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吳碧玲,佳音電台「星空下的城市」(每週日22:00-23:00播出)節目主持人,藉著音樂和話語傳揚上帝,接觸人心。
  精通聲樂,曾擔任音樂教職、佳音電台音樂總監、籌備成立兒童合唱團,在夫婿謝榮生牧師成為全職傳道人後,她放下工作,跟隨夫婿專心在教會服事。

被琴聲吸引的小女孩

  在宜蘭出生,國小及國中在東勢長大,國中畢業後北上求學、接著赴義大利習聲樂,畢業於義大利米蘭威爾第音樂學院聲樂第三級,在聲樂及古典音樂的造詣專精。

  提起音樂之路得從八歲談起。小學一年級,父親工作失利,他們一家從宜蘭羅東搬到東勢。在東勢第二年,隔街對門一戶人家傍晚總有琴聲傳出,她常經過就停住聽得出神,有一天父親騎腳踏車經過,看見叫住問,她回答:「我在聽人家彈鋼琴。」

  父親將這事告訴母親,當晚母親問她:「想不想學鋼琴?」她興奮的滿口答應,第二天帶著她敲對面的大門,對彈琴的女孩說要跟她的老師學琴。未料這步走至今,父親無形成了她走上音樂之路的推手。


吳碧玲指揮的信友堂詩班,中立者為謝榮生牧師。

  鋼琴老師很兇會對學生咆哮,為了少受責備,她很努力的畫紙鍵練琴熟悉指法,甚至偷練下一首曲,讓老師能誇獎,直彈到拜爾六十幾首才有第一架鋼琴。
  國中畢業後離家北上台北市立女師專(台北教育大學前身)唸書主修音樂,爸爸為她買了第二架鋼琴。每回考試背譜,為了不影響寄宿的舅舅一家人,她踩著弱音器練琴,外婆做手工陪著她。練著練著不覺已見微曦,小睡片刻後又上學去。

  碧玲的家經常迴盪民謠及藝術歌曲,音樂氣氛濃厚。耳濡目染,從小學的音樂班到女師專音樂科,碧玲是鋼琴、聲樂雙頭並進。從參加兒童合唱團到常被老師指派獨唱或參加獨唱比賽,有趣的是總拿第二名,因此不覺得自己唱得多好!
  在著迷歌劇中人聲表現的人性張力中,出國學聲樂的念頭不斷出現。在國語實小任教兩年半後,在孫沛德校長、翁綠萍老師的賞識與鼓勵下,一九八三年,暫別親人與交往一年的男友,朝聲樂王國義大利去進修。

米蘭考場失利

  剛進入師專時,孫沛德校長送聖經給每位新生,她因此接觸基督徒信仰。為了出國學聲樂,特別向天主教郭若石主教學義大利文,並進入天主教信仰,於民國七十二年受洗。
  因為簽證出了問題,七月下旬才抵達米蘭,已過了音樂學院的考試,就先上語言學校、找聲樂老師。九月再參加為外國學生舉辦的補考,匆忙上陣下無功而返。於是向米蘭音樂學院的卡斯蒂里奧妮老師學聲樂,好好準備一年再考。隔年七月考完,沒想到錄取名單上一個中國人都沒有,她當場傻住!
  雖然可以接受高手如雲以致名落孫山,但是心中雜亂、挫敗感太重,更不知道如何安慰父母的期待,這時她發現自己忽然間不會唱歌了。

  有機會進入米蘭聖樂院修課,仍然苦惱一事無成。為了快快學會義大利美聲法,一度同時跟三位名師學,各家的理論教法讓她一度不知如何唱歌。這時,受邀到日籍朋友折江忠道夫婦家吃飯,他們勸她:「要回家也很好,男朋友在等,要留下就一定要學好。但現在先停止妳的聲樂課,好好安靜想想妳學到了什麼?妳不能同時跟著三位聲樂教練的!」

  折江忠道提到,他和妻子放下日本國立東京藝大的教職到義大利,只為一圓聲樂的夢想,卻被老師否定他是男高音,得轉男中音才成。十年來曾挫敗到幾個晚上在河邊繞,憂心的妻子只能盼著他回家的身影。經過破碎後再出發,現在已經是每年在義國有五十幾場歌劇合約的男中音。一個東方人有此成就令碧玲相當佩服仰慕。最後在父母的鼓勵支持下,她留了下來!

  兩個月時間她停止聲樂課,有一天折江忠道先生再度邀請,他的太太為他們唱歌伴奏,並一起吃飯喝茶。那個下午改變了碧玲,她開始加入米蘭基督徒團契,參加戴懷恩伯伯的查經聚會,戴哥吳姐的接待溫暖遊子的心,她開始懂得讀經禱告依靠上帝,生活逐漸步上軌道。
  上課、讀經、團契聚會之餘,與朋友一起唱歌、看表演、聽比賽,盡情品味生活中的義式情調。

  在聲樂老師卡斯蒂莉歐妮建議下參加跳級考,專攻古典及近代藝術歌曲和歌劇。一九八六年夏天,通過國立米蘭威爾第音樂院的三級畢業考。


戴懷恩伯伯(左一)、馬拉斯賓納考師(中)、在信仰、聲樂對吳玲(右二)的影響至深。

  不久,不怎麼贊成她交男友的父親來信:可以回來考慮結婚了!臨行前,折江忠道夫婦送他三大冊古典義大利歌曲集,分別題上「音樂是試煉」、「音樂是努力」、「音樂是愛」,鼓勵在音樂上不斷尋求努力的女孩。


碧玲與夫婿參與宣教工作

進入廣播接受挑戰

  十一月返台,台灣神學院的陳思照老師要排演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找她代課兩個月。拿著沒有經歷的履歷表上任,沒想到新學期卻受聘成為兼任講師,關渡、聖德基督書院、華岡藝校的聘書接著來,偶而受邀在佈道會、音樂會中演唱,週末則在教會帶詩班,內心始終覺得生活不會只是這樣。

  夫婿謝榮生牧師讀神學院時,她接受佳音節目訪問,由來賓而成為電台的音樂組長,這集音樂、文字、行政、企畫、製播於一職的工作充滿挑戰,從摸索到樂在工作,經歷到許多的恩典。也體會到蒙召是生命中最大的意義,藉著音樂和話語傳揚上帝、接觸人心是多麼有價值而美好的事!

  從小參加合唱團,愛聽兒童少年的歌聲,認定是這世界需要的純淨聲音,於是提出籌組企畫,在上級大力支持下,佳音兒童合唱團正式成立。這幾年兒童合唱團在演出時不僅以純淨的聲音愉悅觀眾,間接成為電台的觸角。

個彎走進上帝的舞台

  當謝榮生牧師進入教會成為全職傳道人後,吳碧玲結束音樂組長的工作,以愛相隨進入教會服事專心做師母,帶領牧養基督教信友堂詩班、也帶領姊妹查經聚會。
  在她最津津樂道的是,信友堂的崇拜聖樂正在走兼容傳統與創新的模式。

  「我今日成了何等樣的人,是蒙了上帝的恩才成的!我過去追逐歌聲,憑感覺生活,卻一直活在恩典中!為什麼吳碧玲總是第二名?為什麼在米蘭考場失利?有挫折卻不是失敗,只是追尋歌聲的過程中,上帝讓我轉了彎,不照我的意思,乃照祂的意思。
  學到的不僅是應對局面而已,而是在看似混亂中,知道有一條信心的路,引領我能夠繼續向前走,走上祂的舞台。」


父母(前中)支持碧玲走上音樂路

  看重傳道人身份與聖樂的碧玲,從學琴、學聲樂到目前致力推廣聖樂,因為她在追尋歌聲的過程中,遇見了上帝,也看見祂奇妙的引領。

(「星空下的城市」吳碧玲製作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