上還主持家庭崇拜,對他日後的信仰生活產生莫大的影響。


民國四十九年,憂心國家處境、社會腐化,內心非常苦悶,就在此時有人向他傳福音,他回憶童年的教會生活,立刻接受,同時帶著妻子一起到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當時他擔任飛行安全官,有較多的時間參加聚會,讀經時上帝以「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向他表明祂的愛。

這段時間,他靠著上帝的幫助,把多年吸煙的惡習戒掉。次年,他被指派擔任戰術戰鬥機中隊長,肩負護衛台海安全的重責大任,沒有時間到教會聚會,此後他就遠離了教會長達三十四年之久。但在他心中,教會始終是神聖、莊嚴,能使人心情平靜、滌洗心靈的聖潔之所。

快樂充實的退休生活

退休前兩年,他意識到需要好好規劃退休生活。八十四年聖誕夜,他散步經過台北靈糧堂,雙腳不由自主的走進去享受平安夜,暗地坐在角落,不願引人注意,沒想到卻成為人生的轉捩點,就再也沒有離開教會,迄今已經十年了。

稍後他加入了撒母耳團契,和同齡弟兄姊妹在一起學習讀經、禱告、探訪、並帶領聚會,此外更參加靈糧堂主辦的致福益人學苑(老人大學)課程,學習日語、書法、攝影、沖咖啡、健康講座等,日子過得充實快樂。兩年後受邀擔任致福益人學苑總校長,生活變得更積極有目標。


他發現八成退休人士學習動力差,只想待在家裡不出門,也不喜歡和老人在一起,因此衰老得更快。在接下致福益人學苑總校長一職後,他到各分校探訪,鼓勵退休人士活到老學到老。許多人在他鼓勵下,踏出家門上課學習,因為接觸外界、刺激腦力、身體走動,人變得年輕身體也硬朗許多。

因此,他把關懷老人列為日常事物,除了慣常在眷村探訪軍中老友,到家中探訪不便出門的老人,到醫院關懷生病朋友時,總是不忘記傳福音給他們,許多朋友因此接受福音,靈魂得救。

有人邀請去證道,他才發現自己光有傲人的過去,對聖經所知有限,於是激起他謙卑地學習,看見林曾秀芬女士把聖經經文熟記在腦海中運用自如,內心非常羨慕,於是每天與妻子一起讀經,並參加國際讀經會有系統的每日研經,對他幫助非常大。

讀經時,他漸漸明白傳福音的重要,便藉著禱告、探訪關懷,並利用證婚、餐敘、安息禮拜等機會向友人廣傳福音領人歸主。

四年前他加入基甸會,藉由發送聖經,積極在旅館、學校、醫院傳福音。期待接受福音的人,能得到像他一樣的蒙恩得福。十年來在傳福音中有許多美好的見證,限於篇幅僅略舉一二。


他有一位罹患直腸癌的同袍馮先生,自結婚以來經常怪罪妻子不好,經趙將軍長期關懷禱告後,有一天馮先生又與妻子爭執後,內心出現從未有過的愧疚,於是勇敢向妻子認錯。之後,因為趙將軍的帶領,受洗成為基督徒。另有一位病危的同學在病床邊,向趙將軍交代後事時,趙問他是否準備好了?是否知道死後去哪裡?這句話讓他頓時愣住,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趙很誠懇的對他說:「若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未來我們會在天家再相會。」經過幾個小時冷靜的考慮後,他終於決定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趙將軍隨即邀請牧師到醫院為他施洗。

受洗後,一向看重金錢的他卻交代兒子辦追思禮拜不可收奠儀,並每天為一些曾有心結的朋友禱告,生命由苦水變為感恩甘甜……。類似的見證不勝枚舉。

關懷老友生活,朋友過世後依然盡心盡力籌辦莊嚴肅穆的追思禮拜,邀請老友一起懷念先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航機師表示,他常在空軍前輩的追思禮拜中看到趙將軍的熱心服事。

快樂的秘訣是認識並擁有真神

趙將軍任職時,盡忠職守、表現卓越;卸下軍職後,在學習、付出關懷中,享受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快樂到老的生活,讓許多人羨慕不已。他受邀分享時,一再提到活得快樂的秘訣,在於認識並擁有真神,因為世界上的功名富貴轉眼成空,無法滿足人空虛的心靈,唯擁有永恆的生命與真理,才能存到永遠。要體會箇中好滋味必須親自品嚐,因此他鼓勵人要進入教會,認識真神,體驗上帝為人預備既豐富又有意義的生活。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