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腦瘤生長於前葉部份,因此合併產生精神異常和人格分裂症狀,也因未儘早發現而延誤就醫時機,導致腦瘤生長如鵝蛋般大小,且壓迫嗅覺神經與視覺神經,唉!你們怎麼沒有早一點來呀?!」

腦瘤改變一生

  

醫生這番話震撼宛貞,證明這段時間的反常行為非出於自願和故意。起初,她只是輕微的頭暈、偶有眼前一黑,暫時看不見外,後來竟然惡化讓她彷彿換了人似的。

除了個性迥異、暴躁蠻橫、兇殘外,開始劇烈頭痛、嘔吐、體重上升,晚上亢奮睡不著覺,白天卻又昏昏沈沈,視力持續衰退,接著又有鼻竇炎、角膜炎等,直至西元兩千年五月,經榮總診斷,才確知是腦瘤。

急診三天後,宛貞被排進手術室,醫生嚴判:「腦瘤太大,若不緊急開刀,恐將危及性命。」父親無奈地簽下手術同意書,卻沒有把握女兒是否能醒著活過來。

漫長的手術時間,比預定的八小時多出四小時,家人焦急的等待,終於獲得醫師「手術成功」的回報,可是在加護病房,家人開始擔心另外的問題:「宛貞到底能不能夠醒過來呢?」

「瀕死的經驗,就彷彿我的靈魂找不到身體,在一片白茫中遊移,我只能聽到醫院人員的談話聲、腳步聲和急救聲,那時的我渴望活著,終於,我醒過來了!」

我要活下去

宛貞想起過去可怕的經驗仍然心有餘悸,接著她又說:「醒過來後全身巨烈疼痛,有如千刀萬剮,活過來的我,卻無法接受失去視覺、嗅覺、男友及所擁有一切的重大打擊。

離開醫院回家休養的日子,體重半年內下降近三十公斤,求生意志薄弱,甚至想自殺了此殘生,後來在家人無悔的愛及付出中,我才願重新面對問題,不料在努力治療過程中,生命再傳惡耗,二○○一年腦瘤經醫師診斷復發再度進手術室,以光子刀手術抑制腦瘤生長。」

從一位明眼人到全盲,再加上身體、心靈多重的煎熬,幾度使宛貞崩潰。

「曾經我到處摸索找紙和筆,我要寫遺書,眼睛看不到,字當然寫的歪歪扭扭,不過現在想起來更好笑的是,當我寫到第二行時,已經忘了第一行寫些什麼,看不到又無法檢查,結果一封遺書寫了好久都無法完成。」想到自己曾經有過的傻念頭和作為,宛貞不自覺地笑了。

「後來,想起媽媽、家人,愛我、包容我,我居然還在做傻事,此時才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並逐漸學會珍惜現在、珍惜所擁有的。」

讓愛傳出去

視力不便使宛貞沒有太多機會外出,同在靜宜大學服務的一位老師,星期天帶她出去散心。那天,先帶她去教會,宛貞在一次次聚會中,被上帝的愛感動。

「我不知為什麼每次到教會,我都好感動哦!尤其在牧師的講道和詩歌中,彷彿瞭解上帝為什麼要將這苦難給我,原來祂要透過我的生命帶給更多人祝福。」

現在的宛貞充滿了喜樂和活力,她在盲用電腦和親友的協助下,四年前(二○○二)出版《看見生命的光》,透過文字的分享散發勇氣和希望。二○○四年更送書至各大專院校、偏遠山區、醫院、監獄之圖書館、弱勢團體等地,化文字為愛,以行動送愛並以捐版稅、義賣書之方式為慈善機構募集基金。

宛貞經由書結識許多中途視障者,不但成為他們的代言人,也成為生命的知心好友。

「麗紅老師!那一年我北上聽了妳一場廣播演講,帶給我莫大的鼓勵和信心,後來我也在中聲台及嘉雲工商廣播電台擔任義工主持節目,以自己的生命體驗與聽友分享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感謝上帝!以生命感動生命,看到宛貞積極創造生命的每個可能,我更相信上帝的應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鍾宛貞一路走來接受許多溫暖與關懷,於是「讓愛傳出去」成為宛貞的生命志向-以有限的生命延續生命無限的價值。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