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如果沒有了水,即使有再大的財富,也只有坐等生命的枯乾。我們不也是這樣,缺乏了愛的滋潤,就好像花朵失去了水分。


卡赫水道乍看是平的 其實還是有細微的坡度

羅馬人一定也是這麼想的。記憶中,羅馬人總是跟戰爭連結在一起,所以,每到一處,他們就喜歡興建浴池,洗淨滿身的污泥,也像是洗去他們滿手的血腥。因此,對他們來說,水,成了無上的寶貝,比他們到處搜刮來的珠寶更加珍貴。在法國普羅旺斯的尼母到亞維農之間,就有一座驚人的水道橋,建於西元前十九年,從他保留的完好程度,很難猜出他已經高齡兩千多歲了。


坐在拱門下 彷彿守候遠方愛情的癡情人

這座卡赫水道橋,責任艱鉅,必須負責輸送每天兩千萬公升的用水,到五十公里外,路途迢遙,就像情人分住兩地的遠距愛情,談起來是那麼辛苦。但是,當彼端接到源源不斷的流水,可以飲食了,可以洗澡了,彷彿情人接到充滿柔情蜜意的情書,已經憔悴的面容,從此有了光彩。水道橋遠觀的氣勢更加驚人,我特意選了附近一家造型古樸的石造旅館眺望,吃著野餐,聊著天,消除沿路開車的辛勞,這是第一種玩法。如果想要接觸一下水的溫度與清涼,可以採取第二種玩法,就是走到水道橋橫跨的卡東河裡,不少人脫下衣服,躍進水裡,戲水消暑。雙手捧起水面倒映的橋影,恍惚間,昔日的車聲人影一起回到眼前,恰似情人在身邊的每一個日子,豐富熱鬧。揣想著遠方的他,是否也在相思中煎熬?抬起頭,只有風吹過,原來一切只是幻影。

橋的造型非常特別,讓人佩服粗線條的羅馬人,也有如此的藝術頭腦。共有三層,做成了拱門形狀,距離水面四十九公尺之高,最上面一層共有三十五個拱門,做為水道,把集水池裡的水送到尼母;第二層是尺寸比較大的十一個拱門,第三層則是六個拱門。


卡東河的水流十分清澈。

仔細觀看,這橋造來毫不馬虎,最重的石塊重達六公噸,單單搬運,就要耗費不少人力,如同遠距愛情,那樣的耗費心神。九世紀時,就已經荒廢棄置,乏人問津,就像一樁死去的愛情。中世紀時,曾經把第二層改為人行步道,沒有多久,橋再度被棄。直到十九世紀,拿破崙三世又想起了打入冷宮的卡赫水道橋,重新修復,改頭換面之後,下層成為現在的道路,來往的都是像我們一樣的觀光客。走在橋上,這是第三種玩法,享受陣陣清風吹來,選了一處角落坐下,編織屬於你的夢境吧! 誰也沒想到,兩千年前的一樁遠距愛情,到現在依然動人。

(「小平趴趴走」溫小平主持 每週六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