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世紀的天文學家哥白尼,是一位敬虔追尋真理與基督信仰的科學家,也是第一位發現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的人,這項發現改寫人類的歷史。

  當時人們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他的發現徹底顛覆世界,震撼動搖人們原本的世界觀,有些固執愚腐的宗教人士將此判定為異端邪說,可想而知哥白尼在當時所面對的壓力與挑戰是何等之大。

  或許堅持真相要付上生命的代價,遭受誣陷與忍受寂寞更是無可避免,但是哥白尼勇於衝破中世紀統治歐洲的宗教桎梏,使自然科學「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

  歷史一再上演著寂寞先知的戲碼,真理始終向著一小群人顯現,有限的人面對最大的困境就是無法改變自己的觀點,因為人一旦改變自己的觀點,就能改變世界,如同哥白尼跳脫傳統的宇宙點,當觀點改變,所觀察的結果就跟著改變。

  我們都活在有限的知識與個人的經驗中,尤其天生帶著原生家庭的有色眼鏡,從本位中心觀察他人、帶著成見與人互動。當脫離自我中心就能改變觀點,換個角度就能多分包容,改個立場能體恤人的軟弱和感受,角色互換之後看到的天空更為寬廣,劍拔弩張的關係也因而和緩鬆弛,心胸寬了眼界當然跟著打開。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確實,一個人要從自我中心的價值觀與知識經驗生活背景中走出來,談何容易。人往往愈老愈固執,愈有知識權利愈大的人就愈不容易謙卑。

     

  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為我們找到出路:「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所謂新造的人乃是指脫下了舊的老我,接受耶穌住在心中,原來的老我不再坐自己心中的王位,取而代之的是耶穌基督成為我們心中的主,所以我們有了新的、屬耶穌的新眼光,新造的人不再以世界的價值為價值,剛硬的變為柔軟,悖逆的成為順服,憂傷的成為喜樂,愛世界的心轉變成對真理的渴慕,看重今世的眼光轉為對永生的盼望,因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白尼的名言:「世界上最難改變的事,就是人看事情的觀點。」當我們接受耶穌,活在基督的信仰裡,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換一個新的眼光看人、看事情、看自己,你除了將會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得著更豐富的生命。

(施立民主持的「社區大學EZ-GO 真愛紅不讓」節目,每週四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