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小號從來就是神的樂器,用神的樂器吹奏出來的,不就是神韻嗎?!」的葉樹涵,在佳音電台主持「號角響起」(週日12:05-13:00播出)節目,他在小號方面的造詣首屈一指,已經有四代門生,是音樂界大師級人物。過去自信滿滿,總認為一切名利全靠自己努力掙來,這股傲氣因為愛改變了。

打擊樂喚醒音樂細胞

  葉樹涵小時候只喜歡騎腳踏車和蒐集模型汽車(至今已有近五百輛收藏品),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是騎車出門,玩得盡興才回家吃飯寫功課。
  總認為學鋼琴是女孩的玩意,迫不得已騎車載妹妹上鋼琴課,總是無聊的呆坐在教室門口等候下課。
  初中念天主教學校,周三要望彌撒,人坐在教堂心裡一點兒都不信。某天中午和同學經過教堂,發現門開著,就悄悄地潛入,把聖壇上的聖母像挪到燭台旁,幾天後再看見這尊像時,半身已經被燻黑,他的調皮淘氣不在話下。
  原本不喜歡音樂的他,考進光仁初中部接觸打擊樂後,想法完全改變。
  新生訓練第一天,看到神氣的鼓隊從眼前經過,鼓棒如雨點下落般地不斷震撼他!他馬上報名參加鼓隊,正享受快樂的打擊樂時,卻因團員快速流失被迫解散。

  國二時因為個子矮小無法進入軍樂隊,便選擇烹飪社,「參加烹飪社除了可以吃東西、女生多,最重要的是隔壁就是軍樂隊練習室。」葉樹涵常抱著打蛋盆跑去看同學吹小號,一邊打蛋一邊記同學的指法,當打鼓的同學跑去玩球時,他丟下打蛋盆坐在同學的位置打起鼓來。這就樣,他偷學又毛遂自薦的進入心儀已久的軍樂隊。

  當吹低音號的同學生病住院,老師指派他學習以便上場,沒想到短短兩週訓練,他從不會到比原來的同學吹得還要好,音樂的才華表現無礙,國三那年當選樂隊隊長。

  升上高中部,為了學好樂器,父親用一個月薪水買了他生平第一支小號,母親用舊窗簾布縫製套子,葉樹涵開始正式學習音樂,師事音樂班許德舉老師。

  越吹越喜歡,他開始有考音樂系成為音樂家的念頭。為了進入音樂系,高三時重頭學習鋼琴、啃歷史地理課本,最後如願考上師大音樂系!

  他提到念師大時,經濟拮据,曾為了買唱片和老闆討價三個小時,有時餓了就買張大燒餅充飢。學校系館隔音設備很差,只好天天在操場上吹小喇叭。

  喜歡音樂讓他在艱苦的日子沒有被打倒,一九八二年,獲得法國政府獎學金赴法深造,隨巴黎交響樂團首席小號馬賽爾拉格斯教授學習,一九八四年以巴黎音樂學院第一名畢業。

  一九八六年成立銅管五重奏,始終抱著「音樂是用來分享,是要讓所有人都聽到而且感到快樂」的信念,二十年來這樂團跑遍台灣城市鄉村,以和諧的演奏風格、親切幽默的表演方式,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室內演出團體!

演出音樂愉悅大眾

  除了擔任銅管五重奏指揮,他的演出和教學資歷相當豐富,曾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小號,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擔任巴黎帕德魯交響樂團小號。

  目前是師大音樂系專任副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台灣管弦協會理事長、幼獅管弦樂團指揮,已出版七張個人、四張銅管五重奏專輯等,並於一九八六年獲頒金鼎獎最佳演奏獎及優良唱片獎、一九九四年金鼎獎最佳演奏獎。

  葉樹涵開過超過兩千場的音樂會,幽默個性使然,他常在音樂會中「耍寶」、「討好」觀眾,演奏正統的古典樂也演奏通俗的大眾樂。

  蒐集模型汽車,愛開名車,他不像一般人認同過僧侶般生活的音樂家,以致於引起爭議。曾有媒體提到,許多人認為音樂家如果有一點點「通俗」,就奏不出好音樂,教人生氣的是,葉樹涵出身巴黎最好的音樂名校,演奏技巧未退,學生都愛死他。


葉樹涵的音樂才華贏得社會肯定

誤闖教堂遇見上帝

  在樂壇紅透半邊天的葉樹涵,在七年前妻子外遇鬧離婚,聽到這消息,他整個人幾乎崩潰。

  當時(二零零零年)他正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第二天是巡迴演出的首場音樂會,妻子打電話提出離婚,讓他非常憤怒,想立刻飛回台灣,找把槍把那人幹掉。

  瞬間的憤怒不滿,他整夜無法眠。清晨開車出去,遠遠看到一棟美麗的房子,像是飯店,他準備去吃早餐。結果一靠近,才發現是個教堂,準備掉頭把車子開出去時,卻被一堆陸續進來的車子團團圍住,他只好隨人群走進教堂。

  那天有上千人做禮拜,有交響樂團演奏聖樂。一會兒牧師進來,說「感到聖靈進來的請舉手。」他縮在角落一動也不動,不屑的說:「媽的!幹嘛!」

  牧師看著他說了一句話:「我會在你的左後方,幫助你、服事你。」他心裡想:「這麼大的困難,你怎能幫助我?」

  聚會結束走出教堂後,發現外面陽光普照,他一坐上車就開始放聲大哭,忽然聽到有個聲音跟他說:「我必在你右邊。」回到旅館,一夜未眠的他睡著了,當天上台演出前做了平生第一次禱告。他說,這輩子從來沒有吹得那麼好的。

  回台灣後,第一次拿起聖經隨手一翻,竟然翻到詩篇那句話「因祂在我右邊」。他驚訝的開始讀聖經,慢慢把重擔放下來,第二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想到二十年來在外演出打拼都是為了她,雖然有異性的誘惑,都抵擋沒有落入陷阱。每次演出結束,沒有續攤,省下旅館錢,就直接開車回家。不明白上帝為什麼用這麼庸俗的方式讓我遇見祂。不過也因為最痛苦困難的時,祂沒有離棄我,這無條件的愛讓我謙卑下來,檢討婚姻失敗該負責的地方,懂得為一切感恩,因為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賞賜。」

傳揚福音熱忱不減

  「我雖然不是每週去教會敬拜上帝的標準基督徒,唯一固定的服事也只有在佳音主持節目,然而我經歷上帝的存在,懂得隨時禱告、凡事求主!」

  返美次年受洗,隔年與妻子離婚,二零零三年七月進入佳音主持「號角響起」節目,介紹好聽的音樂愉悅聽眾,並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信仰。他的最新音樂專輯《我要高舉主的名》,就是把上帝怎麼引導他人生的過程,透過音樂呈現。

  「小號從來就是神的樂器。用神的樂器吹奏出來的,不就是神韻嗎?而不管是小天使吹小號,還是戰爭中的號角聲,都是為了警惕世人、警醒世人。」


葉樹涵說,小號是神的樂器

葉樹涵是學生心中的好老師

  他經常在上課時旁徵博引講述福音,試圖把福音扎根在學生心田,希望學生在遇到困境時,他說過的話、引用的聖經經文能幫助他們經歷到上帝而成為基督徒。難怪師大和北藝大學稱他為「福音戰士」。

  他不僅是好老師也是好爸爸,親手調教兩位女兒,帶著她們一起禱告,鼓勵她們去教會。

  雖然站在教會講台作見證會緊張,葉樹涵卻對傳揚上帝的愛保持熱誠,經常以最熟悉的教學或生活引導方式,把信仰帶出來,讓接近他的人感受上帝的豐富。

(文部分內容取材於其他媒體文章,
  葉樹涵,在佳音電台主持「號角響起」節目 週日12:05-1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