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我和展翅天使團隊赴美巡迴演講演唱,遇到來自南非的Daniel牧師和來自台灣的Amy師母,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堅持不放棄的希望,更看到上帝滿滿的恩典。

對福音廣播懷抱熱情的南非牧師

美國見證巡迴之旅從美東紐約,剛轉往美西猶他州鹽湖城的第一天,和南非黑人馬但以里Daniel(簡稱Dan)牧師和台灣妻子Amy師母展開首次接觸。

Dan牧師因政治庇護留在美國,然而過去逃亡的經歷使他經常惡夢連連。舉目無親、四處躲藏時,收音機傳出的福音廣播,陪伴他度過許多害怕無助的夜晚。

因此,他有意未來能透過廣播及網路分享福音,知道我從事相關工作時,他充滿好奇與興趣,即使語言隔閡,仍頻頻詢問我在台灣做廣播的情況。

總統侍衛變成政治逃犯

Dan牧師係南非出生的美裔,祖父是牧師,從小在教會進出,卻不認識上帝。二十歲擔任南非總統侍衛。前途正燦爛時,一場政變,瞬間政黨變色,他成了四處逃命的政治犯。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Dan和同伴誤信傳言到某處避難,以為能幫助他們繼續求學,沒想到卻誤入訓練恐怖份子的殺手訓練營。

不肯就範的人,一個個被拖出去處決,他被誣陷為美國提供地下情報,準備受刑。某天,被告知第二天要回覆考慮的結果。他深知不順從的下場非常悽慘,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想起牧師祖父曾跟他說,無論任何光景都要記得求告上帝。

剎那間,童年背誦過的聖經經文浮上心頭:「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神必拯救我。」(詩篇五十五:16),他跪下來,誠心求上帝救他脫離苦難,還承諾「若能離開監獄,將來定將自己奉獻給上帝用。」

隔天早上,他跟守衛說希望有雙鞋,拿了鞋,他彷彿聽到聲音說:「不要往後看,繼續往前走。」於是拼命的向前走,不可思議的是,居然沒有人攔阻,在陣陣迷霧中跑了三個小時後,藏在荒廢的地下道休息,躲過風聲鶴唳的逮捕令。

不知過了多久,飢餓難耐下,他偷偷爬到路面,看到紅十字會救難車正發放食物和水,他向前說明身份,獲得志工協助進入中途之家暫時棲身。


同心同行的牧師夫婦

幾個月後,在一位神父的幫助下順利抵達美國。到了美國,Dan忙著過新生活,完全忘了對上帝的承諾。

勤奮努力的半工半讀,多年後Dan在鳳凰城一家電子公司裡擔任工程師,並受到政治庇護能永久留在美國。

然而過去逃難的經歷,使他經常做惡夢,回憶過往,他忽然想起與上帝立約的事。於是在四十歲那年,毅然放下工作,進入神學院進修。

在神學院,他認識從台灣去的Amy鄭淑英,當時Amy是學姊,已獲得神道系及宗教教育系雙碩士,然而異國膚色、背景、文化,讓Amy對兩人情愫遲疑,不敢往前跨越,Dan卻不畏艱難從美國追到以色列再到台灣。

經過禱告、長輩的輔導,兩人終於捐棄別人異樣眼光,於一九九八年共結連理。爾後,Dan在醫院當院牧又在監獄裡當監牧,近幾年則在猶他州鹽湖城的Mill creek Baptist Church牧會。

樂意服事與奉獻

我們造訪西鹽湖城時,正好受邀在該教會見證演唱,當日一早到教會時,Dan牧師夫婦已經等候迎接。看見牧師親自刷洗廁所,師母忙裡忙外打理一切,他們默默付出,令我萬分感動。

下午分享演講時,天空下起難見的大冰雹。休息時間,看見Dan濕淋淋的走過身旁,以為他一時興起在冰雹下玩耍,後來才知道大雨造成教會地下室淹水一尺深,牧師首先捲起褲管跳入水中撈水外倒,幸好有其他弟兄姊妹幫忙,才解除危機。

最後一天聚會結束,我們趕往機場的路上,打開Dan牧師寫的感謝卡片,發現居然包著奉獻金,他們的財力窘困卻樂意奉獻,內心再次被感動,默默祈求上帝加倍賜福他們的教會及全家!


生命遇見主而被改變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聖經)

馬但以里牧師從政治逃犯成為牧師的傳奇經歷,使他從過去風聞有主而今親眼見主,以致於與主立約,成為謙卑被上帝用的僕人。

(「溫馨傳真情」節目 劉麗紅製作主持 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