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企管系系主任兼所長、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每周六22:00-23:00播出)主持人之一的洪英正教授,上課不採傳統點名方式,雖然如此,學生總是把教室塞爆。

洪英正教授為了激勵學生主動學習,特別規劃一套結合課程內容之心理測驗,讓課程產生吸引學生的附加價值,顯示這位老師的創意、靈活、與用心。

一方面他的授課方式生動有趣,另一方面他抽取心理測驗結果當作點名結果,而為了聽課也為了瞭解自己,學生幾乎都主動出席。

上帝親自點名呼喚

談到「點名」,洪教授提到他也有類似奇妙的經歷。

在大學認識目前已成為他妻子的女友錢玉芬(現任政大心理系助理教授),大三時她走進教會,經常有意無意的提到信仰的正面影響,雖然女友說得有道理,然而亮麗忙碌的大學生活,他並不太在意女友的話。

出生於彰化的洪英正,長於書香門第,父親曾任鎮長、母親是小學老師,家人關係極為親密。從小由於受儒家及勵志書籍影響,經常砥礪自己修身養性、凡事光明磊落,應該與基督徒口中的義人不分軒輊。

大四那年,校園團契放映《夜間的賊》影片,劇中人物對基督徒經常提到的救恩不以為然,沒想到有一天,他發現所有的基督徒朋友都不見時,才想起他們說過:「耶穌再來時,所有相信祂的人都要被提到天上相會,並免除地上的災難」等的話。

這部影片撼動著他,擔心若果真如此,那麼他豈不是被撇棄的人之一嗎?這一刻,他知道耶穌正在點名呼喚他,他再也無法置之不顧,於是跟著女友認真尋求 上帝,從此再也沒有離開。

洪教授提到,信仰讓他成為完全自由的人。高中時他律己甚嚴,要求自己非禮勿視,即便漂亮美媚經過也不能偷瞄,事實上這是做不到的,以致經常裡外不一、掙扎懊惱不已。

成為基督徒後,他的個性明顯改變,從保守拘謹變得隨和積極,容易敞開心與人分享,靠著上帝,他擁有自由選擇不做不對的事。

其次,能夠實踐年輕的夢想,擁有甜蜜的家庭,有機會把上帝的救恩透過各種方式介紹進入學校與企業界,是他始料未及的,神真是奇妙啊!

被點名學習心理與企管

從小才華橫溢,演講、作文、運動、繪畫樣樣通。高中北上建中求學,由於思念家人,加上課業壓力與同儕的較量,他鬱悶於滿腔熱情才藝無法施展,這段日子讓洪英正隱約知道未來要朝影響人、幫助人的方向去發展。

大學沒考進醫學系,卻進入非期待的政大心理系就讀,抱定第二年重考的心志,卻在認識班上同學玉芬、兩人感情加溫後情勢改觀。大學畢業後考上研究所,主修當時屬於新開發領域的工商心理學。面對不明確的未來,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退役後,他步入父母服務教育界的後塵,進入大學教書並擔任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面對學校處處都是博士學位的師資群,他興起考企管研究所博士班的念頭。

但心理與企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第一次如預期般他落榜了。

教書第三年,被已經在攻讀博士的妻子催促再去報名,還記得考試前一天,預期失敗的心情把他拉到谷底,真想第二天睡過頭錯過考試。

沒想到,考試當天他一大早就彷彿被上帝喚醒一般,精神體力比平常好,就快速整理物品趕到考場應試。考卷發下來後發現考題都是他能夠發揮的,忐忑不安的心逐漸安定下來。口試時,主考官和善的態度,更增加他的信心。

這次有百多人應試,其中不乏國外回國之MBA,並且只錄取十名,雖然考試順利卻沒有錄取把握,洪英正藉著禱告把結果交託給上帝後就不再理會。最後,是妻子告訴他被錄取的好消息,他才發現整個經過有上帝奇妙的帶領與保守,自此帶著年輕時的夢想繼續朝企管發展。

他感謝上帝點名他進入心理領域,多年專業的學習研究與工作上的教學相長,奠定了對人類行為的深刻瞭解。待再專攻企管時,發現這兩者確實能相輔相成,若能把上帝安慰的話語帶進去,將為自己與學生、企業員工帶來互惠雙贏的局面。

把真理與愛帶進教育界與企業界

洪英正教授教學認真、風趣的果效名聲遠播,每年有數百場來自企業界與社會各界的邀約。

生命被上帝的愛觸動改變,再回過頭看被績效、目標、財務報表追著跑的企業人士,他發現人心是枯乾的。在不認識生命的真相下,只是不停地拿外在的名利聲望來填補永遠填不滿的空虛。

因此,在對企業界演講,他一方面提供技術性的幫助,同時提出心靈省思的觀點。當學員隨著洪教授引路,開始反省生命、回溯沈澱過往時,人們流淚及動容的表情,已看見上帝的安慰正臨到人的內心深處。

他知道,上帝沒有忘掉這群人,總是透過各種方式向他們點名召喚,期待能得到祂為他們預備的救恩與豐富的人生,而他永遠樂於成為上帝使用的福音導管。

(「心靈訪客」節目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 每周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