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告訴你,有人光靠寫文章就能賺大錢,你可能會設想那個人不是知名作家、大文豪,不然就是名人之類的。其實,要靠寫文章賺錢並沒有想像中這麼難,更不是神話,在網路上,就有許多人天天靠文章,行銷自我品牌賺錢,這一切都是因為部落格的興起造成。

部落格免費打廣告行銷

部落格已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在部落格上能夠無拘無束的撰寫任何你所想寫的文章,題材包山包海、上天下地,只要所想到的都能寫,生活瑣事、美食評論、工作心得、交友經驗等等。但你可能會問:「這跟行銷有什麼關係?」

其實關鍵就在於,透過部落格這個「個人出版系統」,可以用低成本的方式,將我們的文章,透過「主動」與「非主動」串連,傳送到對相關話題有興趣的閱讀者手中,等於進行了某種程度的市場調查與分眾宣傳,讓你不費分文就能將訊息發送給潛在的目標消費者,並在這個行銷的過程中,透過使用者問題回應與心得分享,建立起口碑與品牌。

因此,如果你苦惱於沒有錢打廣告,又想要透過網路行銷,那麼利用目前最熱門的「部落格」就對了!只是文章人人會寫,跨入部落格的門檻不高,每個人都可以輕易架設與使用,要如何與眾不同並打響名氣,文章撰寫的深度與回應熱度,就會決定你的行銷能不能成功。

接下來,就用我學生的部落格「果果園」(http://www.gogolife.com.tw/)為範例,說明一個部落格如何透過文章深度與互動,成功進行行銷。

部落格推銷水果很內行

進入果果園部落格,首先印象就是「很水果」,不但畫面上滿滿都是令人垂涎的水果照片,文章話題也三句脫離不了水果,連啤酒話題都能與水果產生關連。果果園不但推銷自產水果,也替其他果農做季節性水果代銷,但是部落格文章並不是一昧地推銷水果而已,更加入了許多其它元素。

以中秋節必吃的文旦為例,部落格就針對文旦做了許多說明,譬如:

【醫學報導】 根據醫學界統計發現,多吃柚子,可使男性罹患攝護腺癌機率降低五成(美國),可使食道癌的危險機率降低四成…。

【品嚐訣竅】 剛採收後的文旦,需在通風處存放一至二週的「辭水」,顏色轉淡黃色,黃熟而皮薄,甚至略乾縮之後,風味最佳…。

【來源說明】 三十年以上老欉,自然無化肥生長環境,所生產的極品文旦,都經CAS吉園圃認證…。

部落格嚴選過程全都錄

文章中也交叉出現「好玩有趣」及「掛保證」的內容,例如果農們認為某批水果品質不達標準不敢出貨的小故事,以及紀錄三百多箱麻豆文旦進貨過程,讓消費者產生「嚴選」正宗麻豆文旦的信心。

主人細心的將這些資訊放進文章中,不但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更藉由文章的多元資訊提供吸引多方面網友前來,難怪今年進貨的麻豆文旦很快就賣完,版主還打趣說明年乾脆租個臨時倉庫,一次進貨兩千箱服務更多顧客。

文章回應對部落格行銷來說也是個經營重點,透過文章的互動對答,可以增進網友的回應,更可以看出對部落格的認同度。譬如:

「沒想到吃文旦還有那麼多小技巧啊,水果達人真厲害…。」一句簡單的回應,頓時變成不花錢請來的強力推薦,還頗有傳統人情味道的效果存在,藉由「網路的口耳相傳」創造行銷價值,更可以達到某種程度「量身打造」的行銷模式,所以文章的回應等於是部落格的客服與公關部門,相當重要!

部落格效應物超所值

當你認真經營部落格,持續撰寫文章,你將發現,每撰寫一篇文章所產生的迴響與效應,將遠遠超過你所的預期的。部落格行銷絕對沒有你想像這麼難,先從自已喜歡的文章開始撰寫起,藉由文字的魔力,讓你的想法傳送到世界各地吧!

作者小檔案:

EQ數位商智有限公司 顧問講師

中華數位內容應用發展協會 理事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 講師

知識管理、人脈管理、電子商務顧問講師

近期出版著作:數位人脈王、網路商店全功能架設寶典

(本文摘錄自胡曉菁主持 每週二至五01:00-01:30播出的「美麗心世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