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參加教會詩班,或是到福音書房音樂書籍區選購樂譜,經常可以看到《向主歌唱》系列的譜本。內有許多被翻譯成中文及台語的經典詩歌,也有古典聖樂經過重新編曲,有現代創作,有結合傳統聖詩與新編旋律,也有搭配簡單樂器相互應和。豐富的內容,讓詩班歌詠起來既動聽又感人,如同封面的天使,以喜樂的神情歌詠充滿讚美與喜悅的詩歌。池如淮牧師,就是這系列音樂的選輯者。

池如淮牧師畢業於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主修巴松管。當年,巴松管人才不多,於是成為各樂團的熱門邀約演奏者。不管是教學或演出,皆有豐厚的收入,是很被看好的職業。

池牧師卻選擇將一切奉獻給上帝。他積極地在教會牧會、在神學院教授音樂,還創辦榮光傳道會,為推動聖樂音樂版權不遺餘力,在過程當中經歷上帝一步步帶領。

在那個刻鋼板印刷,台灣被國際認定是仿冒王國的年代,教會詩班所使用的樂譜,大多是由國外帶回後,再一字一線刻在鋼板上,印成樂譜供詩班使用。

為了使教會詩班能使用正式獲得授權的樂譜,他透過當時在浸信會神學院教授音樂的美國宣教士,找到數家在美國聲譽良好的音樂出版社,頻繁以電話、傳真往來,談妥條件並依約匯款,池牧師就歡喜等候收到樂譜。

兩個月後,沒等到樂譜,卻接到對方退回的支票,理由是:台灣仿冒盛行,他們不放心不想賣。不肯放棄的池牧師雖然立刻買機票飛到美國,親自拜訪表達誠意,卻再次遭遇閉門羹。

三年後,情況改變,當初拒絕他的出版社主動聯絡。池牧師開始在教會推動音樂版權。雖然反應不如預期順利,有不少反對聲浪,但他仍堅持詩班手拿樂譜在教會歌詠,是件榮耀上帝的事,因此再辛苦,甚至經常自掏腰包,都繼續推動。

池牧師曾提到:「『唱新歌讚美主』是每位基督徒的生命見證,也是聖經的教導……,能夠幫助華人教會以更活潑、更豐富的崇拜方式,敬拜三位一體的神,引導會眾親近祂,並與祂交談,是件榮耀上帝的事。」

不斷追求成長的他,更前往美國協和神學院與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進修,雙主修理論作曲與指揮。他亦擅長編曲,讓音樂以更豐富的面貌呈現。

因著向主歌唱的信念,池如淮牧師一步一腳印,勇於逐夢,榮耀主光。

(「音樂部落格」陳倩儀主持,每週日06:0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