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台灣近年離婚率攀升到三成,單親家庭人口增加,延伸的問題與需要越來越多,亟需社會關懷。民國九十六年初成立的「中華民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將不停傳遞這需要。甫成立即舉辦單親成長營,吸引三十多位單親家庭成員參加,回應相當熱烈。

  理事長蔣海瓊博士擁有基督教教育碩士、教牧關懷與諮商輔導碩士,暨教牧學博士學位,也是單親的她體會箇中苦楚,早在美國成立單親家庭協會前,就經常全美跑透透輔導單親成員,受益家庭眾多。

苦難中信心增長

  身為名作家重提的女兒,濃濃的書香世家,海瓊從小就熱愛文藝,進入大學中文系更是浸淫其中樂不思蜀。幸福的家庭、無憂慮的環境,對人生充滿期望。父母都是基督徒,海瓊習慣性進入教會,參與教會的服事,教主日學、帶領青年人聚會,以為這就是基督徒的信仰方式。

  十九歲那年,海瓊認識了杰,兩人都愛好文藝,對方是職業軍人也是小有名氣的作家。七年後,兩人步入禮堂在眾人前立下婚約,雖然知道對方不完美,她天真的以為愛能改變一切。

  一九八五年五月下旬,丈夫一早去上班,她正幫女兒穿鞋準備去學校時,忽然門鈴響了,丈夫在二十多位憲兵、警察、便衣人員的簇擁下,站在門口。

  「我們奉命搜查你家,因為你丈夫涉嫌洩漏機密。」搜索四個小時沒有任何斬獲下,杰被他們帶回辦公室,當天晚上沒有回家。三個月後,在監獄高牆內見到丈夫,他被冠上荒謬的罪名,判刑兩年兩個月。

  這一刻她才體悟到什麼是真正的苦難。接下來七百九十天中,她不敢告訴朋友和女兒實情,丈夫的親友又遠遠的躲著,她經歷前所未有的傷痛與孤寂。

  每週探監是另種痛苦。隔著冰冷的玻璃與丈夫說話,她竭盡所能表現得堅強,要丈夫不用擔心她們母女。有時丈夫感激她來探望,有時卻惡狠狠的咆哮:「你為什麼不想辦法把我救出去?」

  每次探監回來,她整夜不能眠,不明白為什麼黑夜如此深長!雖然如此,內心有聲音說「太陽總會再東昇」。靠著每天清晨來到上帝面前,重新得力,工作、撫養女兒、支付律師費用,讓她在精神和經濟上支持丈夫,維繫住家庭。

  雖然人生充滿淚水和憂傷,卻因為信心,仍然能夠獻上感恩與讚美,沒有停止在教會的服事。她說,在苦難中成長,她不再是嬌寵的女兒、天真的妻子和僅僅得救的基督徒。上帝幫助她面對殘酷的人生,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尤其淚水不斷滑落的時候,信心也不斷的增長。

赴美進修展開新人生

  兩年後丈夫出獄了,面對新的世界、長大的女兒、獨立而堅強的妻子,及不容易找到合適工作、無法重回軍中服務,內心充滿挫折、憤怒、不滿。不幸的,妻子成為他洩憤的唯一箭靶,羞辱、折磨、幾近精神上的虐待;不僅如此,他有了外遇。

  期盼的落空、精神上被凌虐、不忠實的伴侶,海瓊身心靈落入更大的苦難。她看不到希望,求死成為唯一的禱告。每天打開聖經,原來安慰的經文變成一句句「耐心不足、信心不見、內心充滿怨恨的控訴。恐懼、責備、負面的思維充滿她」,如網羅籠罩著。她已瀕臨崩潰的邊緣。

  一天晚上淋浴時,臉上分不清是淚水或自來水,忽然聽到上帝對她說話:「我的孩子,我知道你所經歷的一切苦難。難道你不再信任我了嗎?過去兩年多,你如同行過死蔭的幽谷,我一直在妳身旁,與妳同行,現在我更不會撇下妳。我會改變這個環境,相信我,我會一路引導妳,繼續與妳同行。」

  上帝果真改變了環境,一九八九年,結束與丈夫的婚姻,她帶著女兒飛到美國俄亥俄州愛西蘭神學院修讀基督教教育課程。寧靜的小鎮,提供她進修和療傷止痛的環境,與迎接語言、文化、經濟、撫養孩子等的新挑戰。

淚悔改奉獻於宣教

  經歷各樣危機後,她的人生不再是一條平順的道路,然而奉獻自己全然給上帝,走上全時間奉獻的道路卻越來越踏實。

  她向記者提到過去的經歷,影響人生的方向。婚後住在台北縣新莊市,某次下班接女兒的路上,塞車無法通行,原來地方廟會辦神明繞境活動,鑼鼓喧天,一尊尊的神像過去,後面跟著乩童,他們用刀砍身體、用舌頭舔刀尖,鮮血淋漓的畫面,讓人不忍目睹。

  回到家,邊抱怨邊關緊門窗,特別向上帝禱告希望賺多點錢搬到好區。沒想到才禱告完就聽到上帝回答:「妳認為這些人用這麼愚昧的方式取悅他們的神明,是誰的責任?」她突然發現自己多麼自私,於是跪下流淚悔改,這一刻,宣揚福音的使命悄然進入心裡。

身心靈幾乎被憂鬱症擊垮

  在美國展開新的人生,也因為身體、工作、讀書等壓力下罹患憂鬱症。
  二零零三年春天,某個周六她出門參加會議,沒想到竟然一路上淚流不止,到了會場時又疲憊不堪無法與會,只得到朋友家休息用餐,沒想到回家的路上依然如此。從那天起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只要獨處就淚流不止。
  醫師囑咐她要服藥、減量工作。熱愛工作的她哪肯聽從,直到出現頭痛、失眠、抑鬱、恐懼等明顯的症狀加劇下,才不得已請長假休養。期間,早上起不來、肚子不知餓、思想混沌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失眠、聲音影像都無法進入腦海中。

  一生的挫敗在眼前浮現,不知是這個世界遺棄了她,還是她遺棄了這個世界。多少個夜晚,希望就此一睡不醒。她失去向上帝呼求的本能。
  正絕望時,有天晚上忽然有句經文出現腦海:「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
  如陰暗枯乾的心靈湧入一股清泉,她對自己說:「好吧!就讓聖靈為我禱告吧!」
  她不再為無法讀經禱告而自責自卑,且把自己完全交給上帝!就從那天起,感到自己慢慢進步。一天早上,刷牙時,忽然聽見歌聲。「是誰啊?」放下牙刷仔細聆聽,才發現不是別人,原來是自己正哼歌。哇!音樂重回到生命中,她開心得不得了!上帝的呼喚也臨到她。

  「又一天早上,吃早餐時,聖經經文就像電腦簡報,一字字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總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她懷疑罹患憂鬱症的傳道人,誰會看得起呢?她真的有能力去做這麼大的事嗎?不久,上帝在夢中對她說話:「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也有多遠!」

成立協會關懷單親家庭

  愛與呼喚,讓她勇敢註冊成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專心服事單親家庭。同時,回學校完成教牧學博士的論文。
  論文寫作期間,要照顧孩子、在教會服事、帶領單親家庭小組,壓力、焦慮與驚慌再度席捲而來。有了過去的經歷,她不再看自己將來是否有成就,而是如何處理現在的情緒。上帝啟示她,不要看前面的山有多高,而是回頭看已經走了多少路。

  她每天跪在床前,為當天所讀的每頁書、寫下每個句子獻上感恩;不再為還有多少頁空白而驚慌。就這樣,一句句、一頁頁、一章章的如期完成論文,二零零五年通過答辯口試,取得博士學位。
  協會關懷對象包括:喪偶、失婚、未婚媽媽、分居、不婚媽媽、單身領養小孩、假性單親(配偶入監、夫妻長期分隔兩地、配偶長期住院療養)等。
  早在協會成立前,蔣海瓊有十年的時間帶小組關懷單親家庭,二零零四年非營利性的美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By Streams of Water, Inc.)正式成立後,經常辦營會、講座,鼓勵單親家庭走出陰暗。曾有位女士因為婚姻出問題,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笑了,但是在協會的幫助下發現生命其實不如想像的灰暗,仍然充滿希望。

  由於口碑好,一傳十、十傳百,她經常被邀請到美國各州演講辦活動,吸引各色膚種的人參加。對他們來講,在這裡遇見上帝,被瞭解接納、被醫治幫助,猶如他們第二個家。
  娘家在台灣的海瓊,看見這兒的單親家庭需要越來越大,受上帝感動籌備成立協會。

  第一次的單親成長營,就直接破題進入問題核心,談到:單親也是一個家、走出家暴陰影、走出憂傷陰影、單親孩子面面觀、人生的路等,參加者反應相當熱烈。
  未來,蔣海瓊將台美兩地跑,除了深入瞭解、具體關懷單親家庭需要外,亦將帶著一批批被扶起接受訓練的單親人士,把需要不斷地傳遞出去。

(本文部分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