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面對這幅「聖約瑟與聖嬰」的油畫時,第一個吸引你的目光的是什麼?約瑟慈愛的眼神?畫家簡潔明淨的手法?還是聖嬰渾圓可愛的身軀?

  約瑟與耶穌

  一位只能看到模糊光影的弱視朋友,提出相當特別的問題:「為什麼小耶穌的皮膚這麼白?」接下來有感而發說:「我也好想躺在天父的懷中,是這麼平靜安穩!」

  聖嬰的膚色特別白,反映祂的神性,天真可愛又聖潔,這幅畫所展現的宗教情操與父子之情是否也深深地打動了你?

  的確,每一幅畫對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啟示,它會單獨對你說話,只要你給它足夠的時間。

  這幅畫的畫家圭多‧芮尼是十七世紀義大利最著名、影響最深的藝術大師,受羅馬教皇與歐洲統治者的歡迎。芮尼在當時人的眼光看是個很奇特的人,他終身未婚,拘謹節制,在與異性相處上格外潔身自愛,面對青春美艷的模特兒,仍具有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功力。

  芮尼是一位虔誠的教徒,經常在技巧指導與經濟上幫助其他畫家,然而他卻無法拒絕賭博的誘惑,經常狂賭,他的許多畫作就是為了還賭債而完成的,好賭成性是他一生最難以自拔的軟弱。

  即便如此,他畫筆下所呈現基督向上仰望的悲憫眼神、基督信徒們激動的淚水,以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聖潔美麗充滿光輝的臉龐,依然讓人難以忘懷。

  許多信奉天主教的畫家,以「聖母抱聖子」的題材來表達對信仰的熱誠,芮尼也不例外。直到十六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大力推崇耶穌在世的父親約瑟生前行誼,約瑟與耶穌的塵世父子關係,才被更多畫家描繪頌讚。

  同樣的,在現代的家庭關係中,雖然父愛較常缺席,但也有許多稱職的父親,尤其單親爸爸默默為兒女付出,當我們謳歌母愛時,別忽略父親在家庭中領導與保護的角色。

  在芮尼的「聖約瑟與聖嬰」的畫中,可以體會親情的可貴與無可取代,從約瑟一根根銀白的鬚髮與身上褶痕細緻的外袍,烘托父子兩人眼神交會的溫馨,無形中為我們帶來生命中最深的嚮往,渴望進入天父愛的懷抱裡,深深感恩在有限的人間情中,上帝給了我們不離不棄、永恒不變的愛!

  作品介紹 
  聖約瑟與聖嬰 
  San Giuseppe col Bambino 
  聖經經文:《馬太福音》第一章、第二章 
  油畫尺寸:138×104cm 
  畫作說明:約瑟出自大衛後裔,當時他不屬於上層社會,而是貧窮但有操守的「義人」。約瑟是個非常虔誠的木匠,也是馬利亞與耶穌在世間的保護者。 
  收藏:米蘭主教座堂博物館

  畫家:圭多‧芮尼(Guido Reni) 
  波隆那(Bologna)人,是十七世紀義大利最著名、影響也最深遠的藝術大師。其畫風深受「變形派」的細膩優雅以及卡拉齊學院的自然寫實,兩種迥異的藝術風格的影響。芮尼善於以簡潔明淨的手法刻劃宗教人物,由作品中表現深刻宗教情感,這影響往後天主教藝術長達三世紀。

外遇時被捉拿的婦人

  這幅畫的背景,是耶穌在世三十歲後的傳道生活描素。背景出自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一至十一節,耶穌在聖殿講道時,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位與人行淫時被人捉拿的婦人,婦女站在人群中,文士和法利賽人問祂該怎麼處理?他們這麼做,為了要試探耶穌。

  當時的猶太律法,凡有婚約的婦女與第三者發生關係,如同犯了滔天大罪,會被人帶到城門口用石頭打死。

  耶穌生活在猶太地,理當遵守當地的律法,可是祂對人對弱勢朋友充滿憐憫關愛,此時的祂,不論回答「是」或「不是」,都會引起極大的質疑,我們可以從畫作上看到耶穌周遭的男士插腰、斜視的姿態,感受不懷好意的挑釁,而在右方被捉拿的婦人,戴頭巾、衣冠整齊、形色羞赧,一付楚楚可憐、期待被寬恕的表情。

  其實洛托、普桑等畫家都曾畫過相同的題材,他們畫中的婦人多衣衫狼狽不整,四周的群眾蠢蠢騷動。而這幅畫的詮釋觀點似乎以耶穌的悲憫心懷出發,表達出祂對罪人的關心,因此婦人雖犯重罪,依然在耶穌的慈輝的映照下,展現動人的容顏。

  聖經記載,耶穌先是彎下腰來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然後問眾人,誰是沒有犯罪的,可以先拿石頭打婦人,結果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只剩下婦人和耶穌二人,耶穌慈愛地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這幅畫在緊張不安的氣氛中,透露出心靈桎梏得自由的祥和,大概也只有來自天上的赦罪之恩才能給人類帶來真自由吧!

  作品介紹 
  基督與被指控 
  不守婦道的婦人 
  Cristo e l'Adultera 
 
  聖經經文:《約翰福音》第八章第一至十一節 
  油畫尺寸:61.5×82cm 
  收藏:卡拉拉藝術學院美術館 
  畫作說明: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被經師和法利賽人帶到耶穌面前,他們問耶穌:「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呢?」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一聽這話,都溜走了。

  畫家:帕爾瑪(Palma) 
  十六世紀初至十七世紀初活躍於威尼斯的畫家家族。家族中最著名的是雅各‧帕爾瑪(Jacopo Palma,1479-1528)即「老帕爾瑪」。他的人物畫受威尼斯畫派大師高凡尼‧貝里尼(Givanni Bellini)的影響,喜畫半身像,注重表現人物的理想美與女性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