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享受中年的快樂之前,免不了會經歷時間的地震、內心的焦慮。然而在驚心動魄後,便能開啟新的眼光,收納新的景物,以嶄新的雅量擁抱「肉體衰殘,心意卻更新變化」的自己。

中年哀嘆春天已逝

中年人面對時間流逝帶來的震盪與變化,的確會驚惶會哀愁。

某次在中年課程中,學員討論:「中年以後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換句話說是:中年人的美麗是什麼?哀愁是什麼?

經過熱烈分享後發現,中年人內心的哀愁是:眼袋浮現、縐紋明顯、白髮竄出、身材臃腫、老態畢出、健康變差,偶爾聽到孩子稱呼你「阿桑」或「媽媽桑」。

當然,戴著眼鏡找眼鏡、丟三忘四,甚至會問人:「我在找什麼」或「我想告訴你什麼」記憶龜裂等諸如此類的事。聽到長輩的病痛與逝世,內心對自己的存在籠罩一絲陰森感。

中年的內在與外在,均透露出「春天走了」的宣告,令人輾轉難眠、不勝噓唏。因為這是殘酷的生命輪替,表示中年人已經快站達人生終點。

值得期待的美麗中年

中年人感嘆惆悵青春老去、體力衰微是合理現象,畢竟已經走過生命重要的季節,停過許多站驛站,但是只要休憩、調整心態後,仍然能如鷹展翅上騰、如驍勇善戰的戰士再出發。

一位美麗的中年女士,一口氣說了中年外顯與內在的美麗。外在如:婚禮從擔任總務跑腿,爬升成為勉勵新人的長輩;坐公車有人讓位、有錢有閒有經驗能具體幫助他人、人脈廣支援豐富等等。

內在則是:對內心的動態有更深的體悟與察覺,能夠客觀探討與掌握許多知識,哲思能力強,能真正體會信仰的本質。

人際關係上,不像狂飆青春期般地極端,能夠愛人如己,了解人難免有錯、都需要被原諒被瞭解,因此,中年後的人容昜走在寬恕之路上,擁有利他的高尚品格,以公益展現大我的正義與愛心...。這的確是中年人的美麗一面。

耳聰目明的中年人

有位朋友提到,他和許多人不同。一般人到了中年,身體漸漸衰殘、聽力差了、視力弱了、較沒有彈性...,他卻是到中年後才真正耳聰目明,能夠分辨複雜而曖昧的人情世故。

因為具有多重身份與關係,磨練出開闊的心胸和容納異己的雅量,能坦然檢視過去成長的是非,批判纏繞自己多年的情結,並承認掌控帶給自己和別人痛苦的事實。

他感恩時間把他帶進中年,使他有理解信仰的智慧,和接納人及事不完美的雅量,原諒自己在童年時代,因為父親遺棄母親而產生想殺害父親報復的非理性念頭,和放掉對家庭背景錯待的苦毒。

他說,「中年人己經離家夠久了,有自己的魂魄了,是該選擇自己的生命劇本並且負責自己的聲望,再也不能凡事歸咎成長資源貧乏或是原生家庭了。」

迎向圓融可愛的老年

如果中年人能夠如此,相信再多的哀愁,都能被擁抱被編織成為美麗的希望冠冕。能夠在中年裡完成初期的自我探索、中期的和好歷程、和後期的生命奉獻,便能成為欣賞美麗、擁抱希望的智慧中年人。完成豐富的中年探索,未來必定是位走過風塵僕僕,懂得安身立命,勇於迎接死亡,人見人愛圓融可愛的老人。

(「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 每周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