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期盼以久的雪山隧道終於在日前通車了,如果你是常常往來台北及宜蘭地區的朋友,這對你來說一定是件大事,因為這項世紀工程可以大幅的縮短車程時間,並且也帶動了宜蘭的觀光產業,所以,不論您是業務需求,還是休閒娛樂,這"正港"的台灣頸動脈,相關的長公路隧道知識,您就不能不知道!

雪山—世界第五長隧道

雪山隧道屬於國道五號,北起「南港系統交流道」與國道三號相接,並設有「石碇」、「坪林」(坪林行控中心)、「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交流道,全長約54公里,雪山隧道則位於坪林頭城間長達12.9公里,完工時為世界第五長,東南亞第一長隧道。

另外,我國的雪山隧道是採雙孔單向設計,比較歐洲過去曾發生重大火災之隧道如St.Gotthard、Mont Blanc、Frejus等多屬單孔雙向隧道,雪山隧道在安全上已排除車輛對撞之可能性。

雪山隧道的結構

雪山隧道裡面的內部結構其實不像你我想得這麼簡單,因為在這麼長的隧道中,若沒有相當程度的結構工程配合是無法長久使用的,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安全考量,因此,就有一些不是一般人或是平時就能接觸到的潛在工程,讓我們就來一一介紹吧!

【導坑】 位於兩主線中間下方,其長度為12,942公尺,提供救援車輛進入,內徑4.8公尺,與所有人行、車行聯絡隧道以樓梯相連接。

【聯絡隧道】 共分為兩條,一為人行聯絡隧道,每350公尺就有一處,總共28處;另一為車行聯絡隧道,每1400公尺就有一處,共有8處。人行及車行聯絡隧道是提供緊急狀況時,用路人可直接推門進入待援(聯絡隧道具氣密及正壓,可防止主線空氣進入),並可依指示進入對向車道或導坑。

【通風系統】 總共有通風豎井三對,最深的為一號排氣井501公尺;另外還有通風機房三處及通風中繼站三處,讓隧道內盡量保持流通的空氣,一方面防止溫度升高,另外也減少其中空氣污染的情形。

【防火結構】 雖然拱形的建築結構算是最為堅固,但在隧道內不僅要求堅固,還必須要用防燄的建材,因此在雪山隧道內的拱形結構處就另以約30到60公分防火的襯砌做為支撐,除了可以增加主體的穩定性,也可以耐1000度的高溫數天。

雪山隧道內雖然感覺上很複雜,但是只要用路人一起遵守相關規定,並且小心駕駛,相信大家一定都能享受到這世紀工程帶給我們的方便喔。

(「安全樂利屋 安全LA LI O」杜妹及榮凱主持 週一至週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