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來到這幅十五世紀畫家喬凡‧法蘭卻斯科‧卡若特的油畫前,你是不是可以感受到兩樣完全不同的境遇?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
  首先我們可以先閉上右眼,用左眼觀看,這是一幅慘絕人寰的殺嬰圖,希律王的兵丁們正奮力地揮刀殺戳母親懷中的幼兒,這幅畫讓你可以用眼看,也可用耳朵聽,無聲的繪畫世界傳來淒厲的砍殺喝厲、慘叫哀嚎、啼哭求饒……。
  不管是兵丁、母親或幼兒扭曲的身軀,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恐怖不安。裸身的孩子,是那麼單純無邪,不受世俗沾染,卻因著希律王意圖殺耶穌,不惜錯殺無辜,讓所有伯利恆兩歲以下的小孩都成了刀下冤魂,當母親奮不顧身的保護弱子時,我們不禁疑惑為何沒有父親的出現?為什麼在樓頂旁觀的都是男人?畫家想向我們傳達什麼想法嗎?

  接下來,讓我們再用右眼凝視,這幅畫作的右邊是小橋流水、綠野平疇,一派寧靜的田園風光,與左半邊的畫風形成強烈的對比。
  有上帝的使者向耶穌的父親約瑟顯現,要他帶妻子瑪利亞和小耶穌連夜逃到埃及,於是父親領著騎在驢背上的母子大步前行,雖然他們心裡明白懷中的嬰兒將被仇敵迫害,並為世人的罪承受更慘烈的犧牲,但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出任何倉皇恐懼的神色。
  這幅畫以牆垣巧妙地分隔出兩個世界,一方是地獄般殘酷,另一邊卻是天堂般的詳和,為何在同一個畫面中,畫家可以同時表現動亂與平安,卻沒有一絲突兀感?當環境不能改變時,我們是不是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身處多難的現世,我們是否依然可以保有屬天的平安?
  這幅「屠殺無辜男嬰與逃往埃及」的畫作,掌握 講究的動態美感,又將聖經中黑暗的史實傳達出來,表達了當藝術委身在真理中時,才可以帶來更高的欣賞境界,這是一種動態的平衡,也為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作了最好的回應。

作品介紹
屠殺無辜男嬰與逃往埃及

聖經經文:《馬太福音》第二章十三至十八節
油畫尺寸:60×91cm
收藏:卡拉拉藝術學院美術館收藏
(Collection of Accademia Carrara di Belle Arti)
畫作說明:主在夢中向東方博士指示,不要照原路回去,避開向希律王回報,希律王發現自己被博士愚弄就發怒,差人殺盡伯利恆城內外兩歲以下的男嬰。

  在屠殺男嬰之前,天使在夢中指示約瑟趁夜帶著耶穌母子逃到埃及避難,直希律王過世。畫家卡若特由於親眼見到文藝復興大師的作品,讓他的畫風綜合當時各家之長。用各式各樣的姿勢描繪劊子手屠殺嬰孩的動作;同時,極盡能事地將母親們奮力護衛自己懷中男嬰的奮力掙扎表現出來。

畫家:喬凡‧法蘭卻斯科‧卡若特(約1480-1555)

  義大利北部的維羅納人(Verona)

「藝術與宗教─義大利十四世紀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會畫特展」

  展出來自義六所博物館的32幅藝術傑作,嶄現耶穌的一生與教會聖徒的故事,自即日起至三月十五日將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展出。

(收聽「心詩部落格」節目,請上佳音網站節目精華區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