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人比死囚更能體會「死亡的恐懼」,曾被馬來西亞政府宣判死刑的黃百友被關在死牢前後約十四年的時間,他從希望到失望到絕望,再由徹底絕望得到不可能擁有的人生新盼望,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千言萬語也不足以說明。

  今年春天一個特別的機會,我走出錄音室,遠赴馬來西亞南部的柔佛洲新山,在黃百友傳道雅緻溫馨的家做了感動的採訪。

讀書有何用 賺錢才是真

  「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嚴格說來是哥哥姐姐照顧我長大的,因為爸媽為了家裡十幾個孩子的生活,每天早出晚歸,忙裡忙外的割香蕉、做苦工,因此從小我就認為做苦力賺不了什麼錢,人要成功一定要發橫財。」黃百友想起小時候的景況,搖頭苦笑。

  「一定要賺大錢」的念頭讓黃百友無法專心按步就班的讀書,甚至對受全村敬佩唯一讀大學的大哥哥嗤之以鼻。偏差的觀念造就了偏差的行為,百友小學畢業後就不想升學,打零工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不僅交了壞朋友,還常常寅吃卯糧,沒有錢就想辦法挖錢,偷拐搶騙樣樣都來。

  偏差的行為終於被姐姐發現,於是學習孟母三遷帶他回故鄉,可惜為時已晚,他積習已深。回到故鄉的他仍我行我素,結交的朋友不是偷拐搶騙就是吸毒賣白粉,漸漸的他因好奇染上毒癮,甚至當起盤商下海販毒。

  原本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早被警察給盯上,沒多久就被逮捕。他在牢裡憤恨不平,氣自己運氣太差,才廿一歲竟然被判嚴重的死刑。

      

慈母柔聲喚 生命有何義

  「百友!我的孩子!你…你…你一定口渴了,來!這杯水媽媽餵你喝!」

  才被法官宣判死刑的黃百友,一走出法庭看見迎面而來,滿頭白髮、滿臉哀淒的母親。她不顧別人的眼光,拿著水餵雙手被反綁、腳戴鐵鍊的孩子。

  看著眼前的母親只還擔心他是否口渴,黃百友再也忍不住的噗簌簌流下淚來…。在監牢裡,原本只恨自己還沒賺夠錢就被抓,現在才明白自己讓關心他的父母傷心透了,但一切似乎已經太遲!

  母親為他整日以淚洗面,父親則為了這不成材的孩子鎮日奔波、到處找門路,希望為他疏通,可否改判無期徒刑留他一條生路,但是這一切都行不通。

      

  在馬來西亞「販毒」是唯一死刑,黃百友看著死囚們一個個消失,往往一頓好吃的就是他們最後的晚餐。他的精神倍受煎熬,承受不了等待死亡的恐懼,於是將家人送進來的物資換成監獄裡黑市的白粉,企圖麻醉自己。最後他把自己搞得不成人形,內部有位信主的看護人不忍看他如此糟踏自己,建議他去參加基督教聚會。

在交換條件下他去參加聚會,看著眼前一樣是死囚,甚至很多都是道上響噹噹的人物,居然在禱告時流淚哭喊,還跟他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之類的話。乍聽之下,他瞧不起他們說愛不愛的話,男人不應該是豪氣干雲嗎?不過,當他獨自回到牢房時,迎面襲來的莫名恐懼反而讓他想起他們所說的話,於是在心底默默地說:「主啊!如果你是真的,可不可以救我,救救我!」


絕處逢新生 生命現曙光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開始追求信仰的黃百友一步步的經歷上帝的同在,和別的死囚一樣,他不斷地試著上訴,被駁回後再上訴又遭駁回,週而復始的過程他不但沒有失去信心,反而更深信上帝是施行拯救的。

  有一次,他寫長信給柔佛洲的「蘇丹」,祈求他的特赦,沒想到居然深深地感動了蘇丹,讓他獲得不可能得到的特赦─「當庭釋放」!


黃百友與妻兒、親人

  至此,黃百友深信這條命是上帝給的,出獄後要將生命奉獻給上帝。

  出獄後和其他更生人遭受社會的排斥,但他不氣餒地勇於面對,後來在新山和平教會的支持下,從基礎接受裝備直讀到馬來西亞神學院。

  「我資質比不上他人,只有靠不斷努力,只求有一天能服事主!」黃百友傳道回想過去,輕擁著身邊抱著孩子的妻子說:「也感謝主不僅讓我重獲新生還能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死囚獲新生 為主奔天路

  回首來時路,人生充滿戲劇化的黃百友傳道,感謝上帝所賜的一切,黃百友目前全天候的服事深陷毒害的吸毒者,關愛在人生岔路徘徊的邊緣青少年,因為這是上帝量給他的託付,他要盡心竭力擺上,開展不一樣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