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年級生,對童星出身的紀寶如,一定印象深刻。五歲還是童稚的她,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可愛美麗的臉龐,在台上載歌載舞,不知道風靡多少電視機前的觀眾,走紅程度有如香港的葉蘊儀,她唱過的歌曲、演過的戲,幾乎無人不知。

民國六十六年華視播出卡通「萬里尋母」的主題曲,紀寶如唱出「我要你,媽媽,我想你,媽媽,你在那好遠好遠的地方,可知道你的孩子在想你~媽媽」更是在當年代的家庭歌曲,緊密當年的家庭關係。此外,走紅的歌曲尚有「夕陽山外山」、「戴戒指的女孩」…等,演紅的戲更不計其數。

親子關係不佳的童年

令人陶醉歌聲的背後,紀寶如卻這麼說,「歌是唱給別人聽的,卻無法安慰自己,我小時候沒有享受到家庭的溫暖。」

聽到紀寶如說小時候沒有享受到家庭的溫暖,任誰也難以相信歌聲的背後藏有心酸的過去。

「因為我是和阿公媽同住,說是阿公媽的小孩不為過!」紀寶如述說他的過去時,沉思中顯得有些保留。

「父親先後有三個配偶,和父親的關係是有來沒往,關係不佳,彼此沒話說。」親子關係不佳,埋下了紀寶如青春叛逆的個性,因為演戲,沒有機會讀太多書;成績不理想,反而產生自卑,在自卑中產生自大狂,「對週遭的一切,我根本不屑!」

不屑的態度,導致紀寶如除了在戲班子圈內,朋友不多,「當時我如同被捧在手中的寶貝一般,每個人都羨慕我戲演得好!」

說也奇怪成績不好,功課不理想,台詞卻可以一字不漏的朗朗上口,天生是演戲的料,「發覺我有演戲天份的是我的阿嬤,阿嬤很喜歡看歌仔戲,十足歌仔戲的跟班,只差自己沒演而已。」說起阿嬤,紀寶如神情飛揚。

情緒收放自如的童星

有一天阿嬤問紀寶如:「想去演戲嗎?」

「有錢賺嗎?」當時小小不到五歲的紀寶如竟然如此回答,妙就在阿嬤當真,「你馬上哭就有賺錢機會!」阿嬤說完不到三十秒,紀寶如竟然嚎咷的哭了起來。

可愛的阿嬤立即改口說:「你馬上笑給阿嬤看!」一般人在情感的表白總要先整理一下情緒,收斂一下情緒的反差,重新培養情緒才可以入戲,紀寶如卻不用調整心情,立即開懷大笑。

「這下可樂壞了阿嬤!」好在平常戲班子跟的夠深,戲班子超級大粉絲的阿嬤不斷推荐紀寶如演戲的天份。結果,得到機會演出,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

火災摧毀幸福神話

「演第一齣戲時,只有五歲半,竟然沒有忘掉任何一句台詞。」紀寶如得意的說著。

紀寶如果然入戲,也果然讓人歡喜,也讓人憂。但是她卻說自己:「我可以讓人家快樂,卻不能讓自己快樂。」不快樂的寶如在演戲中認識了余天的弟弟余龍。

和余龍在一起,感覺到有人愛、有人關心、有人可以談心。從沒有戀愛經驗的寶如告訴父親有了男朋友,得到卻是一個巴掌,那個巴掌讓紀寶如有一陣子選擇不回家。

接著,正當紅的時候,紀寶如在十九歲時急流湧退,嫁給余天的弟弟余龍,二十歲就當了媽媽。

嫁為人婦,果如神話般地王子與公主快樂的生活,然而幸福神話也很快地破滅。

戒酒壯膽消愁

「民國八十一年台北市中山區有一家神話KTV發生火災,這場火災共有十六個人被燒死,余龍就是其中一個。」

余龍走了,剩下瘦小的紀寶如撫養三個小孩,「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交友、如何照顧孩子、如何持家。」家裡失去支柱,立刻陷入混亂,單親媽媽要獨立撫養小孩,而且是三個男孩,對紀寶如而言是個大挑戰。

這個難題就在紀寶如飲酒成為習慣後,口無遮攔借酒壯膽,隨性罵人傷害人,成為管教方式,不只如此,「喝了酒,我敢頂撞父親;喝了酒,我罵孩子罵的兇!」

沉浸在酒精中六、七年的日子,雖然罵人很勇敢,內心卻脆弱無比,對自己的家不諒解,選擇的酗酒,反而更加深親子的恩怨積深,雖然愛家人卻不會體恤家人的需要。

現在老大已經二十五歲,二十五年的歲月,孩子真正感受的紀寶如的真愛只有一年多,這一年多正是紀寶如成為基督徒的一年二個月。


被上帝的愛摸著

信仰上帝成為基督徒,對擁有四十多年民間信仰經歷的人來說,這種轉變是難以置信,正也是上帝對一個人的救贖自有時候,紀寶如就是在這種情形下被上帝的愛摸著。

退出演藝圈後,只要有人說什麼工作可以做,紀寶如就沒有經過判斷地一股腦兒去做,酒店當幹部、行銷工作或自己創業,做什麼卻什麼都不順。最後是因為和狄鶯開了一家SPA店經營不善,想找買家頂讓,黃瑪琍是業界最有名的老闆,透過別人介紹和喜悅集團董事長黃瑪琍見了面。

「當初見到黃瑪琍,她很喜樂,這喜樂的感覺不是事業成功的喜樂,而是一種內在非凡的喜樂。」

沒想到黃馬琍見到狄鶯和紀寶如,說他們最需要的是內在生命要改變,黃馬琍邀請狄鶯和紀寶如一同禱告,「我本想拒絕,但見到黃董事長那種喜樂很篤定,心想我缺的不就是這種感覺麼?」

就在一陣飄浮的感受中,「我當時不知是上帝在動工,我感受似乎有人抱著我,在溫暖中激動中大哭。」哭完之後很舒服、很快樂、很輕鬆,紀寶如形容好像碰觸到被點選的快樂的按鍵,得到的就是快樂。

選擇信靠順服上帝的人生

「黃瑪琍邀約我上教會,我不假思索的開始教會生活,成了基督徒。」信仰上帝後的寶如,親人訝異她的改變。

成為基督徒初期有人嘲弄她是「信基督教」的,如果在過去,她一定會舌下逞強,三言兩語回過去。信主後,逞強好勇的習性不但漸漸改變,反而開始喜歡聽別人的想法與意見。紀寶如變得不一樣,週遭的人看到她的改變不再揶揄,反而尊重、看重。

「信主之後,面對選擇這門功課難學,但是選擇向上帝的道路永不後悔。」寶如說的沒錯,人一生都是在選擇中度過,經常我們選擇的都是偏向好惡的一方,最後總是後悔莫及。

她繼續說到:「有幾次教會舉辦特會,雖然工作纏身,選擇不去很容易,但內在的聲音卻提醒我要追求,所以我選擇放下一切參加特會,也因為放下、也放心,反而經歷上帝的恩典多而又多,信主是好運的吸鐵,新的事情不斷發生,信仰上帝真好!」

果如好運來到,寶如的大兒子躁鬱症在天天禱告後,竟然痊癒,已經上班;她和父親及家人的關係也變得不一樣,工作上愈加獲得朋友信任。

她特別提到以前演戲是壓抑自己,其實她一點兒也不喜歡自己的相貌,但是現在可以走出相貌的自卑感,見證上帝的大能,這些都是寶如立定要為上帝擺上之後的賞賜,「縱使上帝沒有賞賜,我也不擔憂,我相信上帝的帶領,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說這些話時,紀寶如正處於另一波低潮。因為幾個月前和朋友籌備的假日寵物大街,在當地里民強烈反對下,於開幕前三天緊急停擺。「人生得經過這樣的考驗,相信凡事有上帝的美意,雖然我很軟弱,卻能靠主剛強,這是信心的考驗,我選擇信靠順服祂!」

忘卻自己先求神的路

人生好比一棵葡萄樹,需定時修剪,修剪時雖然苦痛,但修剪之後反而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實,若說紀寶如人生的上半場如同一顆野葡萄樹,栽在好土裡,不經修正本能的發展,雜亂中沒次序;現在的寶如人生的下半場,是經過主人修剪,在陣陣疼痛中,經歷園丁的呵護,終於豐盛結實。

是否會結實纍纍呢?紀寶如說:「先立定擺上,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先忘記自己再說!我相信這一切上帝自有祂的時候。」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主持 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