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冬天酷寒的地區,每到深秋,楓葉開始變色,有淡黃、橙黃、正黃、棕黃、暗黃、紅黃、淺紅、赭紅、亮紅、深紅與紫紅,將原本青蔥蓊鬱的樹林山野染成繽紛色彩的絢麗景象,讓人心曠神怡,彷彿置身詩畫之中,好不愜意。

櫻桃酒染紅了楓葉

楓葉為何會變色?科學的解釋是,由於冬天的環境惡劣,楓樹會在深秋時期掉落所有的樹葉來渡過寒冬。於是,楓樹在天氣轉冷入冬之際,葉柄底部會產生厚壁組織,阻止養份的輸送,使楓葉上葉綠素的合成受阻,綠葉就會變淡,並累積葉黃素及花青素等其他色素,導致楓葉變色呈現紅、黃與橙色等鮮豔的色彩。

楓葉為何會變色?希臘神話的解釋是,很久很久以前,在多神的時代,有半羊半人的神潘安,因為長得很醜,他不敢外出見人,總是躲在森林中獨自吹奏牧笛。

有一天,在希臘經商的波斯人,帶著女兒晨曦路過潘安所在的森林;而躲在樹後偷看的潘安對晨曦則是一見鍾情,傾心不已。以後,只要晨曦經過他的森林,潘安就會躲在附近吹奏晨曦最喜歡的歌曲給她聽,但晨曦不為所動。

有一年的深秋,天氣寒冷,潘安喝酒取暖,卻不小心將櫻桃酒灑在楓樹上,使得楓葉被染成了紅、黃與橙色等多彩的顏色。沒想到,這繽紛炫麗的色彩讓晨曦深深著迷,常常在森林中流連忘返。從此,每年的深秋,潘安都會用櫻桃酒將楓葉染色,並在楓紅的葉面上留下愛慕的詩句,作為送給晨曦的禮物。

楓紅與詩句讓晨曦深受感動,就在神廟中祈求能見到這位寫詩給她的白馬王子;神廟的神告訴她,到森林中去尋找在楓樹下沉睡的牧人。

但是,當晨曦找到了羊頭人身的潘安時,她大驚失色而逃,從此不再進入這森林。潘安渾然不知他所愛的人已經遠去,仍然年年用櫻桃酒將楓葉染色,並在楓紅的葉面上留下愛慕的詩句,痴痴的等待心上人。

楓葉為大地鋪蓋色彩

楓葉為何會變色?我的詩心有另一個解釋。

在有人類歷史以前,入冬天寒地凍但不會下雪,楓樹會落葉但不會變色。有一年的深秋,造物主找來天空與楓樹,對他們說:「你們覺得冬天美嗎?」

天空很不客氣的說:「不美,因為大地一片枯黃。」

楓樹也不高興的說:「豈止不美,冬天毫無詩意可言。」

造物主又對他們說:「你們願意為我,使冬天不再枯黃並充滿詩意嗎?」

天空與楓樹很吃驚的回答:「我們可以嗎?」

造物主要他們抬頭觀看掛在天邊的彩虹,對他們說:「只要你們在深秋為我製造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彩,我就在冬天降下皎潔的白雪到地上,讓冬天的大地不再枯黃並充滿詩意。」

天空與楓樹想了很久;天空很不好意思的對楓樹說:「我只能產生藍與靛的色彩。」楓樹沉重但堅定的向上仰望,然後對天空說:「沒關係,我會盡我所能,產生紅橙黃綠與紫的色彩。」

那一年的冬天,瑞雪紛飛,皚皚的白雪鋪蓋了大地。直到如今,天空與楓樹還繼續執行著造物主給他們的使命;而且,只要你肯用心靈的眼睛細細地察看楓紅的葉面,上面還有一首給世人的心詩:

  深秋啟動並營造寒冷

  天空使勁地灑落藍與靛

  楓葉嘔盡心血

  向上回應紫、紅、橙、黃與綠

  當冬天來臨的時候

  皎潔的白雪 從天而降

                   

  人生的難處帶來深秋

  天空早已滿滿藍與靛

  等待生命盡心竭力

  向上展現紫、紅、橙、黃與綠

  當冬天來臨的時候

  皎潔的生命 由內而外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