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父親灌輸我「女孩子家將來一定要有好工作好收入,生活才有保障」的觀念。

秉持父親的教誨,果真在職場上闖出一番成績,有高職位、高收入。更幸運我與公婆同住,能幹的婆婆打理好家事,小孩也有專業保母照顧,這些周全的條件使我成為快樂的上班族,我的好也成為時下女性追求的目標。

六年前正當事業高峰,有回接讀小學的女兒放學,女兒說:「媽!我好羨慕班一位同學!每天都有媽媽陪她放學,還煮飯給她吃。」

本來以為她要物質的東西,沒想到是渴望我能陪在身邊。這句話像刀刺在心裡。陪伴孩子?做飯給孩子吃?就這麼簡單,每位母親都會做的事,竟然是女兒奢侈的期盼。

過去以為家庭和工作可以兼顧,給孩子的愛在質不在量。雖然無法長時間陪伴孩子,但卻能掌握工作之餘與孩子相處,竟不知我的理家哲學非孩子的期待。

懷著虧欠兒女的心,我仍舊上班,後來接觸教會媽媽小組,才清楚明白上帝給母親的真正職分以及家庭價值的優先順序,知道與孩子的關係是「沒有量就沒有質」。孩子的童年稍縱即逝,沒有人能取代母親的角色,而我的工作任何人都可取代,家庭與工作權衡下,最後捨棄高薪決定回家。

回家的六年,家變得與過去不同,質量並重的親子關係,更貼近孩子的心,夫妻關係也愈來愈甜蜜,先生不再應酬晚歸。先生和孩子都歡喜我為他們烹飪的每道飯菜,享受家人歡聚時刻。

由職場回家的我,以當「陳太太、陳媽媽」為榮,不再稀奇過去別人稱羨的「祈經理、祈小姐」頭銜,因為我已擁有年薪三百多萬買不到幸福。

 

【素炒豆皮】

材料:油豆皮三片、新鮮竹筍1支、乾香菇2朵、蔥2支、醬油、胡椒、糖少許。

作法:

1、豆皮每個切成六小塊四方大小、香菇泡軟每朵切成三塊、筍切片、蔥切段備用。

2、起油鍋爆香菇,而後加入筍片、豆皮一起炒。加一匙醬油,少許糖,再加一杯水,中火悶煮7-8分鐘,湯汁不要收得太乾,起鍋前加蔥段和少許胡椒即可。

【珍珠丸子】

材料:豬絞肉半斤、圓糯米半斤、蛋白一個、太白粉1匙、薑汁、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圓糯米浸泡三小時後瀝乾備用。

2、絞肉中加入蛋白、太白粉、薑汁、鹽、胡椒粉調扮均勻。以湯匙沾水裹肉丸,大約乒乓球大小,再將肉丸滾上糯米,為使糯米飽和,可用手抓些糯米堆放丸子上,再整個抓取放上蒸盤,蒸盤放滿,置入電鍋或蒸鍋蒸20分鐘即可。


(「恩典廚房」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